星巴克在华上线人造肉食品 产业联盟在制定团体标准

星巴克在华上线人造肉食品 产业联盟在制定团体标准
2020年04月23日 11: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肯德基、星巴克中国门店相继上线相关食品“人造肉”时代真的来了?

  “人造肉能和真肉一样吗?”

  21日,星巴克推出包含5款菜品的“人造肉”午餐菜单,引发了消费者的好奇心。

  就在前一天,肯德基也推出了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豌豆蛋白为原料的植物肉鸡块。企业对市场的拉动引起消费者对于植物肉这一“新物种”的关注和质疑。

  虽然业内有声音认为植物肉将在未来两年内成为重要的肉食替代品,但也有保守意见称,在相关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人造肉的市场化推广应该更加谨慎。

  消费端存分歧

  昨天中午,由植物蛋白构成的“人造肉”午餐菜单出现在星巴克部分门店里。植物牛肉制成的青酱意面、千层面和美式酸辣酱大卷,植物猪肉制成的沙拉和谷物碗等5种菜品,吸引不少消费者来尝鲜。

  “肉糜有点儿肉的口感,但还是能吃出豆制品的感觉,总体味道不错,但有些小贵。”面对比同款真肉大卷贵出20元、售价达到59元的植物肉美式酸辣酱大卷,一名网友表示,买植物肉食品只是出于好奇,以后不会再吃了。

  上周,国内植物肉品牌星期零也宣布与棒约翰展开合作,目前北京市民已经能吃到植物肉比萨。在饿了么平台上,一份植物肉9寸比萨加上曲奇薯、两听可乐,目前价格为69.9元。

  自去年下半年起,汉堡王、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品牌已经开始在美国、加拿大等地推出植物肉汉堡和炸鸡。而在国内,双塔食品、金字火腿等食品加工厂商以及珍肉、Starfield等植物肉初创品牌都已在去年推出过植物肉月饼、植物肉比萨等各种“人造肉”食品。

  这些品牌的试探性尝试也引出消费端的意见分歧。尽管有不少人将其视为“素食主义者的福音”,愿意买账的还是寥寥无几。“且不说大豆蛋白做的肉好不好吃,单从安全和营养的角度而言,人造植物性蛋白真的能替代肉类,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吗?”一名营养师表示怀疑。

  价格贵是通病

  “贵”似乎是目前植物肉食品的通病——比真肉还要高的价格,成为拦住许多消费者的门槛。

  也有品牌愿意通过低价来吸引客流。肯德基的植物肉产品“植培黄金鸡块”以花1.99元买5块的预售价推广。在消息发出一天后,其上海和平店的兑换券就已经售罄。

  在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看来,植物肉在国内推广的过程中,口味和价格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但口味调整对国内企业来说不是难事。“中国一直有植物蛋白饮食传统,也具有加工优势和经验。现在许多传统素食厂商看到了发展路径,对他们而言,在质感和味道方面进行技术上的改良并不算太难。”

  “在去年的非洲猪瘟和今年疫情全球蔓延的大环境之下,肉类市场从育种、饲养到屠宰和运输都受到影响,市场供应价格波动明显,人造肉在国内的发展迎来非常好的契机。”薛岩认为,当植物肉价格比普通肉类更低且口感相差无几时,植物肉就能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推广,“这将在未来两年内实现。”

  谈推广有点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同样认为,虽然从理论上植物蛋白不含有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并且能提供更多营养,但消费者的接受和理解程度,也是植物肉推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课题。

  “人造肉仍然属于新兴的小众品类市场,现在谈论推广还为时尚早。”朱丹蓬表示,在资本端的极力推动下,人造肉行业处于风口期。但目前整个行业仍然在研发、标准、流程等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此外,对于食品产业而言,相应的安全规范和标准至关重要。“人造肉一定会成为肉制品的一个重要补充部分。但在没有相关标准出台的情况下,出于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人造肉的市场化节奏应该放慢一点。”朱丹蓬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已牵头制定植物肉食品领域团体标准。

  “目前上下游企业已有不下40家,也有传统肉类食品加工领域中的厂商参与,其中有超过9成企业都参与了这项标准制定。”薛岩透露称,该项团体标准将在两三个月后面世,“届时应该也会进一步刺激国内植物肉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