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华为芯片生产工作或将从台积电转移到中芯国际

外媒:华为芯片生产工作或将从台积电转移到中芯国际
2020年04月17日 19: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华为转单中芯国际14纳米芯片?产能有限,或可助力技术突破

  记者 周玲

  4月17日,海外媒体援引供应链人士消息称,华为正将公司内部设计芯片的生产工作,从台积电逐步转移到中芯国际来完成。

  当天,A股半导体芯片板块表现强势,整个半导体板块涨幅为3.09%。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自从去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就一直在积极构建本土供应链,中芯国际在华为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第四季度,中芯国际14纳米制程贡献了1%的收入,这些收入部分来自华为的订单。

  有报道称,华为旗下半导体部门海思半导体在2019年底就安排部分工程师,联合中芯国际设计和生产芯片,资源方面也逐渐向中芯国际倾斜,而不再完全依赖台积电。

  更早前的今年1月,有台湾媒体也曾报道称,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已经下单中芯国际去年新出炉的14纳米芯片。

  海思一位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芯片生产选择多家厂商是行业惯例,选择半导体制造厂时会仔细考虑产能、技术和交付等问题,不是所有芯片都在一家代工厂生产。

  芯思想研究院创始人赵元闯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选择两、三家代工厂是行业惯例,高通苹果也都是同时跟台积电和三星两家合作,这样减少风险,有时候是技术上的风险,有时候也有产能上的考虑。

  据悉,去年三季度,位于上海浦东的中芯国际南方工厂第一代14纳米FinFET工艺已成功量产,目前该14纳米工艺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在努力加大产能,后续还会有改进型的12纳米,N+1等先进制程。

  据了解,荣耀不久前刚发布的千元机荣耀Play 4T,搭载了麒麟710A芯片,这款芯片是交给中芯国际流片的。麒麟710A是麒麟710的变种,采用了14纳米技术,被华为用在低价位手机上。

  赵元闯表示,华为的供应链转移至国内是大趋势,但目前中芯国际的14纳米产能有限,无法承接华为的全部订单。“乐观估计中芯国际14纳米产能5000片/月,但这量都不够华为塞牙缝的,年底可能扩大至1.5万片/月。另一方面,华为的7纳米和5纳米流片还得依靠台积电,出于这种考虑,也不会把14纳米订单全部给中芯国际。”

  据中芯国际之前披露的信息:中芯南方厂将建成两条月产能均为3.5万片的集成电路先进生产线。

  “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相比技术上有差距,但华为跟中芯国际的合作会对中芯国际的技术突破有很大帮助,华为对中芯国际的业绩贡献将在三季度呈现。”赵元闯表示。

  中芯国际在2019年年报中称,公司第一代14纳米FinFET技术已经进入量产,在2019年第四季贡献约1%的晶圆收入,预计在2020年稳健上量。第二代FinFET技术平台持续客户导入。“我们将基本功做扎实,多元化开发客户,把握5G、物联网、车用电子等产业发展机遇。”

  针对华为转单中芯国际的传闻,台积电联席CEO魏哲家日前对媒体表示,他认为,“台积电在所有地区提供最好的技术与服务,颇有竞争力,台积电与客户紧密合作,非但不会失去市场占有率,反而有可能扩大市场占有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