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特斯拉预计能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

李想:特斯拉预计能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
2020年04月09日 12: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9日午间消息,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4月8日做客投资者在线交流社区雪球发起的“观新能源 看大汽车”活动,与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围绕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决定行业格局的关键因素、未来的投资机遇有哪些等进行了一场观点碰撞。

  谈到特斯拉时,李想认为,“我认为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我之前预测特斯拉能够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再往后发展,一定能看到3000亿美元,我今天继续坚持这样的观点。”

  “Model Y是有机会单车销售突破一百万辆的”,李想预测,回到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未来一家拿到20-30%的市场份额应该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他自己能够做到(年销量)500万辆到1000万辆,拉长时间来看,做到这样的销量没有任何问题。”

  在对话过程中,李想也毫不吝啬对马斯克的赞美,“从投资的角度,选择一个上升的,能够高速发展的行业,行业的选择是很关键,可能马斯克的脾气躁一点,女朋友多一点,但是并不妨碍特斯拉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是最清楚看清本质的企业。”(泽宇)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

  主持人:特斯拉有没有可能成为汽车界的苹果,或者说他是不是汽车界的苹果?

  李想:我觉得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我之前预测特斯拉能够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再往后发展,一定能看到3000亿美元,我今天继续坚持这样的观点。

  可能Elon的脾气躁一点,女朋友多一点,但是并不妨碍特斯拉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是最清楚看清本质的企业,他的创业能力跟美国其他几家电动车企业比完全不再一个量级上,完全是碾压的,Elon的能力跟他们比,完全是碾压的。

  碾压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回头看一看,一个车发展的终局的局面,会是一个超级终端,也会是一个超级空间,其实我们可以看特斯拉三代产品,把每一个步骤走得非常清楚,他通过第一代产品,让他自己掌握了自己开发一个终端的能力,他在第二代产品上,做到了所有的硬件自己做系统集成,虽然芯片还不是自己生产的,同时他在第二代产品上,产生了自己的实时操作系统,特斯拉自己的操作系统是自己的,车的实时操作系统,才有助于他快速的切到自己的LSD上,当他的第三代产品推出的时候,有了自己的芯片。我们看到数字化如果最后是一个超级终端,超级空间,往之前看,包括苹果都是一样的,有自己的终端能力,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能力,有自己的芯片能力,这三个能力是任何传统汽车厂商能比的吗?完全不再一个量级上,差距大了,这个门槛非常非常之高。

  所以我说,特斯拉隔音差一点,做功糙一点,这都是小事解决这个东西,比做操作系统,比做芯片容易得不是一点半点,只是他今天没有重视而已。

  方三文:我问一个问题,如果你说特斯拉要成为汽车行业的苹果,你觉得特斯拉的单车销量必须达到什么量级?

  李想:Model Y是有机会单车销售突破一百万辆的,他不会那么快速的成为苹果,苹果发展到今天,第一代iPhone,2007年到今天,也过去十几年了,苹果之前也有iPod等一些产品是他发展的基础,还是拉长时间来看,一个好的企业,还有一个好的投资者一定要跟时间做朋友,绝对不要干跟时间做敌人的事情。

  方三文:最后他要获得类似于苹果这样的支配地位,肯定还是以市场份额和利润率做支撑的,最后要达到这个量级,单一车型必须要达到市场份额或者是绝对数什么样子?

  李想:很长一段时间,汽车可能会走两个路线,代步工具的路线仍然会存在,就跟今天在非洲,还是功能手机为主,回到智能汽车,特斯拉自己未来一家拿到20-30%的市场份额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单纯的智能电动车这个领域。我觉得他自己能够做到500万辆到1000万辆,拉长时间来看,做到这样的销量没有任何问题。

  方三文:年销量?

  李想:对,年销量,至于大家说特斯拉做工有点不好,隔音有点问题,就是有这些问题,你也扛不住他在美国电动车里边,自己的销量占了一半以上。他今天最重要的不是解决这个问题,他是有更重要的问题去解决,不要因为你觉得他做工不好,隔音不好,就否定他,因为解决这些问题真的不难,只不过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解决。

  方三文:我也倾向于这个问题,一点都不难,都是已知的就可以解决的。只是我对这个数字还要确认一下,最终他的单一车型的绝对销量的绝对数是多少,才能达到这样的支配地位。

  李想:还是看整个智能电动车所占的市场份额,它有机会能摸到30%的市场份额,跟智能手机比较接近,而不是今天汽车的份额,智能手机的第一名大概能做到30%的市场份额。

  方三文:那么它的净利率水平能达到什么水平?

  李想:如果今年没有疫情的话,特斯拉的净利率会很快接近保时捷,因为我们测算,国内Model 3的净利率能做到30%,甚至超过30%,而且他是直营模式拿到30%的毛利,这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的销售及管理费用是九个点,这是2019年的数据,研发费用在四到五个点,如果减去这两个费用,基本上税前净利奔着15个点去了,基本上是主流汽车厂商三倍的利润率,还是挺可怕的。

  主持人:今年加上疫情的蔓延,包括特斯拉国产化,大家也很关心会不会给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带来一些影响?

  李想:其实我自己个人认为,比如说我们去看,蔚来最近整个销量的提升,很多还是受益于特斯拉了,因为特斯拉进来以后,他的知名度够高,他在电动车领域里,过去大家认为他是老大,会扩大更多的人来关注电动车,希望来购买电动车。有的人说,我有需求,我对特斯拉感兴趣了,但是我发现Model 3比较小,我想买辆SUV,很多人就去买了蔚来ES6了,这是特斯拉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好处,同时它像鲶鱼,倒逼国内的企业认真做C端的用户,认真做产品。我们可以看一下去年100多万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20万跟终端的消费者是有关的,其他大量跑了网约车、分时租赁,甚至以不可告人的方式直接推向了市场。特斯拉作为一个鲶鱼进入了市场,作为强有力的鲶鱼进入市场,对于这个行业认真的从业者而言,短期看是有压力的,但是长期看绝对是好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