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曝财务丑闻,哪些中概股也“翻过车”?

瑞幸咖啡曝财务丑闻,哪些中概股也“翻过车”?
2020年04月03日 16:48 36氪

  原标题:最前线 | 瑞幸咖啡曝财务丑闻,哪些中概股也“翻过车”?

  作者:陈大志  

  瑞幸咖啡(NASDAQ:LK)4月2日晚自爆22亿元财务造假,引发股价暴跌,市值一夜缩水近8成,跌去约350亿元。4月3日美股收盘,瑞幸咖啡报每股6.4美元,总市值仅16.2亿美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事件发生后,瑞幸咖啡自身不仅有可能面临大规模诉讼,甚至是强制退市风险,还有可能连带中概股,对中概股整体信誉、后续赴美上市的节奏等均带来负面影响。

  华尔街对中概股财务问题的担忧有例可循,上一波大规模审视发生在2010-2012年。这波浪潮缘起自浑水、香椽等做空机构对部分中概股企业的“狙击”。据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联合福布斯中文网当时发布的《在美中概企业问题分析及退市转板策略》调查分析报告,2010年6月底至2011年11月,共有40余家中概股企业长期停牌或退市,其中,28家被勒令退市。

  36氪统计梳理了这段时间因受质疑而被停牌或最终退市的部分中概股公司,所涉公司分布的行业较广,财务疑点主要包括涉嫌财务造假、不符合交易规则、未满足披露信息披露条件等。

注:深色区域上市公司停牌或退市的原因为涉嫌财务造假注:深色区域上市公司停牌或退市的原因为涉嫌财务造假

  上述名单中,绿诺科技和东南融通两家公司在财务数据上的“暴雷”,曾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华尔街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不信任情绪。在美借壳上市的绿诺科技,曾于2011年底发公告承认公司此前两年的财务数据有误,坐实了外界的质疑;而走正常IPO程序上市的东南融通,则被审计机构德勤通报“账目涉假”,纽交所随后予以停牌及退市处理。

  2010年-2012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信誉和投资价值受到普遍质疑,整体融资陷入冰冻期。36氪此前统计发现,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在2012年时降至最低点。

  近三年,从数量上看,国内公司赴美上市出现升温迹象。但做空机构并未减少对中概股企业的“狙击”,拼多多陌陌斗鱼趣头条好未来优信二手车等不少明星新经济公司,此前都曾因“财务数据造假”而遭遇质疑。不过目前来看,多数做空报告对中概股公司的股价影响比较有限。

  以此次处于“风暴眼”的瑞幸咖啡为例,浑水1月31日发布做空报告,瑞幸当天股价应声跌超10%,但此后的2个月内,瑞幸股价慢慢涨回做空前的水平,股价最高点曾触及43.18美元。

图源:东方财富网图源:东方财富网

  考虑到瑞幸咖啡在新经济中概股领域的代表性,此次自爆事件给中概股整体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将比预期中更大、更长远。一位投行人士早前对36氪表示,这是一次机会,让中概股公司认真思考,如何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确实提高了管理能力和公司质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