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19营收907亿元同比增6% 运营商营收增17%

中兴通讯:2019营收907亿元同比增6% 运营商营收增17%
2020年03月27日 22: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晚间消息,中兴通讯今晚发布2019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9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其中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6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毛利率由32.9%增至37.17%,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7%;基本每股收益为1.22元。

  聚焦5G 运营商营收同比增16.7%

  中兴通讯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能源和消费者领域三板块,其中运营商网络为主要产业。2019年3月份,中兴通讯召开了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强调“聚焦运营商主航道,聚焦价值客户和核心产品,持续加大5G研发投入,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根本,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提升市场占有率”。

  根据此次财报显示,运营商网络方面营业收入为665.8亿元,同比增长16.7%。

  实际上,近些年中兴的运营商业务有所起伏。从2018年数据看,该营业收入较2017年下降,而2019年年收入又高于2017年、2018年,恢复到了为自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四个季度回正。

  在全球通讯设备供应商层面,中兴的业绩也略有提升。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 Oro Group近日发布2019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报告,中兴以10%份额位列第四,同比提高了约2%,这也意味着2019年呈现了业绩复苏态势。

  此前中泰证券曾指出,国内5G市场投资规模将占全球过半,而中兴在国内市场占比有望在三到四成,本土建设即可支撑其全球市占率在15%到20%。

  强调自主创新 研发投入达125亿元

  财报显示,全年研发投入达125.5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13.8%,较2018年的12.8%上升1个百分点。从2015年5G在业界浮出水面开始,中兴每年研发投入均突破了百亿元,尤其是在5G、芯片、承载、核心网等核心领域,面向下一代技术提前布局。

  中兴认为,构建5G时代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在5G特性支持上具有优势,下一代芯片研发进展顺利,通过系统架构优化、先进工艺和多维异构封装持续创新突破,快速迭代并创造价值。

  实际上,中兴还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据统计,目前中兴已向全球标准组织提交7000+ 5GNR/5GC提案。另据数据公司IPLytics和柏林工业大学联合研究最新5G行业专利报告,该报告显示了ETSI 5G标准必要专利披露的最新情况,其中,中兴通讯共2561族,位列全球前三。

  5G合同达46个 提“加减乘除”策略

  中兴方面表示,截至目前,中兴已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此外还在工业、文旅、教育、媒体、能源等15个行业发展300多合作伙伴,探索86个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

  不久前,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兼总裁徐子阳在Mobile World Live上谈论了运营商在推出5G时应以何种策略应对挑战。在他看来,2020年无论5G核心网的商用成熟度,还是支持SA的终端都将不再成为SA网络部署的制约因素。

  具体到5G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中兴通讯提出了“加减乘除”的概念策略。

  “行业的共识是,SA才是5G的目标网络,能够真正释放5G的优势,从而赋能业务创新”,徐子阳表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其他运营商已经公开表示,2020年将实现SA商用。中兴通讯也一直在积极助力产业推进SA的商用进程。(韩大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