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手纸全抢光了!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心理?

美国手纸全抢光了!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心理?
2020年03月16日 16: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没手纸,没手纸,没手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短短几天之内,美国各大超市的卷纸就已经销售一空,Costco、沃尔玛、Target、Safeway,通通空架,通通空架。补货就抢光,补货就抢光,连亚马逊都给买断货了。哪怕商店限制每人购买量,依然挡不住手纸的购买热潮。抢完卷纸之后再抢面巾纸,厨房用纸倒是无人问津。当然,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湿巾一样不见踪影。

  没错,手纸是生活必需品。没有手纸的人是没有尊严的,没有手纸的日子是生无可恋的。这种恐慌性手纸抢购潮不仅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国也如出一辙。为了争夺货架上剩余的手纸,留住生存抗疫的勇气,消费者甚至会大打出手。

  不过,打架这事真的不奇怪。每年美国黑五期间,为了抢到店家数量有限的Doorbuster特价商品,老美大打出手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无论是恐惧还是兴奋,都会刺激肾上腺素大量分泌,让人血脉贲张,情绪激动,肝火上升,用暴力来解决争端。

  问题是,抢购消毒洗手液完全可以理解,抢购瓜果蔬菜食品罐头,也是顺理成章,因为非常时期可能要长期宅家,吃饱饭才能增强抵抗力,每天都要消耗不少食物,老美的胃口又特别大。美国是全球最胖国家,成年人肥胖比例高达38.2%。再说多囤一点,可以减少去超市采购的次数,降低在封闭空间感染的风险,毕竟老美又不戴口罩。

  但全民疯狂抢购手纸这事似乎说不过去啊。手纸的唯一用途就是卫生间,买一大包就可以用很久,就算老美身体面积大耗费纸张多,也不至于到全民疯抢啊?难道他们家里的卷纸恰好都所剩无几,再过几天就只能翻出报纸了吗?

  美国人有统计过,每人每年手纸用量约为23.6卷,相当于一个月不到两卷。按这个计算,就算孩子和大人一样废纸,一个四口之家一个月的卫生纸用量不到八卷,而Costco一个30卷大包装的手纸可以够四口之家用快四个月了。

  即便是在居家隔离期间,卫生纸的用量也不会出现急剧增加,普通人每天如厕的次数还是固定的,更不会一天跑八次厕所。宅男?傻孩子,对自己好一点,至少用面巾纸吧。

  闲扯一句,现代意义上的厕纸是美国贡献给现代社会的礼物。美国人Joseph Gayetty在1857年在马尼拉麻纸中加入了芦荟汁,宣称这种柔软材质的纸可以有效预防痔疮。1890年美国人厕纸做成了卷筒形状。不过卷筒手纸进入普通家庭还是在十九世纪末马桶逐步普及才开始的,而我们现在熟悉的四桶一包的手纸则是在1932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出现的。

  以及,卫洗丽它不香吗?不对,卫洗丽它不爽吗?

  使用了多年冲水和烘干功能的智能马桶盖,有了一点小小的个人体验可以分享:家里的卷纸消耗因此明显下降。原先是层层叠叠,现在是轻松自如。卫生健康,温暖从容,还能防治缓解难言之ZHI;如厕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就像是打开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每次使用都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觉,以至于现在每次出差住酒店都有些焦虑。

  于是今天看到了卫洗丽品牌Brondell在美国销量直线飙升三倍的新闻。或许抢不到手纸,反而推动了老美实现了人生的飞跃。诚意诚心向各位推荐卫洗丽,这个投资太值得了,回报实打实的。这不是广告,购买认准几个大品牌准没错的。

  其实真的没必要抢卫生纸,因为并不会真的短缺,只是在短时间内被疯抢而脱销。几个大超市几乎每天都会补货。美国的卫生纸90%以上都是在本国生产,比如金佰利(Kimberly-Clark)的卫生纸就来自加州Oxnard的工厂,而纸浆木材则来自美国本地、加拿大和北欧。即便是少数的进口厕纸也是来自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目前来看,完全不需要担忧生产运输中断。

  今天美国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全国超市都会备货充足,不会出现生活必需品供应困难,民众不用恐慌而抢购,正常购买即可。手纸真的不用担心。当然,口罩是不会有的。

  既然从需求来说,美国人没必要抢手纸,那么只能从心理因素来分析了。其中一个原因是,这是美国人近年来的应对风灾的传统。美国其实是个多灾国家,西部是地震多发带,中部每年遭遇龙卷风的冲击,而东南部则是飓风重灾区,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波多黎各等地更是每年都会遭遇飓风洗礼。

  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横扫新奥尔良,2017年的玛丽亚飓风肆虐波多黎各,当地灾民都遭遇了长时间的物资供应紧张状况。为了应对每年来临的灾难,这些地区的民众通常风灾季节都会在家中常备电池、收音机、瓶装水、食物等物资,卫生纸当然也是其中之一。灾前买包手纸就是来自这些灾民的备灾经验。

  但抢手纸现象的背后,更为重要的原因或许是未知带来的恐慌心理作祟。虽然中国疫情已经爆发一个半月,但普通美国民众对新冠病毒的常识依然知之甚少,更不知道具体的传播途径,其实大部分美国人也不怎么关心美国以外的事情。

  过去两个星期,新冠病毒开始在美国迅速扩散,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美国人基本没有防护意识。然而,随着最近疫情扩散到自己社区,看到官方公布的确诊数字,直到学校停课餐馆关门,美国民众才真正开始恐慌。他们也不知道这场疫情需要多久才能过去,自己需要在家隔离多久。

  囤货是灾难来临前人的本能反应,而恐慌性购买就像是一个螺旋。人在恐慌情绪下,挤在滚滚人流中,冲进超市这样的封闭空间,判断力一定会受到影响。卫生纸对缓解疫情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却是一种生活必需品。采购囤积生活必需品可以让人感到安心,缓解精神压力。哪怕是一开始觉得自己不需要抢卫生纸的人,看到别人抢购也会加重紧张情绪,在一种避险的心理下加入抢购,而这种哄抢又会引发更多人加入。

  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一句名言: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难以言喻、盲目冲动、无可理喻的恐惧。(这不是鲁迅名言,真的是罗斯福说的。)

  你真的需要抢手纸吗?

疫情美国手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