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减配门”持续发酵 特斯拉在华“失速”

Model 3“减配门”持续发酵 特斯拉在华“失速”
2020年03月14日 02:34 中国经营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Model 3“减配门”持续发酵 遭工信部约谈 特斯拉在华“失速”

  本报记者/夏治斌/石英婧/上海报道

  “特斯拉的声明在避重就轻,根本没有提及减配的关键问题。”3月10日,刚提国产Model 3仅4天的盘佳(化名)如上表达了特斯拉对“减配”事件声明的看法。

  因交付的部分国产版Model 3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不一致,特斯拉在“3·15”前夕身陷“减配门”旋涡之中。

  3月3日下午,特斯拉官方微博对此事的回应则称,之所以出现了硬件安装的不一致,是受到疫情期间供应链的影响。而对于为何未事先告知消费者,特斯拉在声明中并未提及。

  就在特斯拉发布官方声明准备“息事宁人”之际,3月5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其Twitter账号上表示:“奇怪的是,那些投诉的车主其实并没有订购FSD。或许他们不知道,如果在车辆交付后又订购了FSD,车载计算机也是可以免费升级的。”

  马斯克及特斯拉官方声明的回复,并未取得消费者的理解,反而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的矛盾,“减配”事件持续发酵。

  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而对于公司在被约谈后将采取何种跟进措施,以及此前核心部件为何涉嫌“减配”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联系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减配”风波难平

  “买的时候以为只是雪糕筒识别的差别,直到曝出来才知道HW3.0和HW2.5之间的性能差是21倍,这会不会直接影响上路的安全,声明里说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基本’的度在哪也不清楚。”盘佳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上班出行的问题,盘佳在上海的特斯拉门店下单购买了国产Model 3。据其介绍,这辆国产特斯拉的购车款是29.9万元,充电桩加了8000元,白色加价8000元,拿到手总共花了31.5万元。

  时间调拨到3月2日,多位国产特斯拉车主在网上爆料称,自己购买的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不一致,在信息随车清单注明的硬件型号为HW3.0,但实际装配的硬件型号却为HW2.5。另据公开报道称,目前部分国内Model3车主已在收集证据,准备集体上诉。

  公开资料显示,HW3.0是特斯拉自行研发,专门为FSD打造的新计算平台,其算力是上一代硬件HW2.5的21倍,搭载了HW3.0的特斯拉车型,能够识别出此前HW2.5系统无法识别的交通隔离墩等诸多道路因素。

  汽车分析师万春雷向记者表示:“车辆的配置都有一次性清单,车辆的组成部分都可以在清单上查到,如果实体上装的东西与一次性清单不一样,那就说明有问题。”

  对于曝出的“减配”事件,特斯拉3月3日下午在其官微上发布声明称,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没有选装FSD的部分Model 3车型为按时交车,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

  特斯拉表示,随着产能以及供应的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有更换需求的用户可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预约等待。

  对于为何未事先告知消费者,特斯拉并未在声明中提到,因此上述声明也未得到车主的认可。

  “如果按照报备的产品去生产的话,我的车可以不用被拆开。现在更换的话,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对车有没有损害,如果有损害该怎么赔偿。希望特斯拉能够重出一份声明,直面问题,不要避重就轻。”盘佳告诉记者:“负责车辆交付工作的工作人员说4月份可以更换HW3.0。”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剑林律师向记者表示,“‘减配’行为已经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根据《合同法》以及签署销售合同的条款向特斯拉主张违约责任。而供应链出现问题不是经营者可以私自减配且不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抗辩事由,消费者有法定的知情权,若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权益有受到侵害,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或者向当地的消协反映、求助,也可直接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有关特斯拉涉嫌“减配”问题调查情况,记者自3月5日开始多次致电并致函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媒体采访的部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采访函亦未有回复。

  “双标”惹争议

  实际上,Model 3涉及“减配”问题并非只有国产版,进口版Model 3也有“中招”,与国产Model 3可以申请免费更换HW3.0不同的是,进口版Model 3车主需要购买FSD功能才能升级。

  特斯拉客服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搭载HW2.5的进口Model 3要想升级到HW3.0就必须先购买FSD功能。记者从多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现在订购国产Model 3的车主,无论是否购买了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车辆配置的都是HW3.0硬件。

  “我们的环保清单不清晰,控制型号那一栏写的是Model 3。现在国产Model 3车主可以申请免费更换HW3.0服务,而我们进口Model 3车主如果没有FSD功能的话,只能通过购买的方式升级,这种区别对待不公平。”杭州的进口Model 3车主刘天(化名)说道。

  刘天告诉记者,他是在去年的10月份订的车,到12月份提到了车。“判断搭载的HW2.5还是HW3.0最直观的就是看屏幕显不显示雪糕筒,显示的话就是HW3.0,不显示的话就是HW2.5,我的车不显示。”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26日,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称,“目前正在制造的所有Tesla车辆都拥有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马斯克也曾公开表达过上述信息。不过上述文章被删除。

  除此之外,在特斯拉中文官网的新车选购环节中,在FSD配件选购下方新增了“配置完全自动驾驶车载电脑”,即消费者花5.6万元购买FSD可以享受HW3.0硬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特斯拉因“减配门”风波被工信部约谈的同时,马斯克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特斯拉第100万辆电动车正式下线,从2008年交付第一辆电动车Roadster算起,到第100万辆特斯拉用了整整12年。

  特斯拉百万销量的完成,与近年来Model 3完成产能爬坡,交付量迅速增长息息相关,而这又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的电动车交付量达到36.75万辆,其中中国销量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13%,同比劲增50%。

  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了近1000辆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了周产量3000辆的生产速度。

  在补助方面,特斯拉也得到了来自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月3日,据特斯拉向SEC提交的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政府向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了约8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的某些特定补助。

  除此之外,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被列入2020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正式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被列入2020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预备项目)。

  “犹豫很久了,原本打算疫情结束后,去买一辆国产Model 3,看了特斯拉的声明,关键的问题没避也没回答,所以我决定还是再等等,”一位特斯拉意向购买者向记者说道。

  刘程悦对本文亦有贡献

 

Model 3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