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无人配送落地 但机器人成本居高仍是瓶颈

疫情加速无人配送落地 但机器人成本居高仍是瓶颈
2020年03月06日 20: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5日晚间消息,近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召开“无人配送”线上主题座谈会。

  疫情发生后,无人配送在战“疫”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爆发,旨在解决“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问题的无人配送公司先后加入这场战疫,无人配送车、配送无人机、配送机器人轮番上阵,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代替人工解决疫情中面临的种种问题。

  过去,大多数使用企业更多注无人配送机器人的经济价值,例如使用一台无人配送机器人可以节省多少人力成本,是否划算。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步攀升,尤其是在人力成本高昂的一、二线城市,使用只有服务员平均工资一半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就成为了性价比极高的选择。如今,疫情的发生加速了无人配送的落地,大量无人配送机器人在疫区投入使用。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原材料需要运进来,产品需要运出出,这给无人配送带来了更为广泛的应用空间,给无人配送带来了新的机遇。

  针对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睿表示,无人物流可以在几方面进行应用:第一类就是类人的模式,可以替代外卖小哥;第二类是无人接驳,无人车送快递完成末端配送;第三类是无人车在城区内配送;第四类是车找货的模式,主要是应用在生产物料配送方面。

  鉴于无人配送在此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座谈会上,如何才能突破无人配送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成了讨论的热点。

  “用户对机器人还不太深,认识上还有误区,认为机器人应该像人一样什么都可以做,可以完全替代人。”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CTO丁劲松认为产业大发展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目前配送机器人只是一种辅助人类完成某项特定任务的工具。”

  疫情期间“无人配送”机器人的机会爆发,并不代表在疫情结束后能够继续维持,从疫情期间依然有顾客在餐厅排队用餐就可以预见在疫情后,这种爆发会回归冷静期。

  机器人成本居高不下仍是目前机器人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猎豹移动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天涯表示,需要国家开展多种形式,以采购补贴、项目补贴等形式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单纯依靠企业自筹,会影响这个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目前来看,政策扶持补贴政策很多,几乎每个机器人产业区都有自己的扶持政策。杭州国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陈谦众认为,区域扶持力度是相当大的,但是在对产品、技术的扶持上,还有一些瓶颈。

  丁劲松则是对政府补贴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他认为政府补贴可以参考家电下乡,“当年家电下乡的时候,政府就给补贴,我想我们机器人进餐馆、进医院,尤其是进医院的传染病房,政府可以提供一些补贴。可以在相关税收方面有一些补贴,也可以每卖出一台机器人就有相关的应用补贴。”

  无人配送涉及到技术开发、产品应用、客户需求、应用成本、政策补贴等多方面的因素,无人配送的广泛应用,需要多方力量协同。(杨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