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用科学与理性戳穿阴谋论

人民日报钟声:用科学与理性戳穿阴谋论
2020年02月28日 04:31 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科学与理性戳穿阴谋论(钟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也是光明与阴暗的斗争。在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之际,西方个别人和媒体竟然毫无根据地在病毒来源上做文章,炮制出形形色色的阴谋论。这些耸人听闻的言论毫无科学和事实依据,倒是更加反衬出一些人内心的阴暗险恶。

  “各国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全基因组的分析结果压倒性地证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刊登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支持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科研、卫生和医务工作者,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科学研究作出的理性判断,也与国际社会抵制阴谋论的主流一致。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已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俄罗斯官方日前也表态澄清,“从未指出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在理性和道义面前,一些人的危言耸听更显荒谬而拙劣。既往经验表明,病毒起源往往很难追踪。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首先出现在中国,但并不一定发源于中国。与科学家的谨慎相比,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妄下断言,甚至不惜用污蔑方式臆测什么“生化战”。这些鼓噪背后的卑劣政治图谋昭然若揭,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日前感慨道:“令疫情雪上加霜的是,错误信息在网上传播的速度比冠状病毒传播的速度还要快。”很显然,阴谋论不仅偏离了科学和理性的轨道,更制造了谣言、偏见、恐慌,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当前,在全世界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刻,必须高度警惕、坚决抵制形形色色的阴谋论,不能让怀疑、焦躁、恐慌的负面情绪蔓延。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最早发现者、埃及病毒学家阿里·穆罕默德·扎基博士认为,人类对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回击谣言最有力的武器是进一步的科学思考与求证。科学是战胜疫情的利器。破除阴谋论,离不开科学界加速对新冠病毒来源及传播机理的研究,更需要理性和良知。值得肯定的是,在应对“谣言疫情”的前沿,国际社会主流守住了客观公正的防线,抵制住了“政治病毒”的攻击,再次印证“谣言止于智者”这一朴素的道理。

  病毒没有国界。面对疫情,各国是命运共同体,还是责任共同体。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不容阴谋论等“政治病毒”作乱,这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