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偷漏税有新招 法政府利用AI追缴逾7亿欧元税款

打击偷漏税有新招 法政府利用AI追缴逾7亿欧元税款
2020年02月19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经济部宣布,由于改进了稽核税务资料算法,2019年法国追缴偷漏税金额达到7.85亿欧元,比2018年度的3.42亿欧元增加130%,使2019年法国税收总额超过90亿欧元。

  据报道,这一数字的来源是法国2019年度打击偷漏税报告。该报告17日提交给总理菲利普、司法部长贝鲁贝和公共帐务部长达马南。

  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达马南就曾经预告,由于采取所得税代扣制和新的信息工具,2019年税务部门将从偷漏税者手中追缴更多税金。

  报道指出,两年前法国税务部门引入人工智能算法,现在结出丰硕果实。2019年,人工智能遴选出10万起可疑申报,而税务部门从中追缴的税金及罚金总计达到了7.85亿欧元。法国经济部一年前斥资2000万欧元,强化税务稽查信息工具,如今看来物超所值。

  这套人工智能算法名为CFVR,意即“锁定欺诈及评估申请”,一开始主要针对法国500家企业,随后扩展到3700个应课税家庭。

  这套算法将纳税户的银行、税务、不动产、社保、社会补贴、以及企业的专利商标等多领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违规之处,例如企业隐瞒营业额、刻意低估房产价值、银行账户可疑现金流动等等。

  法国还将这种“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交换信息,尤其是所谓“税务天堂”。

  报道称,法国税务部门2019年检查了450个账户,4000人被勒令补缴税款。除了“数据挖掘”技术,法国还准备将社交媒体以及某些涉及私人经济往来的网站平台纳入审核范围,试图从中找到涉嫌偷漏税的蛛丝马迹。

AI法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