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马斯克看好的 富士康又要造车了

不被马斯克看好的 富士康又要造车了
2020年01月20日 02:42 第一财经

  作者: 钱童心

  不被马斯克看好的富士康又打算涉足造车业务了。

  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证实,目前正与富士康就成立合资企业进行谈判,以在中国开发和制造新一代电池驱动汽车并参与车联网业务。

  据悉,FCA将持有合资企业50%的股份,而富士康将直接或者间接持股50%,其中直接持股不超过40%,双方将在本季度签订合同。未来,FCA将负责汽车制造,而富士康则支持包括硬件、软件在内的电子技术,但不参与整车的组装。

  预计未来富士康的汽车业务将占整体销售额的10%。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调侃称:“与手机或智能手表相比,汽车非常复杂。你不能去找富士康这样的供应商,然后说,‘给我造辆车’。”时任特斯拉汽车工程主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也曾表示:“富士康的模式和特斯拉很不同,因为富士康是用体力劳动来迅速实现规模经济。”

  但FCA还是对造车前景表达了乐观的预期。公司表示:“合作能够让双方把各自主导全球的能力发挥出来,包括汽车设计、工程和制造以及移动软件技术等,并聚焦于不断增长的电池电动车市场。”

  过去一段时间,富士康通过投资已经在电动车领域有了较深的布局。过去几年中,富士康投资了滴滴出行、拜腾、小鹏汽车以及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中国技术公司。

  不过富士康的造车之路并不顺利。2015年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决定联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依照设计,和谐富腾“铁三角”由富士康负责电动车的设计与生产制造;和谐汽车负责汽车项目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搭建;而腾讯负责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供应商。不过到了2016年,富士康已经终止向这一造车项目继续注资,三方合作未能得以持续。

  借助与FCA的合作,富士康可能有望实现更多元化的经营。随着苹果iPhone的销售增长放缓,富士康2019年全年营收增长不到1%,富士康必须寻求电子产品以外新的增长点,而电动车正好迎合了富士康发展的需求。

  而FCA这家并没有多少电动车生产经验的跨国汽车公司也正在中国大举投资电池动力汽车,以满足政府监管要求。另一方面,FCA与PSA的合并计划才刚刚开始,双方在各个领域将如何进行整合还是未知数。借助富士康在电子产品零部件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将为FCA带来电动车制造方面的潜在优势。

  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罗威(Bill Russo)告诉笔者:这看起来是一对“奇怪”的组合,两家公司都没有电动车生产的经验,但想法不错。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两家“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抱团就一定能成功。还是那句话,电动车能成功的企业寥寥无几。

  正如马斯克所说的,造车并不是造一个iPad或者一部智能手机,设计只是第一步,此后的生产工艺要比设计复杂一百倍。

  以真空吸尘器闻名的戴森也曾雄心勃勃地要进入电动车领域,戴森不仅拥有强大工业设计团队,还开发了全球最先进、最安全的固态电池技术支持快充,公司也不缺资金。但是去年早些时候,戴森宣告“造车梦”破灭。公司承认,尽管团队已经开发出一款令人期待的电动汽车,但还是无法确保这款汽车的商业可行性。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搞定从工程设计、制造生产再到测试监管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在造车方面完全‘欠缺经验’的企业来说难度很大。”

  但富士康与FCA结盟后,与戴森的情况就略有不同了。因为FCA拥有成熟的造车工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也许能够令造车“事半功倍”。

  尽管如此,造车也并不是光有技术就行,要把一辆汽车推向市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位传统汽车企业的管理者对笔者表示:“要推出一款电动汽车,从五六年前就要启动整个流程,而且这是在已经拥有制造设备、成熟的供应链以及人力的前提下。”

富士康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