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乱象:黑车用打表软件计价3公里收92元 发票网购

打车乱象:黑车用打表软件计价3公里收92元 发票网购
2019年12月26日 00:42 新京报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原标题:黑车用“打表软件”计价 3公里收92元

  时至年底,各种节日密集到来。新京报记者于12月23日、24日、25日探访了三里屯、王府井、后海等出行热门地区的打车情况。面对出行高峰,各种打车乱象又浮出水面。

12月24日晚,在三里屯工人体育场北路附近,多辆黑车亮起条状彩灯、摇下车窗揽客。而有些黑车司机则较谨慎,看到在路边停留的行人会低声搭讪,以此拉客。  12月24日晚,在三里屯工人体育场北路附近,多辆黑车亮起条状彩灯、摇下车窗揽客。而有些黑车司机则较谨慎,看到在路边停留的行人会低声搭讪,以此拉客。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与以往的黑车相比使用了“新设备”,黑车司机在手机上使用相关“打表软件”用于记录收费里程。而且相关数据可以自行调整以打出不同的里程数据。而“打表软件”最终价格远高于网约车价格。

  除了“议价”“拒载”等常见问题以外,能开“真发票”成为很多黑车的“优势”。而且发票的金额、时间、里程等均可随意拟定。司机表示:“这都是从出租车公司搞来的。”

  司机路边揽客躲避检查

  12月23日22时许,在工体北路附近路边,很多人在寒风中等车并不停地跺脚。“太不好打车了,这都30多分钟了还没有司机接单。”一名男士抱怨着。

  据市民反映,工体、三里屯一带经常有黑车出没。在工体北路,有的“黑车”亮起前挡风玻璃正中间悬挂的各色彩灯,有的车辆用LED灯组成“空车”字样。

  记者在上述地区探访发现,使用网约车App下单半个多小时并没有司机接单,也未见空驶的出租车经过。

  “你也看见了,打不到出租车和网约车。”一名黑车司机说。因为当天三里屯附近执法人员正在执法,所以该司机不敢打开揽客灯,只能将车停放在路边,看到路人便上前低声询问。

  记者向前又走了不到5米,另一名黑车司机便上前询问,“别往前走了,这一排车要价都一样。”

  北京上班族小倪说,他平时到三里屯、工体、王府井、后海游玩,多次因为难打车而选择黑车,对于满街的黑车,他表示早已见怪不怪。

  “没办法啊,开网约车必须要办理网约车资质。”一名黑车司机介绍,人流量大的地方,往往执法人员也较多,他通常不会主动去这些地方接客,担心被罚款。

  “开黑车收入与开正规网约车的收入确实没有办法相比,肯定会有人铤而走险去做。”上述黑车司机说,网约车每天开十三四个小时,去掉每月租车的5000元,再去掉油费、房租、饭钱等,每个月最终拿到手里的也只有5000元至8000元,“我认识的就有之前开网约车的司机现在又回去开黑车了。”

  “的票”App半途“跳价”

  12月23日23时许,记者以乘客身份与一名揽客的黑车司机攀谈,他称从三里屯到潘家园地铁站7公里的路程需要支付80元路费,“也可以打表,比普通出租车稍微贵一点点,没发票。”

黑车司机用“打表”APP计价,不到3公里距离显示92元。黑车司机用“打表”APP计价,不到3公里距离显示92元。

  眼见记者嫌贵执意离开,这名司机紧追两步,表示可降价到60元。在行驶中,司机掏出手机打开一款第三方出租车计价软件开始计费。软件页面显示,北京晚高峰每公里收费7.08元,但车辆在实际行驶过程中存在突然“跳价”的情况。记者计算,车辆仅行驶了2.6公里,计价器上的车费总额已经涨到92元。在车辆拥堵路段,车辆每次起步停车,计价器便上涨一元。计价器在一分钟内价格上涨10余次,记者质疑后,司机表示按照此前商量的一口价收费。

  但是,当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司机突然加价到500元,称车辆实际行驶路程比原规划路线远,必须加钱。“你路上也没说要加钱啊。”“实际路程就是远了。”黑车司机开始争辩道。黑车司机表示,自己在三里屯一带拉活,很多消费的乘客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通常也不愿意因为价格争执太久,对于司机的一口价,通常会“豪爽”地支付高昂车费。

  “黑车”出“正规”发票

  12月24日晚上11时许,一些警惕的司机看到路边有人拿起手机疑似对着车辆,或经过有摄像头的区域,会将揽客彩灯关闭,转而摇下车窗与路人交谈。

  24日晚,新京报记者站在工体北路路边的一分钟内,共有六七辆黑车缓慢停靠在路边并询问记者是否打车。当记者询问从三里屯到王府井的车价时,有司机一口价“到王府井给50块吧”,有司机拿出打车App输入目的地,按照优享车型的价钱要价,“滴滴价46块,走不走?”但上述司机均表示不能提供发票。

  “走吗?给打出租车票。”司机老王喊道。

  老王说,自己来京已经10年,京牌是早些年买车上的,“你问外地车,他们都走不了长安街,70块钱不贵了,我给你开100的票。”

  老王介绍,自己的发票与出租车一样,“是从出租车公司搞到的”。车程过半,老王左手控制方向盘,右手从车里掏出一个小型机器,随即又从遮光板里掏出一张空白发票。小型机器启动后,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上票,伴随着“滋滋滋”的声音,发票被卷进机器里,随后老王按了几个键后,发票打印完成。

  “时间是可以调的,你要是需要我给你多打几张。”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黑车司机老王提供的出租车发票与记者手中的真票并无太大差别,仅有存根一栏为空白。

黑车司机老王正在打印出租车发票。黑车司机老王正在打印出租车发票。

  老王手中的发票打印机约巴掌大小,共5个操作键,从左至右分别为金额1、金额2、里程、设置、上纸。

  老王分别给记者开具了总额720元的4张发票,除去本次行程的发票,多开的三张共收取手续费4元,“我这一张发票纸就10块钱本钱,200一张的,就多找你们要了10块。”

  “敢议价多是套牌车”

  除了黑车以外,新京报记者发现,一些外观看上去与正规出租车一样的车辆同样存在议价和拒载现象。

  12月24日晚间,三里屯一辆挂有顶灯的出租车司机称计价器出现故障,无法计费打印发票。“到朝阳公园40元,没办法便宜。”新京报记者当时查询到,从三里屯到朝阳公园约3.5公里,多款网约车平台当时显示,呼叫普通车辆的费用只需要15元左右。

  此外,12月25日0时许,王府井大街与金鱼胡同交叉口附近一名出租车司机称,自己不打表,提供不了打车小票,无论去哪里都是普通车费的3倍。12月25日凌晨,在王府井APM商场附近,不少出租车停靠在此处,但并不拉客人。“不打表,没发票,但是跑空趟的钱你得再给我。”记者计算发现,原本仅需30元的路程,加价到了80元。

  针对上述情况,一名正规出租车司机表示,敢不打表的出租车以套牌车为最多,这些司机从报废车回收厂购买报废车辆,并找套牌安装在车上。

  此外,多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上述情况确实存在。根据商务部等部门公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有出租车司机介绍,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报废车辆是不允许再次流入市场的,而一些报废车处理厂会不遵守规定,把报废车以一两万元的价格卖出去,改装一下再次上路。“报废车买的时候,计价器没拆除,有些人就会通过购买或伪造的途径得到出租车小票。”

  追访1

  正规发票或因丢失外漏

  黑车司机开具的出租车发票究竟是否为真呢?

  新京报记者分别刮开4张发票下方的密码,在北京市税务局官网上查询,结果均显示,该发票系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新版出租汽车专用发票,税控后台校验比对结果:相符。而购票单位为北京光宇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光宇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均无人接听。

  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出租车发票都是由税务局下发给出租车公司,公司再分给司机们的,“但是需要拿存根那张去换,流水总额都在那张上面。”

  出租车司机陈林(化名)介绍,一卷发票是100张,一般10卷一起发,“有丢失的情况。去年年底,我车后备箱被人撬开,发票就丢了,一卷赔了200元。”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李世(化名)表示,他们公司的发票如果丢失一卷要赔500元,“不光这样,还得登报写遗失声明。”李世推测,黑车司机们手中的空白发票很有可能是以发票丢失的名义流出的。

  追访2

  出租车发票机网上可购

  黑车司机老王说,自己的发票打印机器是300多元买来的,但从哪里购买其拒绝透露。

  随后,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与出租车相关关键词发现,有商家以出售打印机色带的名义销售发票打印机。简单咨询后,商家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了发票打印机的操作视频。新京报记者发现,视频中的机器与黑车司机老王手中的发票打印机为同款产品。

记者在北京市税务局官网上查询4张发票,校验比对结果为“相符”。网页截图记者在北京市税务局官网上查询4张发票,校验比对结果为“相符”。网页截图

  商家在演示视频中称,“发票打印机会感应发票上的黑块自动停止,然后可设置上车时间,设置金额、里程。调整好后就可以直接打印。”商家还表明,“所打发票跟正规出租车发票是一样的。”

  商家介绍,发票里的车牌都真实有效,可以设置好城市发给买家,价格是380元包邮,“机器里面有1000组当地出租车车牌可以随机打印,也可以随意设置更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店铺售卖的此产品月销41件,共88人给了好评。

  ■ 律师说法

  运营黑车涉嫌违法严重者可追究刑责

  针对上述调查情况,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余超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非法运营黑车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涉嫌非法经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非法出售或者购买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在法条中均有体现,其中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韩骁提示,黑车并不只是非法运营的车辆,对于乘客来说,还潜藏着巨大的财产安全风险及人身安全风险。乘客消费者应提高安全意识及防范意识,切勿贪图一时便宜乘坐黑车,应时刻谨记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及人身安全。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刘名洋 实习生 吴淋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