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董明珠彭蕾等上榜

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董明珠彭蕾等上榜
2019年12月16日 08: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财富中文网

  当前中国商业发展的一个事实是,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女性领导者都在扮演着重要角色。她们有的坚守实体经济,有的则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我们与往年一样,评选出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上榜者中,无论是传统制造业中的指标性人物,还是在新经济领域战果卓著的引领风向者,都表现出当前中国商业领域中最宝贵的特质:敏锐、勇敢、坚定,以及勇于创新。

  —本刊编辑部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明珠是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领袖之一,她以铁腕管理着中国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格力。去年,当公司最大的股东要求将更多的资金投在金融衍生品时,作为格力长期领导者的董明珠威慑住了他们,她把钱投到了半导体行业,以便让格力摆脱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董明珠多次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对于格力的长远发展很有信心,甚至把她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赌注增加到10亿元,赌五年内谁的营收更高。上一次截至2018年的赌局,格力赢了,因为格力的营收上涨了33%,达300亿美元,但董明珠并没有收取赌金。

  王凤英

  长城汽车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要带领中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往前走,王凤英的工作并不轻松。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去年利润增长了4%,其代价是削减了一半的研发成本。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利润下降了59%,降至2.22亿美元,营收下降了16%。但王凤英仍然在推动长城汽车走向海外:在俄罗斯有工厂在建,在印度设立了子公司,在北美也计划开展业务—不过可能受阻于贸易争端。王凤英告诉《中国日报》:“对长城汽车来说,主战场就是全球市场。”这印证了长城汽车扩张型的公司文化,正是这种文化让长城汽车在国有企业主导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范红卫

  恒力集团副董事长

  1994年,范红卫的丈夫陈建华在苏州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只有27名员工、三亩三分地的化纤织造厂。如今,夫妻二人携手经营的民营大公司恒力集团已经连续三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的排名高达第268位。25年的商业传奇从产能大幅提高开始:最初公司的全部家当只有104台丝织机等;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公司配备了1200锭网络车等具备国际技术水平的设备,开始了发展壮大。随着织造产能扩大,恒力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挑战,开始向利润丰厚的上游产业发展—公司开始进入涤纶聚酯业务。接下来,为了不被上游原材料掣肘,恒力集团又开始进军聚酯的上游—石油炼化工业。今年投产年炼化2,000万吨的一体化项目之后,让恒力集团实现了全产业链运营,被称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布局。

  何庭波

  海思总裁、2012实验室总裁

  1996年进入华为成为一名工程师,2019年被民众称为“芯片女皇”,一直保持低调的何庭波,因为一封洋溢着英雄主义情怀的公开信而成为舆论焦点。过去23年中,她先是任职于华为一个重要却刻意避免过多曝光的部门,后来更成为这个为国产芯片的研发殚精竭虑的部门的领导者。何庭波执掌的海思半导体静悄悄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并且进入全球芯片设计公司前五名。它所生产的芯片除了让华为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终结了中国智能电视厂商完全依赖国外芯片的历史,还作为H.265编解码技术的主要贡献者和拥有最多核心专利的从业者重新定义了全世界的视频技术标准。

  段小缨

  通用电气公司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通用电气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段小缨晋升为通用电气公司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成为该组织的首位女性和首位非美国籍一把手。她在新岗位上负责通用电气在国际市场的业务增长,包括中东、拉丁美洲、中国、印度、亚太地区、非洲和中欧。去年,段小缨与哈尔滨电气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客户制造和供应风力涡轮机。她还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广东搭建通用电气海上风电制造基地。同时她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将成立新基金,专门投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项目。

  孙玮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孙玮是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的明确支持者。在她的领导下,摩根士丹利的中国业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汤姆森金融的数据显示,2018年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并购市场独占鳌头,但把权益资本市场龙头位置让给了高盛,按成交金额和交易数量计算都是如此。孙玮还是摩根士丹利亚洲业务联合主管,今年第二季度此项业务(不包括日本)的收入达到24亿美元。孙玮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扩展摩根士丹利的亚洲业务上,从而使此项业务去年的收入增长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杨惠妍

  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

  杨惠妍是中国最富有的女性。同时,她也是全球范围内不到40岁的最富有人士之一,这主要源于其父、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在2007年转让给她的碧桂园股份。但这并不是说杨惠妍本人没有为碧桂园的成功做出贡献。杨惠妍十几岁时就随父亲参加碧桂园董事会会议,2018年年底由副董事长升任联席董事长。如今,38岁的杨惠妍和父亲共同管理着这家公司。碧桂园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旗下业务还延伸到了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张茵

  玖龙纸业董事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最近的业绩发布会上,张茵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会对公司的盈利有影响;而且由于不知道贸易争端何时结束,公司在今年开始已经转至内销,并非只依赖出口,其中包括推广高性价比的低端“江龙牌”产品来弥补出口的影响。在内需拉动销量之时,公司还会审慎的小幅加价。作为曾经的内地首富,张茵一直在帮助高中毕业孩子接受再教育,她表示:“我们已经坚持14年了,培养了1,000多个孩子,现在这些孩子都拿到了技校的专业文凭。”此外,玖龙纸业在广东最困难的地区建立一个生态园种蔬菜,除了扶持村庄的水、文化中心、孩子就学各方面,也帮助当地的中年人就业。

  程雪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人称“酱油女王”的程雪是海天调味的二当家。1997年至2010年历任公司的策划总监、副总裁、董事,现任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自2014年上市至今,海天从酱油生产商蜕变成坐拥3,000亿元市值的消费股龙头,五年6倍的涨幅,如今让它成为了“酱油中的茅台”。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6.51%。今年,海天这家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的企业入选《财富》全球未来50强榜单。

  王静瑛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王静瑛是星巴克的老面孔了,今年6月她被擢升为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后,大幅重组中国业务为零售和数字风险投资两个部门,两项业务都由她负责。随着瑞幸等竞争对手在中国越发受到欢迎,王静瑛选择加快在门店推出新服务和新产品以提升竞争力:截至6月,1,300家门店推出在线下单服务“啡快 Starbucks Now”;开设第一家星巴克臻选咖啡•焙烤坊;试点第一家啡快 Starbucks Now门店—跟典型模式不同,该店主要负责外带订单和送货。去年,星巴克新开600多家店,而王静瑛计划,到2022年,门店总数将增至6,000家。

  杜鹃

  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一年,杜鹃领导国美持续推进“家•生活”战略,在业务、架构、门店等方面进行全面转型,提速布局三到六线市场。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国美零售上半年收入343.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3.8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4.57亿元相比,亏损面已经明显收窄16.85%。人们相信临近黄光裕刑期结束,杜鹃独自执掌国美的时间也不会太久,尽管杜鹃本人很可能并没有此一方面的明确意愿,但她显然已经在国美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时代。

  彭蕾

  Lazada公司董事长

  阿里巴巴公司最初的18位创始人中有三分之一为女性,彭蕾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去年4月卸任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后,彭蕾专门负责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全资子公司Lazada。阿里巴巴2020年Q1财报显示,4-6月Lazada订单同比增长超100%。在加强第三方平台业务、管理团队和技术基础设施后,Lazada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订单同比增长超100%。彭蕾在杭州湖畔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做首席执行官是一种反人性的、孤独的状态。如果自己没有清晰的答案,自己向往的未来不能成为照亮内心孤独和黑暗的一盏灯,你就会面临暗无天日的奔忙。

  张家茵

  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麦当劳中国成为“金拱门”已经两年。在张家茵的带领下,麦当劳中国在门店数量、配送和数字化等方面进步明显。与中信、凯雷的战略合作让麦当劳中国得以更快速地开店,目前正在以平均每21小时开一家新店的速度进行扩张。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已经有超过3,100家餐厅,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500家,其中三至五线城市的店面数量将占到中国区店面总数的45%。

  来自香港的张家茵从2005年起担任麦当劳中国市场推广高级总监,并在后来成为其第一位华人女性首席执行官。她执掌的新麦当劳中国公司是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在张家茵的眼里,本土化与创新是新麦当劳团队进行“中式升级”的重点—在保持核心产品不变的基础上,针对国内消费者做更多本土化的创新,把大量资源投入外卖;至2022年,未来餐厅在中国的覆盖率将提升到逾90%,为更多顾客提供数字化及人性化的用餐体验;同时,张家茵还要求以跨部门合作的方式不断推动迭代创新的发生,重视培养和提拔年轻才俊。麦当劳中国去年宣布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也是张家茵的工作重点,至2022年,麦当劳中国计划开设超过1,800家绿色餐厅,占全部新餐厅的95%以上。

  徐新

  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

  最近,互联网食品品牌“三只松鼠”上市,开盘首日股价上涨44%后总市值近85亿元,为其背后的投资者带来了数十倍的回报。这其中,徐新的今日资本连续押注B轮、C轮融资,也是大赢家之一。“投资女王”徐新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指出该公司未来的回报一定很好,再次重申“伟大公司要长期持有,不能卖得太早”。互联网上流传着徐新出售投资项目股份的三个条件:第一,它能不能帮你创造20%以上的回报;第二,这个项目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有多大;第三,你把它卖了,你再投的项目能比它更好吗?到目前,徐新参与了近90起投资,其中在京东上市中赚了120多倍。

  陈心颖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执行官

  陈心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她在新加坡麦肯锡公司工作时接触到了平安集团。当时作为麦肯锡的合伙人,陈心颖协助平安在中国开发了一个大型新校区,但她说自己当时并不情愿做这个项目。不过现在,她成了这家市值达1,640亿美元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官,她于2013年加入平安集团,当时就肩负了双重职位—首席运营官和首席信息执行官。平安在名义上是保险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9位,从营收看,平安是榜单上最大的企业。作为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带领平安深度切入科技领域。在新的联席首席执行官位置上,她继续领导科技项目开发,而这也是集团的核心业务。

  张颖

  诺华制药(中国)总裁

  外界形容张颖“风格泼辣、很西方化”。她于2011年3月加入诺华,2012年组建特药事业部,2017年任中国区总裁。诺华对张颖的期待是能够给诺华中国带来新的气象和改变,比如稳定组织架构和带入新产品。

  张颖认为中国的医药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未来是创新药的市场。因此,诺华借助数字化技术和平台加速新药在中国的开发。过去两年里,诺华集团在中国有24款新药获批,这一数量在跨国药企中名列前茅。未来五年,诺华计划在华上市32个新药。同时,诺华中国积极布局数字化医疗战略,先后与腾讯、京东医药、美年健康签署合作协议,探索数字化医疗的创新模式,包括整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社交媒体技术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董炜

  耐克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炜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2004年加入耐克,历任财务总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2015年任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作为耐克仅次于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大中华区2019财年的营收达62.08亿美元,这是大中华区营收第一次突破60亿美元大关。在新财年的季度报告中,大中华区营收增长27%,连续21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中国逐渐生长为数字化优先的市场,耐克中国在全面数字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强调融合线上线下业务,体现个性专属,满足大规模的定制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耐克是全球排名居首的女性运动品牌。董炜非常看好女性业务,并“相信未来女性市场比男性市场更大。”

  马佳

  Booking.com中国区总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佳是Booking.com的新员工,她是该公司中国区总裁这一新设岗位的第一位就任者。早先在多个著名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工作经历,让她明白挽起袖子俯下身去切近观察,对于解决中国人的“产品需求”的意义和价值。马佳看到了中国在出境游上的巨大潜力,以及与这种潜力相匹配的Booking.com在290个国家2,700万房源上的巨大优势,相信能够在中国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她希望Booking.com真正可以作为一个将中国的消费者同世界联系起来的桥梁。

  吴亚军

  龙湖地产董事局主席

  她有着非凡的职业生涯,她曾经是一名工厂工人和记者,一路奋斗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女性之一。吴亚军和她的前夫蔡奎于1993年创立了龙湖地产,之后伴随着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龙湖地产成为了一个商业地产帝国。2012年与蔡奎离婚后,吴亚军仍然留任龙湖的掌舵者职位,但去年她把公司44%的股份转让给了女儿蔡馨仪,据龙湖称,这是“接班计划”的一种安排。吴亚军似乎仍然掌控着公司,但公司称蔡馨仪将按照母亲期望的那样,对公司进行掌管。

  杨筱萍

  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BP是最早参与中国经济建设的外资企业之一。自1973年化工技术转让开始,BP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超过45年。该能源巨擘预测: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实现大幅下降。而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将成为解决双重挑战的关键。杨筱萍最近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在不远的将来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买家。”她认为,中国将引领全球LNG市场的增长。2018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长210亿方,占全球增量的56%。同时,杨筱萍表示BP要把最新的、全球最好的技术应用到中国,“使温室排放比传统的降低65%,污水降低75%。”

  林钰华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2016年6月起,林钰华出任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中国区的各项业务和公司运营以及公司的监管。在此之前她已经在花旗工作达33年,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银行家。她此前任花旗亚太区运营和技术主管,还担任过花旗在香港和澳门地区的零售金融业务总裁以及花旗亚太区环球企业银行部的首席运营官。为“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需求的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已经形成花旗的一系列独特优势。截至2019年6月28日,花旗中国在其开展试点业务的各地区以便利化措施付汇超过2,400笔,累计金额超过5.7亿美元;以便利化措施收汇超过1,400笔,累计金额超过4.5亿美元。林钰华带领花旗银行的业务融入中国市场,并且在加快数字化建设的路上大步向前。

  葛越

  苹果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苹果公司更加依赖于苹果支付和苹果音乐等服务来获取增长,而非手机或笔记本设备。葛越在2017年就预见到,这在中国市场将特别具有挑战性,因为微信主导了市场,而且微信的生态系统整合了支付工具、信息系统和游戏。在截至6月底的季度内,大中华区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降至92亿美元,而苹果整体的净销售额微涨1%。这意味着苹果iPhone 11手机的销售对这个区域的营收关系巨大。除了运营大中华区的520亿美元业务板块,今年葛越还寻求了苹果之外的高管工作机会,9月她加入了星巴克的董事会。

  钱治亚

  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

  钱治亚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她是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上市公司的创始元老,并先后担任两家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职务。随后于2017年在神州系创始人陆正耀的支持下创办瑞幸咖啡。瑞幸咖啡创下成立仅18个月即上市的最快IPO记录,目前市值在47亿美元徘徊。由此,钱治亚被也称为中国的“咖啡女王”。钱治亚和瑞幸的影响力有一部分来自于外界的质疑,2019年Q2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净营收9.09亿元,同比增长648.2%;同期净亏损6.8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33亿元,同比扩大105%。钱治亚正在努力实现盈亏平衡,她表示,由于规模效益、议价能力的提高,以及技术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和更高的门店销售杯量,公司已经大幅减少了门店运营损失在净收入的占比。管理层认为瑞幸接近达到门店运营的盈亏平衡点。

  孙洁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

  曾经在毕马威和Applied Materials任职的孙洁,自2016年起一直在中国最大的线上旅行社携程工作。她担任过多个职位,目前在携程的上海总部工作。携程在纳斯达克的市值已经接近190亿美元,2018年的收入达到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尽管存在宏观经济方面的不利因素,按孙洁所言“中美贸易争端影响中国游客赴美旅游”,携程的财务业绩仍然良好。孙洁十分重视提升携程员工的多样性,并为女性创造机会,目前,携程三分之一的高管是女性。携程为女性员工提供一系列福利,包括为孕妇报销打车费用,以及为希望冷冻卵子的员工提供资助。

  萧洁云

  思科大中华区总裁

  萧洁云被称为新一代的科技行业领导者,进入思科担任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8个月后,获委任成为思科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负责大中华区发展战略制定与加速业务增长。与她之前就职于诺基亚(中国)、冠群电脑、香港电讯盈科、SAP等通讯、IT企业的经历相比,在思科她拥有了更大的责任与权利。在中国,思科已经遇到了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这对于萧洁云来说,不可避免地成为必须应对的挑战。因为中国市场是思科的必争之地,而萧洁云必须扮演这场硬仗的指挥者与先锋官。

  完整榜单如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