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过马路玩手机罚款200元!网友:强烈建议推广

是真的,过马路玩手机罚款200元!网友:强烈建议推广
2019年11月27日 08: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是真的,过马路玩手机罚款200元!网友:强烈建议推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还在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吗?以后再这么干,可能就要“领罚单”了。

  11月25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审议,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草案》提出,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整治“低头族”,要动真格儿的了

  过马路看手机已成常态

  身处互联网时代,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今,手机就像是身体里的“零件”,不可或缺,“低头族”现象也时常被人们提及。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不久前专门做了一次调查。在朝阳大悦城十字路口,仅记者在此路口蹲守的十分钟时间,有边走路边看手机行为的便达到了16人。此间不乏一些“高危险”的时刻:一名年轻男子单手骑着共享单车,另一只手拿着手机讲话,差点与对向的行人相撞而紧急刹车;而另一名挺着肚子的孕妇,因为低头看手机行走缓慢,而被身旁等待左转掉头的汽车“嘟”了一声……

朝阳大悦城路口,不少行人过马路玩手机朝阳大悦城路口,不少行人过马路玩手机

  他们是有什么十万火急的大事儿要处理吗?其实也未必。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过马路玩手机的原因可谓五花八门,其中主要有三种代表性说法。一是“忙着聊天或者回复工作内容”,二是“临时来了紧急或重要电话”,三是“反正是绿灯,习惯了拿在手上看一看”。

三名学生通过路口时玩手机三名学生通过路口时玩手机

  过马路看手机很危险

  行人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将产生巨大安全隐患,这有相应的科研数据支持。

  国外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当行人玩手机通过道路时,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事故发生率大幅增加。而在日本,也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

  低头看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在近些年屡见不鲜。就在不久前,浙江宁波的监控视频就记录下一名少年一边过马路一边低头看手机,被一辆轿车撞倒。没想到少年起身后,确认没有受伤,继续过马路,又开始低头看手机,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低头玩手机不仅影响自己的安全,有时也危害到其他人。一起司法案件显示,2017年5月27日,广东中山市民胡某闯红灯横过马路,与行驶中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乘坐摩托车的张某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监控视频显示,胡某在闯红灯横过马路时,在低头看手机,并没有注意到信号灯。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2018年公开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事故中,胡某在晚上步行中使用手机,未按交通信号灯指示横过人行道,因此与沿机动车道行驶的、被害人乘坐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而导致交通事故;胡某的前述行为,是导致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最终,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多地“开刀”低头玩手机

  在治理行人过路看手机方面,浙江嘉兴并非第一个出台规定并执法的城市。此前,国内多地已有类似规定或相应的执法行动。

  2019年元旦开始,浙江温州市实施了《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处警告或者10元罚款。

温州开出首张罚单温州开出首张罚单

  2018年1月4日起,山东济南交警深入开展了路口不文明交通违法的视频会战行动,剑指路口八大不文明行为。其中就包括行人的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比如:行人绿灯信号时,玩手机、闲聊等故意拖移、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指挥中心会采取视频监控取证,在路口大屏幕集中报道或者宣传媒体曝光等。

  2019年10月,浙江《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条例》指出,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嬉闹,行人违反规定最高可能被罚款50元。

  网友热议:罚款200多不多?

  过马路玩手机罚款200元的新闻一出,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不少网友,都对河南的这条措施表示支持。

  但也有人觉得,罚款200元有些过分。跟看手机相比,更应该处罚的是乱闯红灯。

  处罚只是手段,目的还是让斑马线上的“低头族”消失。“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手机里没有几条十万火急的信息,踏踏实实过马路,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河南商报、网友评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