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Web首席执行官:将在中国建3个卫星地面站

OneWeb首席执行官:将在中国建3个卫星地面站
2019年11月21日 11:39 澎湃新闻
OneWeb首席执行官Adrian Steckel( 阿德里安·斯特克尔)OneWeb首席执行官Adrian Steckel( 阿德里安·斯特克尔)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张唯

  除海南外,英国通信公司OneWeb还将在中国建设两个卫星地面站,一个在北方,一个在西部地区,目前OneWeb正在同中国地方政府商讨中。11月20日,OneWeb首席执行官Adrian Steckel( 阿德里安·斯特克尔)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内的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述信息。

  就在前一天,OneWeb确定在海南省三亚市建设其在亚洲的首个卫星地面站。当天,OneWeb与三亚市政府签署落地合作框架协议。

  OneWeb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是一家全球性的通信公司,曾首次提出低轨卫星互联网星座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是在2021年完成648颗卫星的部署,最终实现1980多颗卫星的全球覆盖,构建高速低延时的网络连接。

  软银、空中客车公司、高通、维珍集团和可口可乐都投资过OneWeb。今年3月,OneWeb宣布获得12.5亿美元投资,这是迄今为止他们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额,目前该公司总筹资额达到34亿美元。

  “我们特别强调和各国政府、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因为如果技术不能落地,再好也没用。”Adrian Steckel说,因为看中海南在中国南方的地理位置,以及海南自贸港和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OneWeb明确选址海南建设地面站。

  目前地面站已经获得了建设许可,但由于涉及到频谱资源的使用权,需要各级政府审批,预计2020年左右完成。“当然希望审批越早越好,因为明年年底之前,我们希望完成测试,从而保证在2021年10月份的时候所有业务在全球联网和上线。这个测试需要一定时间,而且要造一个地面站也需要时间。”

  与此同时,Adrian Steckel透露,OneWeb同中国电信的谈判交流目前也已经进入到“非常深的阶段了”,希望能够开展商业合作关系。“我们看到了在移动领域,例如飞机、远洋轮船的高速低延时网络应用场景。中国是如此巨大的经济体,即使应用比例非常低,绝对数值也非常大。同时,我们也和中国的优质合作伙伴合作,他们了解如何将最好的移动应用放在价值最高的区域。”

  谈及此行上海的目的,他表示,这完全不是一个巧合,而是看中了上海的好措施和好项目。“上海正不断扩大开放,推动外商投资落沪,并鼓励创新产业发展。临港新片区现在也是非常好的投资热土。”

  在互联网星座领域,我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也将于明年投入示范应用。虹云工程将由100多颗小卫星组成,在未来组网完成后,人们能够在世界任何角落接入宽带互联网。

  Adrian Steckel说,中国也有自己的近地卫星发射项目,OneWeb对此保持尊重。“这样一种卫星网络系统的需求肯定是特别巨大的,靠一家公司肯定不能满足。我觉得有竞争肯定是好事,可以提供差异化的定价与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