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 深耕教育15年 用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

科大讯飞 深耕教育15年 用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
2019年11月21日 00:32 新京报

  原标题:科大讯飞 深耕教育15年,用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

  “未来会不会出现哆啦A梦那样的机器人?”这是首师大附属中学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门梦溪提出的问题。11月17日,在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高峰论坛上,全国200名青少年与科学家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是科大讯飞第三次将青少年带到未来科学大奖现场。

  深耕教育15年,科大讯飞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因材施教的理念逐步成为现实。

  未来更需要创造性人才

  高峰论坛现场,北京八中学生谭振海的问题令人印象深刻。在对话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王贻芳时,他问道: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时间移民》中提到,如果夸克被击碎,宇宙会变为负片。那么,中微子若被击碎或互相碰撞,会怎样?

  谭振海热爱科学,是学校天文社的成员,对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情有独钟。他所在的北京八中也非常重视信息化融合,在科大讯飞的帮助下,开展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探索。学生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也更早地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所在。

  现场,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马大为对学生们很赞许。他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科学研究更多是模仿和跟随,现在以及未来,中国更需要具有个性和创造性人才。”

  《科学》杂志曾预测,到2045年,全球平均会有一半劳动岗位被人工智能技术替代。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说,“这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该如何培养未来的人才,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应对未来。”

  减负增效留出空给创造

  学校鼓励孩子去创新,可实际情况是,学生没有太多时间,教师也没有办法真正关注到每一个人。科大讯飞正在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解决该问题。

  三年前,北京十二中开始使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

  以“智慧课堂”在地理课堂的应用为例,地理课经常需要画模式图,常规教学只能允许1-2名学生到讲台上画,应用智慧课堂之后,通过同屏就能让学生们之间开展互动。在教学中,老师也能通过教学平台看到每一名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实时反馈,从而随时调整教学策略。

  教学更精准,学生学习也更具个性化和自主性。同时,科大讯飞还用大数据技术对每个学生的日常学业进行分析,精准定位薄弱知识点,为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手册。

  借力人工智能,一方面老师备课时间平均减少53%,批改作业时间平均减少42%,课堂效率提升了26%;另一方面辅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脱离题海战术“苦海”。分析发现,通过针对性练习,学生的错题解决率高达80%,单知识点练习量减少了50%。

  这样一来,无论是教还是学都更有效率,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依据和空间,“留出空”给创造。

  课堂内外的因材施教

  据了解,人工智能还将因材施教延伸到了课堂之外。

  在与科学家对话的青少年中,北京市育英学校初二学生李悠杨还是讯飞学习机X1 Pro的用户。他本身成绩就不错,一直很喜欢琢磨高效学习的方法。一开始,他是抱着研究的态度买了讯飞学习机X1 Pro,之后爱上了这个智能工具。

  讯飞学习机X1 Pro是科大讯飞今年推出的首款人工智能学习辅助产品,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得出学生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形成精准的学生画像,并进行个性化的习题推荐,被称为AI“家庭教师”。据了解,使用该功能之后,学生单知识点的练习量降低了32%,单节学习时间节省了48%。

  谭振海、北京十二中的故事是当前智慧教育的缩影。目前,科大讯飞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了精准、便捷的服务,也从校内走到校外,用“因材施教”的理念和人工智能技术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全过程。

  据了解,讯飞教育产品已经应用于全国31个省区市的35000余所学校,服务超过1.4亿师生。

  “科大讯飞想要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通用技术广泛应用到教育各场景当中。”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说,无论是与北师大、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语委的合作,还是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科大讯飞都希望通过产学研的合作,让技术真正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助力教育实现因材施教。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