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ERP未成主流 甲骨文云转型继续瞄准中国企业

云ERP未成主流 甲骨文云转型继续瞄准中国企业
2019年11月18日 01:09 第一财经

  原标题 云ERP未成主流,甲骨文云转型 继续瞄准中国企业

  作者 钱童心

  甲骨文继续将目光对准了想要尽快实现数字化的中国成长型企业,渴望以此促进自身的云转型。

  在云时代,SAP和甲骨文两大企业应用巨头在传统ERP业务的收入,尤其是新许可的收入都在不断减少。在向云转型的同时,它们迫切需要打开新的市场,而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成为它们最大的潜在客户群体。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NetSuite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潘杰君近日表示:“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创业群体,他们也是对ERP(企业资源计划)云需求最迫切的群体。传统ERP部署周期长、成本高、实施复杂,已经不适合新兴数字世界的发展。ERP云解决方案能帮助企业实现高效运营和超越式增长。”

  2016年甲骨文因看好云计算的发展前景,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一个云ERP服务提供商NetSuite。潘杰君表示,根据大数据分析,全球超65%近期上市的公司使用NetSuite。此外,有超过一半的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NetSuite的用户,全球500强企业中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使用NetSuite。

  但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公司ERP上云的案例仍然不多,ERP上云更多集中在中小企业当中。Gartner曾预计到2018年将会有30%的ERP系统迁移到云端,就目前中国市场的现状来看,中小企业占据了大部分。而从Salesforce等公司的崛起也不难发现,SaaS应用主要集中在CRM、HR等细分领域,云ERP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成为主流。

  大企业为何对ERP上云犹豫不决?首先因为大型企业往往已经具备相对成熟的ERP应用,船大难掉头,系统迁移的成本通常较高;其次,大型企业在ERP应用中往往结合具体业务进行了大量二次开发,在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做了大量投入,这些个性化的应用在ERP云化过程中无法保证顺畅地切换。

  因此尽管云ERP供应商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来降低安全方面的隐患,但大型企业对于把数据尤其是财务等核心数据放在云端,仍然持观望态度。

  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云ERP更能使其受益,能让它们更容易享受到云模式下购买、部署和实施的灵活性;此外,云ERP可以减少企业在软件授权和相配套硬件上的一次性投入,同时也可以提高ERP的部署效率。

  因此从ERP厂商在中国市场的策略来看,它们也在着力争夺中小企业的云市场,对大型企业ERP上云则持教育和培养态度。

  NetSuite在两年前进入中国市场,这正迎合了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企业的需求。以国内一家风电行业的上市公司四川川润为例,该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业务和规模都不断扩大,但利润增长遇到了瓶颈。公司在经过评估后发现,是管控效率出现了问题,采用现有的本地部署的ERP系统已经无法解决效率提升的问题,公司于是考虑切换到云ERP系统。

  过去这些企业可能会选择本土的ERP公司,不过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本土ERP服务商已经很难满足它们国际化扩张的需求。而放眼国际市场上的ERP企业管理系统,排名前两位的就是SAP和甲骨文,全球超过90%的500强公司都是这两家软件巨头的客户。

  从财报来看,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中,SAP的增长率均达到了高位个位数增长,而甲骨文的三年增长率平平,甚至在2018财年还出现了略微下滑。而且甲骨文的数据中心一直未在中国落地,对吸引中国客户也构成限制。

  然而两者的竞争相较于强劲的“外敌”而言已不重要。近年来,Salesforce这样的云计算的新生力量正在快速增长。Salesforce最新财年的收入为132.82亿美元,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增长率均超过25%,远远高于SAP和甲骨文。Salesforce还与微软云和亚马逊云联合,未来有望在人工智能等方面达成合作。

  未来的世界将向智能化转变,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的企业应用中占据核心地位。但无论是SAP还是甲骨文,目前在人工智能的转型方面都没有特别积极。这两个公司的战略方向都是将人工智能与现有的企业应用融合,将AI嵌入到应用程序的各个环节之中,而不是重构。

  相比之下,Salesforce正用其人工智能平台Salesforce Einstein对其所有企业应用进行重构,还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对其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进行重构。

  在传统软件时代,企业应用公司靠自己的一两个主打产品就能诞生一个巨头。但在云时代,所有企业服务都在采用微服务架构、都在朝微应用发展,企业很难依靠单一应用支撑一个大业务。因此如何将其大型ERP产品上云,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需求,是甲骨文们向云成功转型的核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