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掌门人庞青年20余次被列失信名单

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掌门人庞青年20余次被列失信名单
2019年11月18日 00:10 第一财经

  原标题 青年汽车正式破产 庞青年20余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近日发布的消息,因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已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青年汽车成立于2008年,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据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青年汽车通过持有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6.45%的股份,参股了包括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鄂尔多斯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生产企业。

  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样,庞青年也是浙江台州人。二人甚至在造车经历上都有一致之处。据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出生的庞青年放过牛、卖过茶,开过拖拉机,也开过小厂卖各类轮胎。庞青年与汽车正式结缘是在上世纪90年代,起点是客车而非乘用车,从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到收购股权,用了几年的时间,庞青年打造的金华尼奥普兰客车迅速在豪华客车市场上占据暂露头角。在当时的国内市场上,金华尼奥普兰客车在200万元以上的市场几乎占据100%的份额。

  庞青年开始进入轿车行业,2004年通过收购贵航云雀汽车,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他后来又通过与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在乘用车技术上的合作,推出“青年莲花”品牌,开始向市场上投放了包括竞速、竞悦、L3、L5在内的4款车型。得益于彼时国内市场的高速增长,上述车型也获得一定的市场。庞青年加快扩张,与当地政府合作,谋划在包括山东泰安、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贵州石嘴山等多地建立生产基地。

  2009年,庞青年曾公开表示,欲在全国建立10大生产基地,使青年汽车的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投资的地方涉及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总投资计划444亿元。鼎盛时期,他甚至还试图收购瑞典萨博汽车。

  而随着萨博收购的失利,以及2011年与莲花工程的技术合作到期,青年莲花再无力向市场推出新的车型,逐渐被边缘。而青年汽车在包括山东、鄂尔多斯等地的工厂也陆续爆出停产停工的消息。由于此前承诺的项目投产情况不如预期,政府开始对青年汽车提出追偿。这进一步加速了青年汽车的资金和生存危机。

  因欠薪和欠款等问题,在2016~2017年两年里,青年汽车旗下浙江青年莲花涉及几十起诉讼,被多家金融机构的失信名单。在裁判文书网上与“青年汽车”相关的裁判文书就多达几百份。庞青年前后20余次被列入失信名单并被限制消费。

  2017年9月1日,浙江萧山区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睦支行的申请, 正式受理青年汽车破产清算一案。

  从2017年9月至今,两年多时间后,随着破产程序的终结,青年汽车正式宣告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信息。管理人对青年汽车的资产进行分配,在优先清偿工程款优先债权及对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后,可供分配破产财产总额为214,133,683.07元,而其中扣除破产费用、共益债务6,916,933.00 元,职工劳动债权922,732.84元;税款253,463.07元以及应缴纳社保款605,473.20元后,用于普通破产债权清偿的金额为205,435,080.96元,债务清偿率为28.47%。

  青年汽车宣布破产,而庞青年主导的青年汽车集团也陷入困窘。在今年8月,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以青年汽车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确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青年汽车集团破产清算却被驳回。青年汽车集团目前仍然存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