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悲情告白:卖艺还债!网友称比下周回国强多了

罗永浩悲情告白:卖艺还债!网友称比下周回国强多了
2019年11月04日 11:3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罗永浩老师最近“太难了”。11月3日,据丹阳市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限制消费,不得选飞机二等以上舱位。

  这个事件上了热搜,罗永浩本人也刚刚在微博上解释了一番。

  而前几天,罗永浩追逐的电子烟风口似乎又要凉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联合发布通告,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

  有网友认为,罗永浩是“风口杀手”。

  罗永浩被限制高消费

  11月3日,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10月30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向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锤子科技)颁发“限制消费令”:由于该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锤子科技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限制该公司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罗永浩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六)旅游、度假;

  (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据悉,限制消费令限制高消费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财产减损。限制消费令显示,立案日期为2019年9月4日。

  限制消费令还称,“如你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述行为的,可以向本院提出申请。如你单位因经营必需而进行前述禁止的消费活动的,应当向本院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进行。”

  “如违反限制消费令,经查证属实的,本院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罗永浩:没有选择破产清算 即便公司关掉,个人也会“卖艺”还完债

  11月3日晚间,针对相关报道,罗永浩晚间在微博上发长文回应,称自从去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债6个多亿。但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还掉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个人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

  此前的10月31日,原锤子科技COO、字节跳动新石实验室总裁吴德周在坚果手机新品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初,坚果手机团队整体加入字节跳动,罗永浩已经离开了坚果手机团队,感谢他过去几年为公司的付出,也感谢罗永浩对这次发布会的帮助和支持。

  他还表示已经还掉了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这期间公司质押股权和变更法人之类的行为,也是为了还债工作所必须的继续经营需要,不是为了赖掉公司债务。

  最后,他向债权方、投资人和所有关心锤子科技的朋友表示道歉,锤子科技还是会继续做下去,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像马克吐温和史玉柱一样偿还债务。

  这家公司也很惨 先后被贾跃亭、罗永浩坑了

  事因要从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说起,该公司自2017年5月成为锤子充电器供应商,一年时间内为锤子公司供给3755991.6元的货量。但截至到2018年11月1日,锤子公司却仅支付5万元货款,只有总货款的75分之一!剩下的3705991.6元到目前还未归还,最终忍无可忍的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将锤子公司告上了法院。

  更有意思的是,起诉后,经双方协商,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做出了让步,与锤子公司签订了一份《债务处置协议》。协议内容为将还款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为2019年1月31日前支付1111797.48元,第二步为2019年2月1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的三年内支付剩下的2594194.12元。

  很明显,锤子公司连第一步的1111797.48元都未还上,甚至在随后的2019年8月6日法院判决中,锤子公司未派出代表出席。尔后,丹阳市法院于9月4日立案执行此案,于是就在10月30日有了限制消费令。

  而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之前和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公司、贾跃亭有过类似诉讼。

  ……

  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充电头、充电宝;之前给乐视代工过快充头,算是国内有一定体量的充电头代工厂。

  网友们评论

  罗永浩最近过得十分不畅

  先是被迫卖掉锤子公司的手机业务,离开了手机团队。再是自己新的创业项目遭遇了严重打击——11月1日,国家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中间还穿插了老罗与锤子科技前同事的纠纷,被网友笑称是名副其实的“热搜体质”。

  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其中通告明确要求:

  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

  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而就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的当天,罗永浩与彭锦洲联合创办的小野电子烟正在参加“IECIE上海蒸汽文化周”,小野的官微还宣布其一款V系列产品将在网上限量发售11天,另外一款A系列新品也开启预定,本打算11月11日要正式发售,罗永浩和彭锦洲都转发了相关的预售信息。

  成立于2012年的锤子科技,曾经充满了罗永浩的个人情怀主义。2013年,罗永浩在微博透露将锤子的英文名命名为Smartisan。而Smartisan由smart和artisan组成,意为只能手机时代的工匠。

  继2013年A轮获得紫辉投资7000万投资后,14年锤子B轮融资再获得由紫辉领投、海通创意资本及和君资本跟投的2亿人名币。根据媒体报道,及至2018年年底,锤子已经完成8轮,超17亿的融资。

  罗永浩对锥子最得意的地方在于,将产品做到了极致,他曾经在2017难跨年演讲时提到,用户其实并不真正知道自己最想要的产品是什么样,而是看到这件产品之后就知道这就是自己喜欢的。在一向自负的罗永浩心中,乔布斯才是偶像。

  分水岭在2018年,锤子迎来了高光时刻,却也迎来了背后的至暗时刻。5月15日,罗永浩包下鸟巢,举办了自锤子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发布会。并且一口气推出包括坚果R1、坚果TNT工作站在内的旗舰新品。

  还来不及开心。锤子迅速迎来了滑铁卢,资金链断裂、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甚嚣尘上。18年10月,“成都分公司面临解散“的新闻更是将锤子推到风口浪尖。而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罗永浩陆续退出锤子旗下的4家子公司法定代表人。

  值得一提的是,罗永浩并未真正退出锤子,只是将旗下的坚果品牌以及手机业务卖给了字节跳动。2019年初,字节跳动逐步接受锤子科技。而启信宝显示,锤子旗下的“坚果科技”的微信公众号账号主体也变更为字节跳动的全资子公司。而根据天眼查的信息,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依旧为罗永浩,持股比例高达22.67%。

  自此,失去坚果的锤子一蹶不振,而老罗,也将重心移到新的电子烟蓝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