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矿机老大老二新动作:一家IPO 一家高管大变动

比特币矿机老大老二新动作:一家IPO 一家高管大变动
2019年10月30日 07:10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一家赴美IPO,一家高管大变动,比特币矿机老大和老二都有新动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梁枭 卢祥勇

  家用电脑都可以挖比特币的时代早已结束,要想挖到比特币,必须建矿场,买矿机。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由此成为大赢家。

  嘉楠耘智的创始人是出生于1983年的张楠赓,他是全球第一台专业的比特币挖矿机阿瓦隆(Avalon)的设计者,人称“南瓜张”。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10月29日,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文件。据了解,本次计划上市的主体为嘉楠科技,拟以发行ADS(美国存托股份)的形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拟募资不超过4亿美元。

  在嘉楠耘智赴美上市时,比特币矿机“老大”比特大陆却陷入剧烈人事动荡。公开信息显示,10月28日,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任。此前就有关于比特大陆内部不和的消息,关于是否发展AI芯片业务,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的分歧很大。

  嘉楠耘智矿机收入占比超99%

  据公司招股书介绍,嘉楠耘智主要通过高性能计算ASIC(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研发,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2013年1月,嘉楠耘智董事长兼CEO张楠赓及其团队发明并交付了首批采用ASIC技术的加密货币矿机。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其出售的比特币矿机占全球市场出售比特币矿机总算力的21.9%,仅次于比特大陆。

  今年上半年,嘉楠耘智净收入为2.89亿元,亏损3.31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收入19.42亿元,净利润2.17亿元。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收入13.08亿元、27.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

  对于收入的下降原因,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业绩受比特币价格波动影响很大。

  在过去数年来,比特币经历了大涨大跌,2016年底为960美元,2017年底大涨至14166美元,2018年6月末又大幅跌至6381美元,今年以来震荡上涨,目前报价9432美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比特币矿机以及其他比特币矿机零件和配件的销售额分别占嘉楠耘智总收入的99.6%,99.7%和99.4%。中国客户是嘉楠耘智矿机的主要客户群体。

  为平抑比特币市场不稳定的风险,嘉楠耘智从2016年开始向人工智能芯片业务进行转型和扩张。2018年,嘉楠耘智正式推出第一代AI芯片“勘智K210”,这也让其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提供基于RISC-V架构的商用边缘计算AI芯片的公司。

  但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嘉楠耘智AI业务的盈利能力尚未显现。今年上半年,公司AI相关产品仅实现了50万元的收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从技术、产品和人才储备等方面看,嘉楠耘智短期内还不具备提升AI芯片业务占比的基础。

  不过,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28nm AI芯片产品,并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第二代芯片。同时,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第三代12nm AI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股权结构方面,嘉楠耘智董事李佳轩持股16.2%,董事长兼CEO张楠赓持股16.0%,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持股12.1%,董事孙奇锋持股5.8%。董事及管理层合计持股50.8%。

  上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年胡润百富榜,嘉楠耘智有三人入榜,均为“80后”,分别为刘向富(39亿人民币,排名1098)、张楠赓(39亿人民币,排名1098)、李佳轩(38亿人民币,排名1112)。刘向富是嘉楠耘智联合创始人之一,企信宝显示,2019年1月,刘向富退出嘉楠耘智高管工商备案名单。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嘉楠耘智三次冲击资本市场均失败

  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此前曾先后冲击A股和H股未果。

  2016年,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Z)曾拟以约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不过该项收购方案多次被深交所发函询问。此后,鲁亿通以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为由宣布终止收购。

  2017年8月,嘉楠耘智再次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彼时,国内加密货币市场监管趋严,在当年10月和11月,嘉楠耘智也多次收到股转公司问询意见,均被问及政策环境的影响和公司持续经营的能力。公司最终主动放弃挂牌。

  2018年5月,嘉楠耘智再次冲击港股IPO,于当年5月15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但2018年11月15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已失效,这也意味着其上市再次折戟。

  在此次招股说明书中,嘉楠耘智将比特币价格列为首个风险因素。“我们的经营业绩已经并且预计将继续受到比特币价格急剧下跌的负面影响。”

  此次嘉楠耘智转战美股,能否如愿实现上市梦想呢?沈萌认为,美国证券市场是个包容性、自主性很强的市场,重在监督信息披露的充分真实性,因此公司上市的成功率更高。

  比特大陆高管大变动

  在上述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区块链从业者上榜人数达到15人,其中比特大陆有五人入榜,分别为詹克团(300亿人民币,排名100),为区块链领域首富;吴忌寒(170亿人民币,排名214)、赵肇丰(51亿人民币,排名816)、葛越晟(35亿人民币,排名1166)、胡一说(34亿人民币,排名1204)。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公开信息显示,10月28日,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任。此外,詹克团也卸任了执行董事,继续任经理一职,新增葛越晟任监事。

  吴忌寒,比特币大陆联合创始人,2009年北大毕业,心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詹克团,比特币大陆联合创始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工作。最早,詹克团和吴忌寒为比特大陆的联合CEO。

  在发生工商变更的同时,据媒体报道,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向员工发布内部信,称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此前,就有关于比特大陆内部不和的消息。关于是否发展AI芯片业务,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的分歧很大。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底,比特大陆发生工商变更,多位高管退出,法定代表人詹克团担任执行董事、经理,吴忌寒只担任监事。两人双双卸任CEO,任命王海超为比特大陆CEO。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披露,詹克团持有比特大陆36%股份,为最大股东;其次是吴忌寒,持股比例为25.25%,但都不绝对控股。此次大股东被解除一切职务,也说明本次矛盾之激烈。

  近几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涨,比特大陆业绩暴增。据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2015~2017年,比特大陆收入从1.37亿美元增长到25.18亿美元,净利润则从4860.3万美元增长到7.01亿美元,2018年仅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便达到28.45亿美元和7.43亿美元。然而2019年3月26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比特大陆招股书失效。比特大陆相关人士表示,“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