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忌寒踢走詹克团:比特大陆转型AI芯片前路何在

吴忌寒踢走詹克团:比特大陆转型AI芯片前路何在
2019年10月29日 19:10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成都,记者 柴刚)讯,没有一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前天上午还在深圳代表比特大陆主持发布会的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詹克团,大后方却意外“起火”。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10月29日变更工商注册,詹克团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由创始人吴忌寒接替。

  随后,吴忌寒出来“补刀”,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宣布解除詹克团的一切职务,任何员工不得再向其汇报。

  从措辞来看,这显然不是一起普通的人事变动,像极了很多大公司出现过的“内斗”桥段。

  比特大陆版“甄嬛传”在币圈刷屏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示了全球第二大矿机芯片厂商嘉楠耘智的IPO文件。

  解除詹克团一切职务

  知情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第一封邮件发出不久,吴忌寒又向全员发送第二封邮件,解除詹克团任命的HR负责人职务,恢复原HR负责人职务,并召开员工大会。

  据称,前者受到内部员工诟病,后者则是跟随吴忌寒创业多年的元老级员工,现在成为公司HR BP。

  同时,员工大会上宣布:詹克团被解除职务,禁止进入比特大陆办公室。“我必须回来拯救这家公司!”有报道称,吴忌寒在员工大会上情绪颇为激动地说。

  “在最危急的时刻,吴忌寒采用铁腕手段重新夺回了比特大陆的控制权,希望他就像乔布斯一样,重新带领公司走向辉煌。”矿池运营商ViaBTC 和交易所CoinEx创始人杨海坡在微博上公开支持吴忌寒。

  杨海坡称,吴忌寒是中国区块链最早的布道者,比特币白皮书中文版的翻译者,全球最大的区块链企业比特大陆的创始人。比特大陆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走向辉煌,然而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几乎被赶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比特大陆也跌落神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特大陆是ViaBTC 和CoinEx的第二大股东。

  《科创板日报》记者拨通詹克团的电话询问吴忌寒“突袭”详情,但詹克团一听是此事,立即挂断电话,未做任何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詹克团还是比特大陆的大股东。

  去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启动赴港上市计划。不料IPO之路一波三折,终因申请文件失效而流产。今年6月有消息称,比特大陆正在与顾问合作,筹备美国IPO,最早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比特大陆去年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詹克团旗下基金持有36%的股权,吴忌寒旗下基金持股20.35%。二人作为前两大股东,所持股票都是B类股,投票权是A类股的10倍。

  据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共完成了三轮融资,累计融得7.8亿美元。此前有市场分析称,比特大陆如果成功上市,市值可能高达300亿美元。照此计算,詹克团和吴忌寒二人的股权市值分别为108亿美元和60亿美元。

  一公司难容“双 CEO”

  “他俩一直不对付,根源在于理念就不一样吧,俩人风格不同。”有知情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

  实际上,比特大陆本次管理层“内斗”是去年底未完“宫斗”的续集。

  2018年底,正当IPO前途未卜之时,比特大陆经历了业绩下滑、管理层大换血、裁员等连续波折。

  比特大陆此前一直是“双 CEO”局面,即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担任CEO,这一局面一直不被外界看好。早在去年4月,公司内部就有消息称,两位CEO一直不合,正在“分家”。

  天眼查信息显示,去年11月7日,比特大陆进行过一次工商变更,赵肇丰、葛越晟、周锋、胡一说4名创始股东退出董事、监事行列,吴忌寒也由原来的董事改任监事,詹克团则成为唯一董事,将执行董事、经理一手揽。

  随后,又有消息称,两位CEO以“缺乏管理经验”为由同时卸任,由前产品总监王海超接任CEO。两人约定不再干预公司运营,仅对重大事项做决策。两人遵守该约定后暂时离开了比特大陆,但不久后詹克团重回公司,干涉管理事务。

  据公开报道援引内部员工言辞宣称,吴忌寒对此事曾私下表示过不满。同时,公司内部对詹克团的管理方式也不太认同,矿业客户也对开展的合作也感到不满,并引发市场部和矿机部的中层以及普通员工相继离职。而随着吴忌寒重获公司控制权,其他不少计划要离职的员工表示将继续留在公司。

  另外,当时有关比特大陆裁员300人的消息也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据称,裁员是为了战略收缩,精简结构过冬。当时有报道透露,比特大陆季度亏损达4亿美元。在公司过去几个季度的财务表现不佳的问题上,吴和詹也存在冲突。

  另一方面,当时吴忌寒正与“澳本村”打“算力大战”,而这实际上是一场资本大战。据报道,吴打算在美国广播公司区块链上采用一种智能合同协议的计划,耗资数百万美元,这一决定也招致多位高管不满。

  比特大陆AI芯片要“凉凉”?

  詹克团是什么来头?

  公开信息显示,他是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中科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工作。在创办比特大陆之前,曾在北京数字太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研发部总监及集成电路部经理,负责各种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及市场推广。后来担任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研发工程师。

  当吴忌寒找到詹克团拉他创业时,给詹克团提的要求是,要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可以高效运行比特币加密算法的ASIC芯片,而且还不开工资。但如果詹克团成功研发出芯片,整个技术团队可以拿到60%的股份。

  詹克团爽快地答应了吴忌寒的要求,仅用了半年时间,比特大陆就自主研发了55nm比特币挖矿芯片BM1380,以及基于BM1380芯片的蚂蚁矿机S1。

  一位比特大陆前员工透露,此前吴忌寒较多负责关于对外业务接洽、比特大陆矿机事业部、比特币现金(BCH)等业务,而詹克团更多负责技术方面业务,如AI 部门算丰芯片的研发、矿机芯片研发等。

  “没有詹克团的比特大陆,AI芯片可能要‘凉凉’。”一位接近比特大陆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比特大陆而言,AI 板块的业务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数字加密货币遇冷之后的公司转型层面。

  实际上,比特大陆此前冲刺港股上市,就被认为不仅是为了通过IPO巩固其矿业龙头地位,更是在为了借此进攻AI芯片制造领域。

  自去年5月开始,比特大陆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入局人工智能领域的想法,称5年内公司近40%的收入将来自AI芯片。在招股书中,比特大陆更是大篇幅提及AI芯片,同时自称是中国第二大兼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家里有矿机”的矿机生产商,频频造就财富神话。“2018胡润区块链富豪榜”显示,时年39岁的詹克团以295亿元身家位居榜首,被称为“中国区块链首富”;时年32岁的吴忌寒以165亿元位居第二位;90后——26岁的葛越晟以34亿元排名第12位,三人均也来自比特大陆。

  2018年榜单前十中,6人来自于矿机领域,分别出自比特大陆、亿邦国际和嘉楠耘智三大巨头。此外,币安交易所赵长鹏、OKEx交易所徐明星和火币交易所李林分别以150亿元、199亿元和70亿元身家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但去年下半年,数字货币一直处于熊市下行趋势。受行业大环境影响,詹克团在“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虽位居榜首,但财富已缩水至185亿元,吴忌寒的身家也缩水至100亿元。

矿机IPO比特大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