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能给董小姐带来什么?

高瓴资本能给董小姐带来什么?
2019年10月29日 17:58 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10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是张磊领衔的高瓴资本,此番受让15%股权后,高瓴资本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历时6个多月,格力电器400亿“股权之争”最终花落高瓴资本,资本市场“涨”声相迎,29日,格力电器股价应声大涨逾4%。

  格力电器和董明珠看中了高瓴资本哪些特质?投资了腾讯京东等众多优秀企业的高瓴入主格力,可以为董小姐带来什么?

  为什么是高瓴?

  业内人士认为,高瓴资本胜出还有两大因素:一个是其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另一个则是其长期以来对企业家和高管团队的尊重。

  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曾不止一次提到,投公司就是投人,要做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高瓴资本在2006年一季度就买进了一部分格力电器的股份,并持有至今,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目前持有格力电器0.72%的股份,十三年来,高瓴资本长期位列格力电器的十大股东之一。

  在尊重企业家和高管团队方面,高瓴资本在业界有着很好的口碑。

  在高瓴资本的投资履历中,不乏蓝月亮、百丽这样的传统企业。在对被投企业的科技赋能过程中,张磊曾明确表示,“科技创新的主角应该是传统行业的领导者,传统企业才是主角。所以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坐主驾驶位的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和新技术应该是坐在副驾上提供辅助决策和帮助。”

  据接近百丽的人士介绍,2017年百丽私有化之后,高瓴对于百丽以数字化为代表的转型升级,坚持的首要原则即是:充分尊重企业家和管理层。在对百丽长达两年的数字化赋能和提升精益管理过程中,高瓴始终以百丽的管理层为核心,坚持为员工赋能,提升员工自豪感和工作效益。

  高瓴能带来什么?

  在今年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董明珠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

  分析人士指出,高瓴能够胜出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可能为格力电器的多元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国际化发展带来助力。

  2018年底,在完成了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后,格力电器又订立了新的目标:到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业收入。

  根据董明珠的解释,6000亿元的规模,包含了空调2000亿元,冰箱、洗衣机各1000亿元,再加上生活电器、中央空调、消费品类、工业制造和芯片。这意味着,要完成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格力必须大力推进多元化发展步伐。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一直是格力电器的短板,今年上半年,格力的总营收中,外销收入占比不到20%,而另两大白电巨头海尔、美的的海外市场占比均在40%以上。

  多元化发展、海外市场开拓,这些都是高瓴的强项。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十多年来投资了大批优秀公司,包括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蔚来汽车、Airbnb、百丽、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等,上述企业不仅是所属行业中的翘楚,在各自的海外市场发展上也颇有建树。

  “高瓴投资过腾讯、京东等知名的企业,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家电行业投资经验。加上其在格力亟需的技术、行业资源上,整合能力颇强,能给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助力。” 家电产业(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指出。

  高瓴资本始终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创造,以创造可持续的长期增长为目标。高瓴资本还专门设立了自己的大数据团队、管理运营团队,并在零售、医疗等领域,与企业一起进行了很多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实践,尤其在企业数字化方面,积累深厚。

  “早在投资蓝月亮时,高瓴就曾帮助蓝月亮高管与京东牵线,利用京东的平台效应,帮助蓝月亮实现品牌宣传和销售提升的‘双丰收’。在投资百丽后,也为百丽提供了非常有效的线上营销及销售建议。”一位接近高瓴的人士表示。

  在推动被投企业国际化发展上,高瓴资本也经验丰富。

  作为腾讯长期重要的投资者,2013年,高瓴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目前,印尼版微信已成为印尼国内最受欢迎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之一。

  2017年,高瓴资本把韩国知名的O2O平台Woowa Bros公司介绍给美团企业。两家企业很快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

  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将为未来格力电器进军全球市场提供宝贵财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