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在格力电器混改中胜出 向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

高瓴在格力电器混改中胜出 向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
2019年10月28日 21:05 第一财经

  相关新闻:格力电器: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为最终受让方

  作者:王珍

  格力电器(000651.SZ)的混改“揭盅”,高瓴资本在与厚朴投资的竞争中胜出。10月28日晚,格力电器宣布了这一结果,并透露高瓴参与格力混改的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尚存不确定性。

  高瓴资本之所以能在这场竞购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15%股权的“较量”中取胜,主要是因为高瓴在家电业已经耕耘多年,同时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深康佳的前十大股东。对家电业更“懂行”,加上在珠海早有布局,使高瓴占优。

  而高瓴资本的掌舵人张磊今年以来曾多次公开表示,今后将把更多资源投入技术创新型企业。与此同时,高瓴庞大的投资版图,也可给格力电器向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转型,提供丰富的资源。

  据企查查向第一财经提供的数据,高瓴在中国投资的300多家企业的名单里,许多可以与格力电器形成智慧生活和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其中包括爱奇艺虎牙、中国铁塔、携程、永辉超市、地平线机器人、链家、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等。

  今年国庆节前,格力电器以董明珠为首的18位管理层首次注册了合伙企业,而且这个合伙企业与珠海明骏及厚朴参与这次格力混改的子公司,注册地址都是一致的。这成为格力混改的新变量。

  对于高瓴来说,拿下格力电器的控制权之后,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如何与格力电器高管层和谐共处、共谋发展,毕竟张磊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都是很强势的人;二是如何避免同业竞争,因为高瓴投资的还有多家知名的家电企业,它们与格力电器之间存在同业竞争。

  据格力电器今晚的公告,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尚存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格力电器高管层的合伙企业可以通过成为珠海明骏的合伙方之一,来参与这次格力电器混改,提高在格力电器中的持股比例和话语权。如果是这样,在格力电器的控制方变动后,将更有利于稳定格力电器的核心管理团队,实现新大股东与高管层的利益捆绑,有助于格力电器今后进一步做大做强。

相关专题: 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