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CTO唐文斌:算法是鸡蛋 Brain++是那只“鸡”

旷视CTO唐文斌:算法是鸡蛋 Brain++是那只“鸡”
2019年10月22日 10:18 新浪科技
旷视科技CTO唐文斌旷视科技CTO唐文斌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晚间消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在大会期间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

  旷视的根基

  “旷视本质上是一家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技术型产品公司。首先,算法能不能做得好,这是这家公司能否存在的根基,怎样能够在算法上保持持续领先,这件事情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唐文斌指出,Brain++是旷视最根基的内部的一套系统,能够让算法保持持续的领先,保持非常强的研发实力的一套根基操作系统。

  据悉,2014 年,旷视研究院自主设计了深度学习框架Brain++,并在内部推广全员使用,目前已经迭代到 8.0 版本。

  Brain++是为研发人员提供的一站式 AI 工程解决方案,端到端覆盖算法研发全流程:从数据的生成、清洗、预处理、标注和存储开始,到研究人员设计算法架构、设计实验环节、搭建训练环境、训练、加速、调参、模型效果评估和产生模型,到最终的模型分发和部署应用,最后再到不同的端,如云端、边缘端,移动端上的部署。

  唐文斌透露,在Brain++研发过程中,也曾面临过很多质疑。任何一个公司其实想去做内部的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某种程度上在内部都会有质疑,因为它的见效没有那么快,不会很快见到收益、成果、商业收益,这其实是需要很坚定的投入和决心,才能把这个产品做得足够好。

  “这个过程中,技术、人才方面的挑战是一方面,更大的挑战来自于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决心,这个过程中还是有过质疑、挑战和团队内部的不理解,但我们一直坚定地在做这件事情。”唐文斌坦言。

  未来,旷视对Brain++一方面会持续性的投入,让它能够变得更好,因为这是一套复杂系统,需要不断迭代;另一方面,会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引入更多的人,让这个产品不仅赋能自己,也赋能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不过,唐文斌表示,旷视依然会是一家产品公司。“打个比方,假设算法是鸡蛋,其实客户真正要的东西是番茄炒蛋,所以它需要变成产品、变成解决方案。番茄炒蛋需要鸡蛋来做原料。Brain++是那只‘鸡’,这只‘鸡’变得快速产蛋,所以目前我们在做一只‘鸡’。”

  技术与价值如何平衡?

  在谈到技术与价值时,唐文斌透露,公司内部一直讲两句话,一是技术信仰,二是价值务实:

  “我认为技术分两类技术,一类技术能够直接快速产生价值,能够被应用到具体场景中变成产品,比如门禁、机器人。

  而以Brain++这样的产品为例,它的价值传递会更间接和长尾,但它的价值很清晰地存在甚至影响会更深远。所以,看待一个技术架构不能短视。我认为价值其实是多方面的价值。”

  唐文斌表示,从一家创业公司的角度来讲,旷视必须要兼具两件事情,要坚信技术的长期价值,这是技术信仰;从商业价值的角度,必须有产品给客户创造价值,以换得商业上的回报,只有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首先产品先要有价值,有价值之后怎么分这个价值。我们资本上的合作、投资其实都是在整个价值分配体系上,能够去探索的新模式。”

  在谈到隐私问题是,唐文斌认为,防止技术被滥用,是每一家公司的社会责任。“从旷视的角度,这一定是一边发展一边治理的过程,我们成立了委员会,我们需要来自于不同视角的人,来给我们提供一些建议。”

  此外,对于人工智能公司的发展,唐文斌认为,在经济下行期,某种程度上,对人工智能公司来说是利好,“只有在这样的场景里,才更加注重降本增效带来的价值。我认为这是AI的价值,因为AI的核心价值就是重构整个效率和成本的结构。”(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