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AI项目最高可获海淀3000万元支持

中关村科学城:AI项目最高可获海淀3000万元支持
2019年10月22日 04: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 李瑶)昨天,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两个专项政策指南,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与基础软件、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展开攻关,对于特别重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和平台,海淀区可以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

  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专项聚焦发展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框架、基础软件和智能传感器等基础和核心关键领域,涉及4个方向11个子方向,重点关注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鼓励企业围绕主流技术方向不断优化、提升性能,围绕未来开展探索性尝试,从源头上积极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专项涉及3个方向,重点关注对产业生态的核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协同产业链创新主体积极布局协同创新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算力平台等一批开源开放平台,通过软硬件协同优化,构建人工智能完整研发生态。

  具体支持力度上,面对当前国际人工智能创新格局和形势,海淀区对特别重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和平台可以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发展强基筑基。“政策提出对核心技术创新、开源平台建设进行资金支持,这让我们非常振奋,这些领域往往在短期内没有商业收益,但对企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来说十分重要。”百度AI技术生态部项目总监周奇说。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舒毕磊介绍,最高资金支持为3000万元,但这3000万元不是一次性支持,而是根据项目进展定期拨付,而且要求企业资金配比最高达到1:1。同时,对企业也有很严格的门槛,例如要求企业项目必须是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项目,将有国际顶级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审核,支持项目个数不设上限、不设下限,从严从优。

  据悉,两个专项政策指南是对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第二条、第三条政策条款支持方向的进一步细化,技术方向涵盖主流发展趋势,既聚焦基础性、共性的技术和平台,又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具体申报时间为10月28日至11月27日,预计年底前出申报结果,明年资金就将到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