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校玩手机 没收后被销毁

学生在校玩手机 没收后被销毁
2019年10月17日 00: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学生在校玩手机 没收后被销毁

  学生玩手机是许多老师头疼的事,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古城中学的工作人员放了大招,当众销毁本学期以来收缴的学生手机。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该校校长称,此前已和家长签署协议,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违者将被销毁手机。对此,律师表示,协议签署双方基于自愿、平等前提,协议内容受到法律保护,校方行为是合法的。教育专家表示,当众销毁学生财物并不是理想的教育方式,学校应当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校方希望起到警示作用

  14日,凤台县古城中学的工作人员当众销毁收缴的学生手机。“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这次销毁的手机是本学期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或者查寝过程中没收的学生正在玩的手机,总共不到10部。我们希望用这样的行为达到警示效果。”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此事,有网友觉得现在的“低头族”是社会通病,成年人都控制不了自己,校方用这样的办法管理孩子也是无奈之举。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校方处理办法过于粗暴,且有可能涉嫌违法。

  据了解,此次涉事的凤台县古城中学开办于2001年7月,为全日制民办中学。目前该校包含初中部和高中部,在校生人数将近3000人。

  该校负责人称,这样的行为虽然过激,但初衷是为了孩子好,“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孩子在校玩手机的问题,我们希望用这样相对暴力的形式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在未来不要带手机到学校来,影响学习。”他还透露,考虑到经济因素,此次选择被当众销毁的没收手机价格相对较低。

  已与家长签“惩罚协议”

  凤台县古城中学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并非新规,此前也采取过一系列管理措施。该校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2017年开始,手机禁入校园成为明文规定。为此,学校想了不少办法。

  “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落实之初,被抓到玩手机的学生会由班主任谈话,没收的手机交给家长。后来,每个班级在教师办公室设立了专门的柜子,用于存放收缴的学生手机,在学期结束后交还。但是管理效果都不是特别好。”学校负责人说,自2018年3月开始,学校和家长签署了“惩罚协议”——如果发现学生在校期间玩手机,将由校方没收并销毁,“此前,这样一份协议是在学生家长签字后统一交由学校保管。从今年3月开始,这份协议保存在班主任处。如果出现了家长不同意签字、学生手机被销毁的情况,损失将由班主任直接负责。”

  专家称应改善管理手段

  针对质疑,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称,“根据合同法规定,校方与学生家长之间签订的协议,是双方在自愿、平等、意思表示真实的基础上达成的。自校方与家长在协议上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该协议受法律保护,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因此,校方依据协议销毁手机是合法的。”

  凤台县古城中学虽不违法,但有教育专家认为,这样的举措恐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教育的根本是育人,包括学科知识和社会行为方式。学校在此前教育无果的情况下公开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将影响孩子们在未来处理其他社会问题的行为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手机拥有者,也是所有在场的学生。”

  储朝晖理解学校的无奈,但他也建议,从育人的角度出发,学校同时要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在通过充分的内部讨论后,应该实现学生的自我约束和相互约束,这是一种自律能力。这样的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在未来的社会行为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统筹/池海波

玩手机学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