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投家王兴养成记:如何用投融资推动美团价值增长?

企投家王兴养成记:如何用投融资推动美团价值增长?
2019年10月14日 07:00 吴晓波

  企投家王兴“养成记”  | 企投会

  我们会把它做成的,我们不需要别人允许我们怎么样。

  ——王兴

  文/企投会(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0月8日,是属于王兴与美团点评的高光时刻。

  当天,美团点评的市值正式超过5000亿港元,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之后,市值排名第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成功将BAT改写成了ATM。

  作为创始人及CEO的王兴,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暴涨近60亿港元,达到了588亿港元。

  能获得如此高的市值,除了美团点评自身的增长外,还离不开过去近十年间,王兴持续地投资并购和业务扩张,将美团点评打造成了横跨外卖、酒店、短租、打车、支付、生鲜等领域的多元化生态企业。

  那么,王兴是如何使用投资和融资的方式,推动美团点评价值持续增长的呢?

  与孙正义、比尔·盖茨、江南春等前辈不同的是,王兴似乎天然具备了企投家的基本特征,这和他过往的创业经历又有什么关系呢?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05年。

  1

  不可避免的“资本课”

  校内网融资失利

  2005年12月,校内网正式上线,因为清晰准确的定位,校内网开始了高速的发展。

  然而,初出茅庐的王兴,却在创业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也就是资金上,栽了一个大跟头。

  2006年红杉资本和陈一舟,都注意到了校内网,但那个时候的王兴对于资本和商业的概念认识还非常浅,加上年轻的个性,最后也没能接受他们的投资。

  之后,王兴与一家美国的投资机构洽谈,但在对方提出希望进行合投时,他却拒绝了。

  当时的王兴认为,先少融资一些,等做得好一点,再多多融钱。

  可惜,作为当时的无名小卒,这套说辞并没有人买账,结果美国来的投资人先心虚了,回去就撤回了投资意向书。

  这着实坑了王兴一把。因为“排他期”的存在,王兴不能和别的投资人接触,这导致校内网的钱基本花完后,想要再融资也没有太多的时间了。

  最后,王兴和团队接受了陈一舟的加价,卖掉了网站。

▲ 一年多后校内网改名成为人人网,四年多后人人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天市值超过70亿美元。▲ 一年多后校内网改名成为人人网,四年多后人人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天市值超过70亿美元。

  对资本的陌生,导致校内网没能及时融资,这决定了王兴的失败,但也正因为这一段教训,使得王兴开始学习商业和资本规则,这也为之后美团的脱颖而出,以及不俗的资本运作能力埋下了伏笔。

  2

  度过资本寒冬的两步好棋

  “千团大战”的胜出

  再来回顾“千团大战”时期,当时美团并不是融资最多的,相比拉手网、大众点评动辄上亿的融资,美团跟对手不在一个量级上。

  但那些竞争对手钱都花哪儿了呢?答案是都花在了广告上,有的预算更是以亿计,团宝网公开宣布的数字是5.5亿,糯米用了2亿。

▲ 当时铺天盖地的葛优代言的拉手网广告。▲ 当时铺天盖地的葛优代言的拉手网广告。

  那时候的美团虽然也没想清楚,是否需要在广告上跟进,但依然很用心地在计算投入产出比。

  后来他们请教了阿里巴巴的前总裁关明生,他说了一番很重要的话:

“面向B端的广告是没用的,商家端的广告投放再多,也不如有执行力的线下队伍好用,而对于C端呢,阿里的经验是,线上的广告性价比要远远大于线下。”

  这两点一琢磨清楚,美团就非常释然了,后来他们在广告上的花费都非常谨慎,这给他们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2011年上半年的热闹过去,资本寒冬马上就来了,整个资本市场开始质疑团购的可持续性,结果所有的玩家都融不到钱了,但是美团一直理性发展,账上资金反而是最充足的。

  而到了这个时候,美团还下了两招非常经典的棋。

  ▶ 对外,王兴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面对众多记者亮出了公司的银行账号,上面写着6200万美元的资金;

  ▶ 对内,美团在9月召开城市经理大会,吹响了美团进攻的号角。

  相比竞争对手,王兴在资本层面做得极为正确,加上长远的战略眼光,对公司发展节奏的精确把握,美团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3

  开启企投模式之路

  生态圈渐成规模

  随着团购业务的胜出,美团更上一个台阶。

  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共同组建了一个新公司——美团点评。

  在这之后,王兴开始借助投资,去发现、捕捉本地生活领域的其他机会,再把投资中获得的机会反哺给美团点评,真正开始了自己的企投之路。

▲ 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 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

  从2014年至今,美团共出资74笔(涵盖大众点评及龙珠资本投资项目),是TMD中出手频次最多的一家。其中最重要的一笔,无疑是对摩拜的收购。

  王兴坚定“不设边界”的做法,投资业务广泛涉及出行、新零售、酒店、旅游、安全、金融等多个板块,甚至还主动挑起和当时最明星的创业公司“滴滴出行”的争端,被称为是“掀起了半个互联网圈的战争”。

  但从王兴“开疆拓土”的逻辑看,这一切又有它的内在合理性,不管是餐饮上下游行业,酒店旅游行业,还是和安全相关的行业,都是跟整个生态息息相关。

▲ 美团点评快速扩张的业务生态(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美团点评快速扩张的业务生态(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随着2018年美团点评的上市,王兴开始将战略聚焦于“Food+Platform”,逐渐收窄创新业务,整个2018年至今其他板块的投资几乎停滞。

  在深挖餐饮产业链剩余价值的基础上,美团点评利用平台高频消费的特性,进行流量聚合与交叉销售,转动高速发展的飞轮。

▲ 美团点评新业务生态及价值点分析(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美团点评新业务生态及价值点分析(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借助企投模式,王兴持续拓展着自己的业务边界,触角伸向了任何有想象空间的领域。

  在这个过程中,王兴对于创业、投资的把握也趋于成熟,在投资企业的时候,除了资金和资源,王兴还给予了远超想象的战略帮助,将自己对于企业经营的智慧,融通于投资之中。

  4

  融资和投资并轨

  实现企业价值倍增

  一方面对外投资拓展边界,另一方面美团点评也在吸收投资,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和开拓新业务。

  在融资能力上,美团点评一直是居前的。

  2015年1月完成的7亿美元融资,2016年超33亿美元的融资,再算上2017年10月的40亿美元融资,美团点评仅这三次融资就有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0亿元。

  这个数字,比融资高手乐视还要强一些。

▲ 美团点评融资时间轴▲ 美团点评融资时间轴

  如何使用融资和投资的方式,促进财富增值,是所有企业家急需学习的新课程。而在美团点评和王兴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家企业从起步开始,如何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实现企业的价值倍增。

  未来如果只懂商业不懂投资,无法长久发展,如果只懂投资不懂实业,也很难有精准的投资眼光。

  从9年前的团购平台,到如今集合了餐饮、电影票、出行等业务的超级平台,在“Eat better,Live better”使命驱动下,王兴通过融资和投资并轨的方式,持续抢占份额和新业务扩张,嫁接最新的技术能力,通过企业经营,夯实资产质量,通过企业经营+投资并购“双轮驱动”,推动企业价值的真正增长。

  企投家王兴和美团点评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我们还有理由期待更多。

新浪众测 新浪众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