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史上最贵”推特之后 NBA到底会损失多少钱?

发出“史上最贵”推特之后 NBA到底会损失多少钱?
2019年10月08日 20:2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孙忠一

  原标题:发出“史上最贵”推特之后,NBA到底会损失多少钱?

  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的那条推特,可能是“史上最贵”的一条推特了:一条推特,就让火箭队损失了几个亿。而NBA总裁亚当·肖华对他的支持,可能让NBA损失更多。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在10月6日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之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中国篮协、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美菱、水性科天等7家企业、机构宣布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合作。

  有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虎扑、直播吧、《灌篮》杂志等超过5家国内媒体、平台宣布暂停或终止对火箭队赛事的转播与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声明:美国NBA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散布涉港不当言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该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李宁品牌发布声明: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发表的错误言论,我们表示无比愤慨并强烈谴责!李宁公司坚决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我们已中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合作,并将持续敦促火箭队针对该事件给予明确答复。

  浦发银行发表声明: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的错误言论,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强烈抗议及反对!祖国尊严高于一切,祖国主权不容挑战!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继续敦促休斯顿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在10月7日,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悄然下架火箭队产品。

  

  这些赞助商的退出会让火箭队损失多少钱?

  在公开渠道无法找到这些合约的具体信息,但仅从17年前的数字来看,每一家企业都会是数以百万计的金额。

  2002年,姚明加入火箭队之后,燕京啤酒率先与火箭队签下一份6年6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而在2017年以前,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品牌常年维持在4-8个之间,匹克、方正集团、安踏、昆仑润滑油等国内品牌商都曾赞助火箭队,一度来自中国的品牌赞助占火箭队赞助总收入的8%-10%。2017年以后火箭队加快中国市场的开发,希望可将中国赞助商的数量提升到12个,占总收入比重提升到20%。

  据粗略估算,失去中国市场,火箭队将每年损失4亿人民币的损失。

左一:亚当·肖华  图片来自中新网左一:亚当·肖华  图片来自中新网

  NBA总裁亚当·肖华也表示:“毫无疑问,经济上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那条推特已经产生了相当巨大的后果。”

  但这位总裁和莫雷犯了同样的错误,后半句话把整个NBA都扯进来了。他说,“我也读到一些媒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但事实上我们支持(莫雷)。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我要明确表示,支持莫雷的方面是,让他能够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肖华的表态之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表示: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尽管,NBA对外并未提供过具体盈利数据,但通过估算,联盟的年纯利润大约在18亿美元。

  而作为NBA在海外的最大市场,中国每年大约会给NBA贡献1.5-2亿美元的净利润,在NBA总收入中的占比大约为10%。但事实上,如果细化分析,NBA在中国的获益是要超出这个数字的。

  转播权销售一直是NBA官方最为看重的大事。今年7月,腾讯体育已经与NBA方面完成续约,据悉,本次续约金额为5年15亿美元,按当下的汇率估计,约合人民币107亿。如果将电视、短视频等播放权的费用叠加进来,NBA在中国市场光转播费用一年的收入就达到4亿美元。

  

  回顾一下,火箭队在中国的市场可以称得上是其海外第一大市场,过去17年在中国获得的赞助不计其数。

  搜狐体育有一张图表,统计了1998年到2010年13年火箭队的收入。从中不难看出,姚明的存在对球队的整体收入和球队市值的冲击力完全是狂飙式的。而姚明的背后,则是中国市场的力量。

  1993年,亚历山大买下火箭队的时候,只需要花费8500万美元就能成为球队老板,而这支球队在21世纪之后,成为了联盟当中最赚钱的球队之一。

  转折点就在2002年,那一年赛季的火箭队只取得28胜54负的队史第三烂成绩,按理说火箭的市值和收入会在这一年里有极大的动荡。

  不过,2002年夏天姚明登陆NBA拯救了火箭惨淡的球市,他的到来引发了不少中国球迷的观看热潮,在转播和球票方面的收入使得球队受益颇多。

  2002-03赛季的开始姚明带来的经济效应,以及球队战绩的回暖,使得球队的市值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涨到2.55亿美元。

  此后火箭队的收入和市值一直水涨船高,变成联盟里最赚钱的球队之一。

  而姚明与中国元素对于火箭队的意义,在2010年以另类的方式证明了其重要性。

  姚明在2009年季后赛受伤,导致接下来的2009-10赛季完全报销,在2010-11赛季短暂复出后,又受伤导致赛季再度报销。这对火箭的收入影响极大,这也是火箭在过去的10年间唯一的一次出现收入退步的情况,而且球队市值也跟着降低。

姚明退役仪式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姚明退役仪式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从这个角度,足见姚明与中国市场对于火箭队的影响力。而后来虽然姚明退役,但火箭队仍然是中国赞助商们最钟爱的球队之一。

  2017年,火箭队的营销收入是2.44亿美元,排在NBA30支球队中的第7名。2018年,火箭队的营业额提升了5000万美元,为2.96亿美元,排名联盟第4。

  解说员杨毅说了一句话:“话糙理不糙,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

推特中国NB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