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衣联网升级智慧家庭战略提速

“海尔智家”衣联网升级智慧家庭战略提速
2019年09月21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升级落地 海尔加速构建智慧家庭生态系统

  林惊羽,柏源

  布局智慧家庭战略已初见成效的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智家”600690.SH),仍在加速推进一系列规划落地生根,剑指世界级生态品牌。

  近日,海尔于物联网之城江苏无锡发布“衣联网生态云平台”,落地厂、店、家场景生态。据介绍,该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围绕用户体验,通过家庭、行业、跨行业三个层面的场景体验升级,打造衣物管理的全场景服务。

  2019年半年报显示,“海尔智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89.79亿元,同比增长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51亿元,同比增长7.58%。在核心业绩指标皆实现正增长的同时,报告中来自智慧家庭战略布局的收入也备受瞩目。上半年,智慧家庭渠道全网套餐零售均价10271元,增幅达9%;公司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28.29%,提升了2.71%,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24%。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自今年6月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海尔智家”之后,体现了公司向智能家居领域、智慧家庭领域转型的决心,这是家电企业转型的大势所趋。

  “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升级发布

  伴随5G商用时代的开启、物联网技术的逐步落地,智能家电家居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海尔则又一次走在行业前列。

  日前,海尔衣联网发布了在网器、场景、生态等维度的新成果,包括依托5G联合创新实验室加速构建的“5G衣联网”,升级了“衣联网生态云平台”,整合RFID技术、区块链、5G、AI、智能制造等生态资源,基于技术与标准优势加速生产厂端、销售店端、用户智慧家庭端的场景生态落地。

  具体来看,据海尔方面透露,其发布的衣联网生态云平台是围绕用户体验,通过家庭、行业、跨行业三个层面的场景体验升级,打造衣物管理的全场景服务。海尔衣联网通过家庭、行业、跨行业的三大场景升级,实际上是围绕用户体验这个核心,跳出硬件连接,在更大的生态边界里面“做乘法”。

  事实上,在发布“衣联网生态云平台”升级版本之前不久,海尔刚在上海举行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开幕仪式,引起广泛关注。在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其“5+7+N”智慧家庭生活场景方案有了全面展示,如布设了5G信号的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5大生活空间,以及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安防等7大解决方案,能让用户充分体验到不同生活场景下的智慧生活。

  在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开幕式上,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馆李华刚表示,“有信心将它打造成为上海智慧城市的新名片。”其同时表示,“曾经我们用探索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将海尔打造成了世界级的家电品牌,今天‘海尔智家’正加速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态品牌。”

  而海尔对智慧家庭战略的推进却不仅仅于此,衣联网、食联网等物联网生态品牌正在蓬勃发展。根据海尔智家半年报,公司坚持智慧家庭引领的战略方向,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推进建立链群自驱体系,通过产品方案引领、深化零售转型、全球化运营、多品牌运作,实现收入、利润持续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提升。

  梁振鹏表示:“现在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向智能家居转型,家电行业都在快速地进行网络化、信息化、IT化、智能化的融合,所以向智能家居转型在所难免。”

  加速打造“世界级生态品牌”

  海尔布局智慧家庭战略、剑指“世界级生态品牌”的决心,从其更名一事就可窥见一斑。

  6月5日晚间,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青岛海尔拟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6月18日,变更正式完成。

  彼时,海尔智家方面就表示,本次变更并非简单换个称谓,而是换赛道。公司名称变更是顺应物联网时代的要求,以智慧家庭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变更后,海尔智家将更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将家电扩展到成套家电、智慧家庭、衣食住娱全生态的用户完美体验,通过全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美好生活,加快创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

  尽管更名一事引发市场关注,但梳理相关信息可发现,海尔对智慧家庭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

  相关信息显示,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据彼时媒体报道,U-home可以实现家电与家电,家电与人,家电与社会环境的无障碍对话;2014年,海尔率先发布全球U+智慧生活平台,加大了在智慧家庭的发展步伐。经过这几年的推进,海尔智慧家庭已经进入场景化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海尔智慧家电销量增长79.8%、智慧家庭用户数增长15.6%、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增长128%、物联网生态收入28亿元,增长1622%。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家电巨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生态品牌”的海尔智家也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加速布局智慧家庭生态领域。9月6日,海尔“欧洲版”智慧家庭在德国柏林IFA现场亮相,全面展示了海尔为欧洲用户带来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和整体的产品阵容。

  梁振鹏认为,海尔智家正通过德国消费电子展这个重要市场来扩展自己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除此之外,纽约时间2019年6月11日,海尔智家作为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入围“BrandZ?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由海尔主导制定的大规模定制工业模式、衣联网、食联网等国际标准项目相继通过IEEE立项审核。

  国联证券发布研报称,海尔智家2019 年上半年海外实现收入467 亿元,同比增长24%,海外收入占比47%,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可以认为,公司海外竞争力在稳步提高,未来公司的主要增长点也将主要依赖于海外。

  “本来海尔就是一个国际化全球化的企业,现在国际市场的营收占比越来越高,也意味着海尔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梁振鹏表示,目前,欧洲、美国、日本很多家电企业正在从全球家电市场有序地撤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高端市场空缺出来的这些市场份额,对于以海尔为首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梁振鹏进一步表示,海尔智家等通过和智能家居的融合,可以更加地让自己的产品成套化、套系化发展。“因为家电企业原来是销售单一产品为主,现在很多家电企业都倾向于给用户推出一揽子解决方案,把很多家电通过智慧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并联串联起来,然后一揽子推给消费者。”

  不难看出,布局智慧家庭领域的海尔智家仍在持续奔跑,李华刚所言的“加速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态品牌”也正在逐步实现中。

智慧家庭衣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