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还是那个熟悉的苹果吗?

2019年09月14日03:39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荀诗林

  不知道你看苹果秋季发布会了吗?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2019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如约在乔布斯剧院举行,发布了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新版Apple Watch S5手表、新版iPad五款硬件新品,除此以外,还有两款游戏/电视剧新服务。

  就笔者自己的认知,对于果粉来说,苹果秋季发布会是一场必须熬夜追的盛会,笔者的大学室友都会整晚在朋友圈里全程直播其中的盛况,而从去年开始,他就基本没了动静。

  但有趣的是,当国内用户似乎普遍反映不买今年的苹果新产品之时,苹果在发布会结束之后,截至周二收盘,股价上涨1.18%,报216.70美元。

  按照韦德布什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的预测,在该公司全球9亿多用户的智能设备中,约有三分之一处于更新换代期,这可能意味着,在艾夫斯所说的“至关重要的产品周期”中,苹果的销量将会大幅增长。韦德布什估计,到2020年,iPhone的销量将达到1.8亿部。

  根据之前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一份关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的手机市场上,苹果手机的市场份额还不足华为的零头。所以,基于这样的情况来看,苹果即使真的大卖,可能中国市场起到效果也是堪忧,而华为的Mate30即将在9月19日正式亮相。

  今年苹果发布会的主题是“致创新”。苹果在这次发布会上照例推出了下一代iPhone:iPhone 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从这个命名来看,就是在对标上一代的iPhone XR、iPhone XS与iPhone XS Max。

  新一代iPhone的命名上看起来没什么创新,但是价格上却有了三年来首次的突破,降价了。其中,iPhone 11的起步价为699美元,而此前的机型iPhone XR起售价为749美元,再之前的iPhone X为999美元。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这一代iPhone可能确实有创新。

  有媒体报道,根据相关供应链的消息显示,今年的iPhone 11在生产成本上下降了10%(约400元),主要是由于iPhone 11和上一代iPhone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内部设计至少有70%是相同的,也减少了很多设计费用。

  如此看来,库克在这一代版本的iPhone上似乎变得节俭了,降价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此前库克就曾经表示,过高的售价让用户远离了iPhone,特别是大中华区市场的用户,汇率问题放大了某些市场的差异。有这样的创新,可能也不足为奇。毕竟,一切都要为“业绩”低头。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原来的苹果,价格高,被许多中国用户视作轻奢品的选择。而现在出现降价的趋势,是不是也在暗示用户,所谓高端的苹果手机已经在成为过去了呢?

  另外,这一代iPhone的摄像头也分外吸睛,后置摄像头采用了“浴霸三摄”的设计。iPhone 11的拍照功能,是苹果今年着重强调的地方,就像这几年国内手机厂商一样,似乎拍照功能也已经成为苹果手机最值得注意的点了。其中,后摄包括一个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和一个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超广角相机支持2倍光学变焦。前置1200万像素的TrueDepth前摄,横过来还可获得更宽的视角。

  而实际上呢?国内很多手机厂商2018年的时候就已经采用超广角镜头,比如华为。难道国内手机已经可以引领国际潮流了吗?

  对于这次的外观,有网友吐槽说,苹果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恐怕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再也不敢买苹果手机了。

  更为罕见的是,在这次苹果发布会上,库克还破天荒将自家产品同华为做了对比,要知道,以往高冷的苹果是不会把“友商”时刻挂在嘴边的。苹果推出了新一代的A13仿生芯片,并宣称A13仿生芯片是智能手机上最快的CPU和GPU,远远领先安卓上的竞争对手。苹果列出的这个对手名单里包括采用骁龙855的三星Galaxy S10+、采用麒麟980的华为P30 Pro和采用骁龙845的谷歌Pixel 3。

  但是硬伤在于,新款iPhone确实不支持5G。如此这般,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看到苹果的5G手机了。但是,这一年的时间,苹果熬得住吗?

  到目前为止,国内几大厂商,华为、OPPO、vivo等等,都已经相继推出了5G手机,可以说,已经抢得先机。有分析师预测,2020年的上半年可能更会迎来5G手机的换机潮。那么,很明显,苹果已经落后自己的“友商”了。

  另外,现状就是,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范围的智能手机销量超越美国苹果公司,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出货量超过自己,拿出来比一比,好像也是挺有面?

  库克时代的苹果公司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软件服务。其实按照苹果的惯例,春季发布会才是苹果推广软件的主场,但也许是感到“焦头烂额”了吧,今年秋季发布会竟然还要靠软件来撑场。

  库克在整场发布会开场第一个提的就是,苹果的新款游戏业务Apple Arcade。在App Store中,苹果加入了一个新的Apple Arcade服务,在这个分类里加入了一百多个苹果的独家游戏,并支持在苹果手机、电脑、平板等多个平台上使用。苹果拉来了日本知名游戏出品商 KONAMI、CAPCOM 以及 ANNAPURNA,宣布用户可以以 4.99 美元月费畅玩 Arcade 里的所有游戏。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 4.99 美元月费观看每月都会推出新剧集的 Apple TV+。

  根据国外的数据来看,苹果的网络视频会员价格已经低于迪士尼奈飞。国外目前普遍的视频会员价格大概在每月10美元左右,苹果视频会员价格只有这个价格的一半。

  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股票交易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表示,这一价格定位足以对迪士尼和奈飞等传统视频巨头造成冲击。

  换言之,在软件服务这块,库克和苹果打的也是价格战。而这可能就是为何在苹果发布会之后,苹果股价不降反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这次秋季发布会之前,被用户一直预测会出现AR眼镜、苹果汽车等产品,并未出现。整个秋季发布会在库克的一句谢谢之中,悄然落幕。

  对于用户来说,这可能已经并不是他们曾经熟悉的苹果了。苹果,似乎已经开始从一个硬件科技公司,转型于一家软件服务公司。而在5G的时代大潮之中,曾经不屑对比华为等厂商,已经真的成为苹果不能忽视的新兴“友商”了。

  今年7月的时候,苹果完成了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手机基带芯片业务,库克大力宣传此次收购的规模,以及它将给苹果带来的好处。其实,苹果就是在给外界市场打一针强心剂,试图证明自己也有5G手机的自研能力。

  但是,一切都需要时间,这次苹果秋季发布会也在无形告诉大家,未来一年5G手机的市场争夺,我们缺席。

  沧海桑田,苹果究竟会彻底掉队,还是会靠着其主力发展的软件服务积蓄力量,待来日一战?可能只有靠时间来检验了。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库克苹果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