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最大胆”提议:向西方出售5G技术,制造对手

任正非“最大胆”提议:向西方出售5G技术,制造对手
2019年09月12日 14:15 观察者网

  原标题 任正非“最大胆”提议:向西方出售5G技术,制造对手

  作者 谷智轩

  作为下一代的极速移动通信网络,5G将很快把从汽车到工业机器人的一切东西连接起来。然而,华为在提供的这种人们渴望已久的技术时,却遭到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的“抹黑”。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向西方伸出了橄榄枝——尽管5G被视作华为未来收入增长的核心,但该公司已经准备好和西方分享。

  9月10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放话,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目的是制造一个能在5G上与华为竞争的对手。

  报道称,买家只要支付一次性费用,就能永久使用华为现有的5G专利、许可证、代码、技术蓝图和生产技术诀窍。

  买方还可以修改源代码,由新公司生产5G设备,这也就意味着,有关华为或中方能够“控制”别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无端指控,即使是在“假想层面”都站不住脚。

  报道指出,虽然任正非今年来频繁接受国际媒体采访,但将华为的5G“堆栈”转让给竞争对手,是他迄今为止“最大胆”的提议。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王丹(音译)表示,“在科技史上,很难找到类似的先例。”

《经济学人》报道截图《经济学人》报道截图

  技术组合可能值数百亿美元

  在任正非看来,一家中国公司将为全球大部分5G网络提供设备,这种前景令许多西方人感到担忧,上述举措将有助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平衡利益分配有利于华为的生存。”他说。

  《经济学人》认为,如果华为最终催生出一个蓬勃发展的竞争对手,那么像澳大利亚这种为数不多跟随美国禁华为的国家,可以从“盟友”那里得到最好的技术,且不用在以下两者中二选一了:一方面,这些国家想用跟华为5G一样既先进又便宜的技术,另一方面,它们又对所谓的“中国窃听”疑神疑鬼。

  报道还指出,任正非的姿态,还可能让那些怀疑华为技术的人相信,该公司的商业意图是务实的。任正非表示,向西方转让5G技术的收入,将使华为“向前取得更大的进步”。

  报道称,华为整个5G技术组合如果出售,其价值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过去10年,该公司已在新一代移动连接的研发上投入至少20亿美元。

  至于潜在的买家,任正非表示自己还“不知道”。

  分析人士认为,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等巨头会出于“骄傲”而拒绝购买,并会质疑华为技术的价值。并且,这两家去年出现了亏损,手头也缺现金。

  另一方面,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无法使用华为的技术与之竞争。有咨询公司的人员表示,华为与大型运营商的关系非常牢固,因此,对它们中的大多数来说,找一家新的供应商在财务上是没有意义的。

  报道举例称,韩国电子巨头三星财力雄厚,拥有规模较小且处于增长的网络设备业务,但如果没有竞争对手参与竞购,三星可能很难跟华为“讨价还价”。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出现一个买家联盟,但尚不清楚哪家会牵头。

  “美国公司不行”

  美国华盛顿智库“新美国(New America)”研究员萨姆•萨克斯(Samm Sacks)指出,华为的主导地位不仅得益于其技术,还得益于低廉的价格和推出产品的速度。华为愿意为西方公司避开的地区提供服务也是一个因素:除了华为,还有谁愿意跋涉疟疾肆虐的非洲沼泽,或是把基站搬到哥伦比亚山区的侧翼?

  萨克斯还认为,任正非要创造一个更公平的“技术竞赛”,也是在尝试将美国的“安全担忧”与华为的市场主导地位分离开来。

  根据她的说法,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打造华为的竞争对手,无论是通过扶植美国公司,还是帮助另外两家主要供应商——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的诺基亚。

  《经济学人》问及,如果一家美国公司得到了华为的“宝贵技术”,是否能把事情做好?任正非答道,“我不这么认为。”

  这位华为掌门人在采访中提及,“5G代表着速度,拥有这种速度的国家将迅速前进。相反,那些放弃速度和优秀互联互通技术的国家,可能会看到经济放缓。”

  不久前,任正非在接受BBC故事工场纪录片采访时曾表示,今天美国在通信产业失败,不要归罪于华为的崛起,是美国自己走错了路。

任正非接受BBC采访 图自华为心声社区任正非接受BBC采访 图自华为心声社区

  《经济学人》发问称,短期内很少有人会相信,任正非的最新表态能够“安抚”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那么出售5G技术的提议是否是一个“绝望的信号”?

  任正非当即否认。据他透露,华为已经为其网络基础设施业务找到了替代供应商,这些公司不受美国“黑名单”的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拉拢“盟友”禁止华为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

  不过,美国的这种尝试似乎已经“全面哑火”,目前明确跟随其脚步的国家,只有“五眼联盟”中的澳大利亚。

  今年上半年,在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下,华为并未受太大影响,半年营收仍以23%的高速增长。在5月被美国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后至今,华为又签订了十几份5G商用合同,目前总数已超过50份,领先于诺基亚和爱立信。

任正非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