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承认违反中国劳动法:临时工占50% 远高于法规10%

2019年09月09日10:37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9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和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因使用大量临时工而违反了中国的劳动法。这家iPhone工厂位于中国郑州,也是全球最大的iPhone工厂。两家公司随后证实了中国劳工观察(CLW)的报告,报告还指出工厂的工作条件十分恶劣。

  中国劳工观察选在在苹果本周二(9月10日)发布新款iPhone的前夕发布了上述报告。该非营利倡导组织暗中调查了中国工厂的情况,并表示发现苹果的合作伙伴过去存在其他侵犯劳工权利的行为。

  最新报告称,秘密调查人员暗中在富士康的中国郑州工厂工作,其中一名在那里工作已有四年之久。主要调查结果有:临时员工(亦称派遣工人),在八月份,占到总劳动力的50%左右。中国劳动法规定,临时工最大比例不得超过10%。

  在进行调查后,苹果曾称,公司发现“派遣工人的比例超过了我们的标准”并且“公司正与富士康密切合作,以解决该问题”。苹果还称,在发现问题后,公司已经与供应商“立即采取纠正措施”。富士康方面也在开展工作回顾之后证实,派遣员工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这些年,针对苹果供应链劳工标准落后的批评层出不穷,公司也在努力督促制造合作伙伴改善工厂工作条件,否则将失去合作机会。但是,供应商和装配商无不以生产更多手机为第一要务。富士康(全称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在重要假日季节雇佣数万名临时工,赶工生产,来满足iPhone的需求。

  “我们最近对郑州富士康工厂的工作环境调查显示,有些存在问题同样违反了苹果自己的行为准则,”报告中写道,“苹果公司有责任且也有能力促使其供应链就工作环境做出基本改善。但是,公司现在却将额外成本通过供应链转移给工人,以剥削中国工人来谋利。”

  报告称,2018年,派遣工人占到工厂总劳动力的55%,8月份占到50%左右,其中包括在校实习生。尽管在校实习生在8月底返校后,目前的临时工比例有所下降,接近30%左右,但这仍违反了劳动法规定。

  “我们相信供应链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得到尊重和公平对待,”苹果在声明中写道,“为确保我们的高标准都得到严格的遵守,我们已经采取了健全的管理系统,从工作场所权利培训到现场工人谈话,到匿名申诉渠道和持续审计,一应俱全。”

  富士康称,公司发现“有证据表明派遣工人的使用以及工人加班(尽管我们发现加班是自愿的),确实与公司的指导方针不符。”

  公司还称,其“正在努力解决郑州工厂内发现的问题,我们还将密切关注工厂内的情况。我们也将毫不犹豫地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满足我们为工厂运营设定的高标准。”

  苹果每年发布的供应商责任报告中,都会详细描述供应链的工作条件。在最近的年度供应商责任报告中,苹果表示,公司去年对供应商员工总共进行了44000次采访,以检查他们是否获得适当的培训,了解如何表达诉求,同时采取新的措施来防止强制劳动。

  2017年底,苹果曾发现富士康雇佣高中学生,使其非法加班组装iPhone X。苹果随后派遣专家到工厂与系统管理层协商,确保适当的标准得到妥善遵守。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装配商之一。通过分布在中国的各大工厂,富士康生产了全球大部分的消费电子产品。由于利润率微薄,这些工厂往往雇佣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和临时工,因为生产活动往往受购物季和需求波动影响。

  报告指出,派遣工人不会有全职员工那样的待遇,比如带薪病假、带薪假期和社会保险等。虽然派遣工人的底薪可能会高一点,但是这些工薪是由第三方公司签订短期合同来支付的,而且他们也不是直接受雇于富士康。该组织的报告还提到,派遣工人在工作三个月之后,可以转为工厂正式工。

  上个月,富士康称,在调查发现公司大量雇佣临时工和未成年实习生来组装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后,公司已经解雇某一中国工厂的两名高管。富士康还对衡阳工厂进行了审查,同样发现临时工和在校实习生比例不时超过了法定门槛,并且部分实习生存在加班和上夜班的现象。

  最新报告指出,苹果和富士康希望中国的郑州工厂每班生产12000部iPhone手机。去年的iPhone XS机型的生产工艺比iPhone X更加复杂,需求的工人数量更多。

  根据彭博社获悉的邮件,苹果在8月份称,公司正在调查该组织的调查结果,并对报告提出了几点质疑。苹果随后向该工厂派遣了一名调查人员,与富士康高管接触,讨论大量雇佣临时工的情况。但是,尽管临时工数量超过了法定的10%,苹果和富士康仍旧允许生产活动照旧进行。

  报告还提到了其他的一些调查结果:

  -在生产高峰期间,辞职不被允许;

  -部分派遣工人未获得事先商议的奖金;

  -生产高峰期间,学生工人也存在加班现象,即使相关在校实习生的法律规定学生工人不得加班;

  -在繁忙的生产期间,部分工人每月至少加班100小时。中国劳工法规定,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

  -工人不加班须得到批准。若批准未通过,但工人仍选择不加班的,他们将会受到管理人员的警告,并有可能失去未来的加班机会;

  -工人有时需呆在工厂参与晚间会议,且无额外薪酬;

  -工厂没有为工人提供足够的防护设备;

  -工厂不会上报工伤,且口头辱骂司空见惯。

  一名在该工厂工作的调查人员撰写的匿名日记显示,虽说经常需要加班,但大多数工人都愿意加班多挣钱。

  “我们调查了指控,发现大多数指控与事实不符,”苹果城,“我们证实,所有工人都得到了合理的报酬,包括加班工资和奖金,所有加班都是自愿的,且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强制劳动的现象。”

  苹果补充说,学生工人比例不到1%,也只有极少部分学生工人选择加班或上加班,且是自愿的。苹果和富士康都表示,这类问题已经得到纠正。(小白)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劳动法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