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陶晓东:AI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公平 这是大目标

科大讯飞陶晓东:AI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公平 这是大目标
2019年08月31日 20:55 新浪科技
科大讯飞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科大讯飞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

  新浪科技讯 8月31日晚间消息,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 科大讯飞医疗事业部总经理陶晓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健康医疗领域里面最核心、终极的创新驱动,就是降低社会在健康医疗领域里面的总体投入,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促进会不断向前发展。

  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创新,陶晓东认为,首先更多是为医生在做创新,为医生的工作提供工具,让其工作效率更高,服务能力更强。包括医疗影像、设备等各种耗材,更多是在为医生提供创新技术,然后通过医生为病人再做创新,而为病人做创新可能更复杂。

  而对于医生来说,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下,一方面可以让人工智能去完成绝大多数重复繁杂的事情,让医生更专注于医疗服务。“比如我们移动查房的过程中提供更多及时准确的患者信息,以及相关的这种临床指南,帮助医生做出最合适的一种决策”;另外一方面,让60分的医生能够去完成80分的事情,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质量。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面,陶晓东认为,所有的技术都需要回归到医疗的本质去解决临床的问题,然后用人工的智能的技术可以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公平更可信,这是一个大的目标。

  目前,对基层医疗的提升,人工智能可能更快起到作用,而且从技术发展角度来讲,应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

  陶晓东提到,2017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系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之后,得到了456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它已经在相对比较广泛的全科领域里面有了一定的能力。“这是一个技术进展,但是技术的进展不等于应用成功。”

  陶晓东表示,在这个基础上,科大讯飞把它变成一个面向基层医生辅助诊断的工具,能够有效地帮助基层医生实现诊疗能力的提升,同时可以提供一些医疗服务模式和医疗改进管理手段。(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