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错在哪儿?

蔚来错在哪儿?
2019年08月27日 08:31 虎嗅APP

  文/张博文

  成为明星创业公司,意味着你会有大量的人关注,同时也意味着几乎你每一点动态,都会暴露在阳光下,供人议论。

  前两周蔚来风波不断,主要原因在于裁员,经过了多次消息曝光和官方辟谣,蔚来在周末办了场媒体活动,除了裁员,还谈了一些关乎企业生存的事情,其中包括一些未来打算,还有对于之前错误的反思。

  产品推出节奏太快,得缓缓

  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蔚来展示了自家的第三款新车,也是一款纯电动轿车 ET7,按照蔚来之前的节奏,每年 12 月份的 NIO Day 会发布新款新车,公布价格,接受预定,并且在第二年年中的时候开始交付。

  但蔚来说:纯电动轿车项目要延期了,ET7 以及蔚来的第二代平台会在 2022 年才正式亮相。

  其实早在今年 4 月上海车展之前,虎嗅得到一些小道消息,说是因为蔚来对于研发成本的估计过于乐观,导致自家的第二款纯电动 SUV ES6 花了远超预期的研发经费,也耽误了第三款车型,也就是纯电动轿车 ET7 的研发,所以 ET7 今年可能不会亮相了。

  但在上海车展的时候,蔚来还是展示了 ET7 这款车。当然,车展展台上面的车是不是真正能跑起来的试量产车型亦或者单纯是个跑不起来的外观模型另议。单从蔚来现在的状况以及市场上竞争对手的动态来看,蔚来及时推迟纯电动轿车这个项目还是比较理智的。

  首先所有造车新势力做纯电动轿车最大的市场障碍就是特斯拉 Model 3,如果说造车新势力打造出的纯电动 SUV 还能够用“与特斯拉 SUV Model X 相似的品质,Model X 一半甚至是一半以下的售价”作为卖点,纯电动轿车项目的生存空间,可以说已经被特斯拉 Model 3 挤压得非常狭小了。

  如今进口 Model 3 的售价不过四十万出头,已经不算太贵,特斯拉国产工厂年底就要开始试产,虽然之前特斯拉官网给出的国产 Model 3 的起售价是 32 万 8,但特斯拉相当有心机的在价格下面留了一行小字,上面写着:价格仅为预估,实际价格以最终公布为准,也就是说,国产 Model 3 目前的价格其实只是个烟雾弹,毕竟距离国产 Model 3 开售还有一段时间,如果现在就给出一个相当优秀的低售价,那进口版的 Model 3 就不好卖了,更何况为了中国与美国贸易战相当摇摆的政策,规避税风险,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囤积了大批 Model 3,国产价格还得卖卖“库存进口车”才能敲定。

  已经有大量的曝光表示,国产版 Model 3 的最终起售价会在 28 万左右。这对整个国产纯电动车行业都是个巨大冲击,蔚来推迟纯电动轿车,避免硬碰硬,还是非常聪明的。毕竟在现阶段消费者对纯电车这个品类,最关心的倒不是车有多大多豪华,主要还是看续航能力,要比续航能力,现在能和特斯拉叫板的企业确实还没出现。

  轿车要延期了,蔚来的下一款车还会是 SUV 车型,但这款 SUV  车型为了要兼容和 ES6 以及 ES8 的架构,能提供换电,售价肯定不会太低,但这也就意味着,这款车的定位还有可能出现 ES6 与 ES8 之间的问题,就是产品定位过于重合,导致产品间互相抢销量的问题。

  至于第三款 SUV 的交付时间,蔚来给定在了 2020 年的第三或者第四季度,也明确说了,可能不会在今年年底的 NIO Day 上面展示这款车。

  其实在 ES6 发布的时候,蔚来就显露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新车型亮相太早,直接耽误了老车型的销售。目前买纯电动车的车主大部分并非刚需性购车,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观望周期是要明显比大部分燃油车要长不少的。ES6 在 2018 年年底亮相,虽然座位数量比 ES8 要少,但是因为整车尺寸小了,轻了一些,续航能力也强了一些。这也造成了大量关注蔚来的潜在车主保持观望,不买 ES8,也引发了 ES8 的销量瀑布式暴跌。

  ES6 今年 7 月份才开始批量交付,如果今年年底发布新款SUV,势必蔚来又会面临和去年一样的困境,也就是实际上一款车型的有效销售时间还不超过半年,这样的快节奏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不现实的。大部分车型即使是中期改款,最快也得两年时间。

  第一代车型架构有短板,得续钱

  平台化是车企一个非常惯用的研发思路,研发平台可以快速在短期内发布多款车型,但问题就在于,这些车型需要明确的产品定位差异,才能够避免车型之间的左右互搏。

  秦力洪在媒体会上时候谈到一些蔚来第一代车型平台存在的问题,认为“第一代平台存在一些过度设计的部分,例如车辆底盘材质,铝合金用的太多。”

  全铝车身曾经被豪华车企作为高端车的一个标杆性象征,但近些年还在坚持用全铝车身的,只剩下捷豹路虎一家。 原因也很简单,铝合金并不完美。

  铝合金确实密度更低,也就是更轻,对于车来说,越轻就意味着性能越好,能耗也越低,但是铝合金成本高、强度低、焊接性能差、维修费用高(甚至需要重新更换)。

  至于像  ES8 这样的纯电动车适合全铝车身吗?从逻辑上肯定是适合的,因为铝更轻,也就意味着能减轻一些续航压力,但从实际执行上还是会有相当多问题的。因为电动车为了保护电池,需要更高强度的车身,单纯去追求车身铝合金的比例,就意味着为了保护安全需要用更多材料来保证车身。

  ES8 安全性能确实很好,到现在卖出去一万辆了,也没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确实在车身结构上做的不错,但对于这样一台大型 SUV 来说,坚持用高比例铝合金做车身,性价比太低了,增加了各种成本,更重要的,也没让车身变轻,甚至是比那些用比例合理的铝合金以及高强度钢同尺寸车型还要更重了,这也是造成 ES8 续航不够好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设计过度以及铝制车身给蔚来这两款车型带来的压力,蔚来赖以生存的换电服务,承载在量产车型平台上,依然会给蔚来带来不少困扰。

  因为要承载换电服务,同时还要兼容多款车型,ES8 和 ES6 的电池尺寸是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 ES6 和 ES8 在车身尺寸上相对来说比较难拉开差距,至于为什么蔚来没有打算推出更便宜的入门级 SUV,甚至轿车项目也延迟了,除了入门 SUV 利润率更低,且特斯拉在轿车这个级别竞争力相当强以外,入门级纯电动 SUV 和轿车不能兼容目前的换电平台也是个最主要的基础因素。

  轿车需要更低平的底盘,而现在蔚来车型平台的底盘因为电池厚度和兼容换电都比较高,所以就需要为轿车单独研发一个平台,现在接着再搞下去着实性价比不高。而入门级别 SUV 因为整车尺寸会小很多,电池尺寸也要随之减小,那整个研发和布局成本就更高了,需要完全另外一套系统。所以蔚来才会表示,十几万售价级别的入门 SUV 绝对不会考虑,但是轿车要延迟一下,等新平台开发。

  开发新平台,就需要更多的钱,这也就显示出上周蔚来裁员的重要性了。为了保证足够的市场曝光和品牌调性,开店的钱不能省,得继续花,为了更好的新车型,研发的钱也不能省,得继续砸,但是蔚来现在万人规模的团队确实需要好好优化了。

  为了下一代产品,布局,蔚来还需要多少钱?蔚来给出的答案是 30 亿美元。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是在蔚来目前销量没有大起色同时股市状况还不太好的时候,再加上资本对造车事业冷静不少,这也是蔚来把充电服务单独拆分出来的原因。一方面可以扩大充电服务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可以独立融资,给母公司的研发投入造血。毕竟虽然蔚来车型的评价不一,但是单就充电服务布局来说,蔚来绝对能算得上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品牌之一。

  体验良好且能兼容服务其他品牌车型的蔚来补能体系,是蔚来的重要未来。

  蔚来没有想象中差,但也相当危险

  无论是裁员千人还是项目延期,这些信息点堆砌在一起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都可以说是非常负面的信息了,但对于蔚来来说,现在的情况并不能算没希望了,蔚来本身的处境也没有大量外界吃瓜群众想象的那么差。

  2019 年 7 月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出现有补贴以来的第一次下跌,整个纯电动车市场因为补贴的缩减都受到了重创,恐怕大部分投入到纯电动车领域的车企都没想到,这块看上去诱人的大蛋糕还没吃到甜头,就发现蛋糕开始缩水了。

  对于每一家新造车企业来说,蔚来目前碰到的问题,都会是自己在将来可能会碰到的致命硬伤。

  蔚来在过去几年飞速发展,用两款量产车型迅速打破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 PPT 造车的质疑,但也暴露出了像产品定位差异化不足,服务模式成本很高且需要硬件研发大量投入保证兼容这些明显问题。但这家企业,依然目前是国内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标杆。

  摆在蔚来面前的问题,似乎每一个都是关乎生死,ES6 卖得好不好,研发的钱能不能靠投资续上,下一款车能不能足够出色,且与之前的产品存在明确的定位差异。

  而这些答案,在明年,甚至是今年年底都会有个明确答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