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前瞻:A班计划会为上海AI带来什么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前瞻:A班计划会为上海AI带来什么
2019年08月21日 15:0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王心馨

  人工智能(AI)领域里的人才培养是关系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如何培养AI的学术研究人才和创业人才,也是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要讨论的议题之一。

  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由20位人工智能(AI)企业的青年创始人和自身科学家组成的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正式成立,通过产学研对接、金融服务和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本土AI产业与人才不断聚合。

  澎湃新闻获悉,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作为彰显上海打造AI人才聚集高地决心的特色项目——“A班计划”,将在“创新动能,智汇传承:AI青年科学家高端会议”上隆重亮相。

  “A班计划”由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发起,获得了上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该计划是在全球AI人才高速流动背景下的“精准孵化”,聚焦于年龄20-30岁之间最具潜质的AI青年,包括最具潜质的博士生、学者及最具潜质的初创企业创始人(融资不超过A轮)等。据悉,2019首期A班生在全球多个城市选拔和推荐,共15名,也将于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亮相。

  入选A班计划以后,联盟将集合成员单位资源和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为他们提供创业或学术导师一对一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对接,孵化器、加速器与资本对接等权益。

  聚集人才

  据介绍,该计划在遴选之初,即将目光瞄向了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博士生和初创企业创始人(融资不超过A轮),“硬性条件”包括年龄在20-30岁之间,世界顶级学术会议的认可度,创业方向的科技含量等。

  经过为期半年的推荐与自荐,目前首批A班生已全部招募完毕,他们分别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研究范围覆盖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机器人、数据挖掘等AI研究热点领域,其中有三人在世界顶级学术会议上获得Best Paper奖。

  AI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执行理事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称:“回顾五年前或十年前的自己,如果有人指点,可能我们会更快地进入新的阶段,对比硅谷的创业氛围和资源,我们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让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文俊博士班班主任卢策吾,也是“A班计划”的发起人之一,他从基础研究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A班计划”的期待:“我们需要寻找下一波的技术红利,就像深度学习带来的突破。为了提高这种可能性或者说概率,需要更多青年研究人员参与进来,我们希望‘A班计划’做的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而是雪中送炭的事。“

  缩短AI人才到成功的距离

  AI青年科学家联盟于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成立,首批成员来自今日头条、微软亚洲研究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寒武纪、旷视、商汤、氪信等领军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

  在联盟秘书长胡涵看来,联盟一直以来分为三个圈层,第一层由联盟指导委员会主席、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和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构成,他们的成就指引着更多的AI青年向着产业和学术的方向不断迈进;第二层是以联盟成员为主的青年教授、青年科创家和大公司AI高管,他们年富力强,拥有成功的经验,也走过一些弯路;第三层则是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亮相的15名A班生,以及更多像他们一样有潜质的年轻人。

  结合联盟本身的资源和组织架构,“A班计划”将围绕科研、资本、人才培养三方面展开工作:科研层面,联盟已经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鹏程实验室以及国内外顶尖高校达成了合作;资本层面,联盟已与上海各区的孵化器加速器、若干产业巨头加速器以及大量的投资人建立网络;人才培养方面,将配合联盟成员与A班计划人才形成一对一的导师机制,为A班成员加速前进保驾护航。

  自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已上升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上海初步建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已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全国1/3的AI人才聚集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AI青年科学家联盟坚信:在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进程中,持续推进的“A班计划”将孕育下一个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掌门人和下一个杰出的AI青年教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