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发布财报 亮眼业绩之下难掩忧伤?

联想集团发布财报 亮眼业绩之下难掩忧伤?
2019年08月15日 18:12 格隆汇

  原标题:联想集团发布财报 亮眼业绩之下难掩忧伤? 来源:格隆汇

  截至2019年6月30日,联想集团2019/2020财年首个财季营收高达853亿人民币,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税前利润1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一

  这一次财报中,联想集团首先披露了几个亮点:

  1、在PC业务上,联想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营业额达6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9%,市场份额24.9%,居全球第一;

  2、移动业务上,也保持连续的盈利,税前利润连续四个季度同比改善7亿美元,在北美市场整体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联想旗下手机的销量同比增长达28.4%,在拉美市场,联想旗下手机连续11个季度增长超越或同步于大市,税前利润率同比改善超过14%;

  3、X86服务器市场全球份额跃升第四,蝉联超算TOP500全球第一供应商;

  4、PC细分品类上,工作站品类营收增长超42%,游戏PC营收增长超30%,轻薄本品类营收增长超29%,Chromebook品类营收增长超89%。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历经几年的艰难转型,联想似乎开始走出泥潭,前景还不错。

  但是,如果你深究一下,就知道这是一份喜忧参半的财报,尽管明面上数据还不错,但是分拆来看就有一些“发育不良”了,它的营收结构仍然不变,被寄予厚望的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再次成为了业绩的拖累。

  8月15日,资本市场给出了自己的态度,联想集团股价大跌6%,报5.64港元每股。

  二

  从财报来看,联想的业绩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是实际上又是PC业务一枝独秀,当我们抛开表象,就能看到更多。

  从整体来看,联想的业务可以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智能硬件和数据中心。

  智能硬件方面,主要包括PC业务和移动业务。其中,PC业务上,得益于全球PC市场回暖的大环境,联想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占据24.9%的份额,营收达657亿人民币。

  移动业务,主要也就是手机的收入,在这一财季度的营收约15.94亿美元,同比下降9%,显现出不断下跌的趋势。也主要是与全球范围内手机行业步入存量市场有关,不过出人意料的是,联想旗下手机的销量却同比增长达28.4%,税前利润率同比改善超过14%,在一向表联想旗下手机连续11个季度增长超越或同步于大市。

  数据中心方面,联想集团的收入也是在下滑的,收入13.56亿美元,同比下滑17%。

  这一成绩,很明显与联想过去一直的期望很不相符,按照过去的设想,联想未来会逐渐降低PC的比重,然后让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扛起大旗,迎接下一个时代。

  可是时至今日,这一成绩与过去的设想相去甚远,遥遥无期。从整体的占比上看,PC业务的比重虽然相比于2018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是联想的支柱性业务,达到了77%,尤其是在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双降,大拖后腿的情况下,PC业务的地位更为突出。

  而对于数据中心业务的下降,联想集团的解释是,“数据中心所处行业正受整个行业需求低迷所困。主要的挑战在于一部分和大型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经历了去年的大幅增长后大量囤积库存。另外一个关键的行业挑战是由于商品售价大幅度下降。”

  这段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数据中心低迷,有库存。

  可是,这个行业的风口才刚刚来,这么快就进入存量市场了?这似乎与当初的设想,很不一样呀。

  三

  但是,联想真的要靠PC业务一直挑大梁,支撑业绩的增长吗?显然,我们可以从一些数据和战略布局中,看出一些端倪。

  2019年,特别是第二季度,全球PC的市场环境其实有很大的利好的,而PC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技术创新并不强,所以在这个领域上注定会出现马太效应。

  意思就是,在往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概率是强者恒强,PC这块蛋糕,联想集团是吃定了。

  可是,整个PC市场才多大?市场体量几乎就决定了它的天花板,如今世界的PC市场被5大厂商所占据,你追我敢,一下子出现掉队的情况的概率反而不大。

  反倒是,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手机厂商开始进击PC领域,如中国的华为、小米,这几年的PC业务都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而伴随着鸿蒙的发布,我们也能看到未来一些趋势,那就是各大终端之间的互联是一个大趋势,未来的战场上大概率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海陆空”一体发展,过去微软就是第一个做这种尝试的,发布了windows phone,算是第一口吃了这个螃蟹,但是最终因为生态原因和微软本身系统的拖累,以失败告终。

  但是,这个需求和趋势并不因此而消失,固守PC业务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联想将这个任务寄予在手机业务和数据业务上。

  2014年末,联想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得以进入北美市场,并在2018年第四季度取得30%的销量增长。

  虽然在过去几年,摩托罗拉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但在2018年下半年,联想的手机业务在中国已经有所崛起,摩托罗拉移动业务首次实现全球性的扭亏为盈。

  但是,一直下滑的业绩,实在是让人难以对其抱有承担起担负重任的信心。

  数据业务也是一样,从2014年开始,联想收购IBM system X项目,近几年一直在转型数据中心业务。

  2015 年,将增长最快的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基于解决方 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服务等数据中心业务进行了重组,形成了单独的业务集团。

  过去两年,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一直在整合,此次亏损虽然从去年同期6300万收窄到如今的5200万美元,但却是建立在销量同比下滑17%的情况之下,也就是说卖得少了,所以贴钱也贴得少了。

  数据业务这东西被联想寄予很大期望,无论是边缘计算、云计算、物联网、AI 都需要这一新的服务器形态,无奈的是,这在目前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太顺意。

  结语

  这些年,联想集团一直受到PC大市场环境的影响,甚至可以业绩也在被这一市场所决定。

  我们看到,联想迫切的想摆脱PC这一枷锁,想要更多元的发展,眺望未来。

  但是从目前来看,它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也是一个险滩,在世界技术持续更新迭代的情况下,吃老本显然是不行的,5G时代即将来临,这或许是联想集团一次摆脱困境的机会,也同样是决定未来是蓬勃发展还是日渐衰落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荣智 )

联想集团PC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