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英特尔创新能力下滑 华为筑起专利“护城河”

苹果英特尔创新能力下滑 华为筑起专利“护城河”
2019年08月15日 00:46 第一财经

  钱童心

  谁是全球最创新的公司?人们的眼前一定浮现出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这几大科技巨头。

  不过,在历年公布的美国专利排行榜中,却是另一批看起来“有点老”的企业始终占据主导。

  IBM26年稳居首位

  从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专利排名来看,IBM以全年获得9088项专利位列第一,这也是IBM连续第26年位列该排行榜第一。IBM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安全技术和量子计算相关领域获得的专利最多。

  专利数量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IBM在AI的研究和投入一直没有停止过,不管是应用研究还是基础研究都是如此。2017年IBM获得的9043项专利当中,有1400项是人工智能专利;在2018年获得的9088项专利当中,人工智能专利达到了1600项;我们掌握的人工智能专利总数已经超过1万项,这个在全球科技公司当中都是非常领先的。我们拥有的顶尖人工智能专家也是高居榜首。”

  韩国的三星和日本的佳能分别以5836项和3206项专利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紧随其后的是通用电气英特尔

  而人们最为关心的谷歌和苹果则分别以2597项和2147项专利分别排在第六和第11位;微软和亚马逊的排名分列第九位和第16位。

  目前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是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企业,市值都曾超过或接近万亿美元,而IBM市值才1200亿美元,远低于几大互联网科技巨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罗守贵博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总体而言,硬件企业对研发的驱动更强,而服务型企业的研发可以通过外包或者直接购买。但谷歌、微软这些企业毕竟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所以专利也不会少。”

  华为京东方跻身前20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专利排名前20的企业中,华为和京东方位列第19和第20,专利数量分别为1680项和1625项。在企业专利整体数量下滑的情况下,两家企业专利数较上一年明显提升12.4%和15.3%。

  柏睿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刘睿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全球尊重知识产权的商业环境里,基本上专利数量就代表了未来的收益,也是企业各自的护城河。”

  华为专利数量的迅速上升受益于5G技术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5G标准必要专利最多的国家,占全球三成多。而在全球5G标准技术贡献最大企业前10排行中,华为以1975项专利位列第一,占比超过15%,也超过爱立信、三星、诺基亚高通

  上周,华为还发布了鸿蒙OS操作系统。今年早些时候,鸿蒙操作系统就已经获得了新专利。华为方面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鸿蒙OS是面向未来的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虽然我们的首选仍是一个开放的安卓的系统和生态。”

  中国专利申请连续8年世界第一

  华为是中国企业中的“研发标兵”。根据此前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相关研究报告,中国创新活动目前更多地集中在工业领域。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在技术上面临颠覆性突破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智能化。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已经对中国的各行各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50万件,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与其他国家进行知识产权交易。2001年中国支付的知识产权费用只有19亿美元,到了2018年,中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高达356亿美元,增长近20倍。

  不过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仍然远不及美国、日本和以色列等国,研发整体支出占GDP比重仅略高于2%。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过去它们的顾虑是超额的研发投入可能会影响上市。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海科创板的推出,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前沿技术的研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