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又“引火上身” 这次还是自动驾驶惹祸?

Model 3又“引火上身” 这次还是自动驾驶惹祸?
2019年08月14日 00:10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Model 3又“引火上身”,这次还是自动驾驶惹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特斯拉又“引火上身”了。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晚,俄罗斯车主阿列克谢·特列季亚科夫(Alexei Tretyakov)在高速路上驾驶特斯拉Model 3电动车时与停泊在安全围栏旁的拖车相撞,随后电动车短时间内两次爆炸起火,烧得只剩下金属框架。

  阿列克谢称,事故发生时自己所驾驶的Mode l 3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并且双手握着方向盘,车速每小时100公里,并未超速。

  所幸的是,阿列克谢在爆炸之前带着车内的两名孩子成功逃离,虽无性命之忧,但他摔断了腿。这则疑似由自动驾驶失灵导致的车祸,使饱受质疑的特斯拉再次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自动驾驶该背锅?

  据俄罗斯媒体Zvezda报道,警方认为特斯拉Model 3在发生事故时可能正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因无法辨认前方拖车才使两车相撞,随后起火爆炸。目前,特斯拉尚未就该起事故作出回应。

  实际上,特斯拉因自动驾驶出事的新闻并不少见。不过,特斯拉都将事故原因归结为车主未正确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据悉,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技术最早于2015年10月推出,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允许驾驶者的手短暂性离开方向盘,但是在紧急情况下需要控制住方向盘。

  如果阿列克谢驾驶的Model 3撞车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且双手没离开方向盘,那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就再次被打上一个问号。尽管特斯拉一再称“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驾驶员每英里发生的事故,比没有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驾驶员少”,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美国独立安全研究机构的支持。

  不久前,美国汽车安全中心(CAS)希望与另一安全组织Consumer Watchdog联手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加州汽车管理局立即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他们认为,特斯拉违反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第五条以及加州消费者法。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自去年以来已经收到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发出的传票至少五份,要求获得有关特斯拉汽车发生车祸的信息。

  这些质疑与特斯拉之前发生的重大事故不无关系。2016年1月20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京港澳高速邯郸段行驶时,与前方道路清扫车发生追尾事故,司机不幸身亡,这起事故也被认为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车祸。同年5月,一辆自动驾驶状态下的Model S在美国福罗里达威利斯顿公路上与卡车相撞,车主当场丧命。

  2018年3月,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路障上撞毁,造成了一名38岁的男子当场死亡。今年5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此次事故中,特斯拉电动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处于启动状态。随后,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肇事司机违反了Autopilot的使用要求。

  2018年10月中旬,特斯拉暂时下架了官网所有的车辆预订界面的“全自动驾驶”选项,仅剩“增强自动辅助驾驶”供选择。彼时,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解释称,这个选项给客户“造成了很大的混淆”,将暂时“从菜单中删除”。不过,特斯拉又一声不吭地上线了全自动驾驶选配功能。

  自动驾驶价格再涨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从来都伴随着质疑,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似乎对自家的全自动驾驶功能仍然“疼爱有加”。

  马斯克称:“特斯拉正将全自动驾驶功能捆绑至全系车型中,当车辆实现全自动驾驶时,特斯拉产品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的价格也在争议声中水涨船高。

  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宣称,从8月16日起,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全自动驾驶”选配功能的价格将再度上涨1000美元。就在今年5月,特斯拉才对其全自动驾驶选配进行了一次提价,从5000美元涨至6000美元。

  在调价之前,购买特斯拉车辆时如果选择全自动驾驶升级包,选配价格为6000美元;如果在提到新车后再决定购买全自动驾驶选配,则需要花费8000美元。此前,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提高其全自动驾驶软件包的价格,是试图让其汽车成为“升值资产”。

  在今年7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中,马斯克称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是未来公司获得大量营收的途径,并计划到2020年,让多达100万辆特斯拉无人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这对优步Lyft等正在研发自主驾驶技术的拼车服务构成直接挑战。

  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过于激进,L4至L5级自动驾驶不应一上来就搭载在量产车上大规模投入市场,技术尚未成熟时把试错成本推给消费者来承担是不公允的。有网友表示,“涨价格的特斯拉,也应该把自动驾驶的安全系数涨上去”。

Model 3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