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可回收火箭之光,记录那些成功背后的画面

民营可回收火箭之光,记录那些成功背后的画面
2019年08月11日 09:54 新京报网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大家并不陌生,那是国家航空航天实力的象征。那么在大家不太熟悉的民营航空航天领域,有没有值得关注的成绩呢?

  8月10日10时35分,中国民营航天企业翎客航天在位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火箭基地进行了公里级可回收火箭RLV-T5的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 可回收火箭RLV-T5成功降落,实验圆满成功。△ 可回收火箭RLV-T5成功降落,实验圆满成功。

  对于此次试验,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表示,目前翎客航天所做的仍然是可回收领域的初步试验,“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试验,但离SpaceX的水平还是有距离”。

  “如果中国的民营火箭公司能坚持努力创新,那么就会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像星际荣耀、蓝箭、零壹空间这样优秀的民营火箭公司,那么中国一定会有我们自己的马斯克的。”黄志澄自信地说道。

  石油小镇上的火箭发射

  六十年前,成千上万的人们满怀激情地从全国各地来到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开发油田。

  今天(8月10日),同样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充满对新事物的好奇来观看一场特殊的演出——“火箭的发射及回收试验”。

△ 距离火箭发射基地几公里外的地方,就是之前废弃的石油小镇。△ 距离火箭发射基地几公里外的地方,就是之前废弃的石油小镇。
△ 游人们站在戈壁滩上远观拍摄火箭发射。△ 游人们站在戈壁滩上远观拍摄火箭发射。

  “十、九、八、七...…”

  10时35分,扩音喇叭里火箭发射开始倒数计时,观众们屏气凝神……“一”声刚落,随即火箭喷出火舌腾空而起。

△ 可回收火箭RLV-T5发射。△ 可回收火箭RLV-T5发射。

  此次回收试验火箭飞行时间50秒,目标飞行高度300米,实际高度300.2米,落地精度7厘米。

  民营航天企业翎客航天在位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的火箭基地进行公里级可回收火箭RLV-T5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宣告成功。

△ 火箭成功回收后,工程师们开心地拥抱,共同庆祝这一时刻。△ 火箭成功回收后,工程师们开心地拥抱,共同庆祝这一时刻。

  极客工程师

  “90后”吴晓飞是这次试验火箭的机械构造工程师,也是翎客团队中的“机械担当”。与此同时,他在快手上拥有几十万粉丝,常常与他们分享、讨论火箭知识。“有些网友很厉害的,我喜欢向他们学习。”

△ 翎客航天火箭发射基地内,吴晓飞正在检修零件。△ 翎客航天火箭发射基地内,吴晓飞正在检修零件。
△ 吴晓飞随身带的便携工具箱看上去很是“复杂”。△ 吴晓飞随身带的便携工具箱看上去很是“复杂”。

  团队的其他工程师也都肯定了吴晓飞的好学。“他就是有一股‘钻劲儿’,不把问题研究透绝不罢休,几乎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厂房的。”火箭控制工程师陈书钊说道。

△ 吴晓飞(左)和陈书钊(右)正在讨论问题。有时候,为了说服对方,两个人能争得面红耳赤。△ 吴晓飞(左)和陈书钊(右)正在讨论问题。有时候,为了说服对方,两个人能争得面红耳赤。

  来冷湖的这十天,吴晓飞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通宵熬夜更是常事。

  试射成功前48小时

  ▼

  8月8日,距离火箭预定发射时间只剩下两天,工程师们在对火箭进行最后调试。

△ 火箭发射在即,工程师们做着最后的调试。△ 火箭发射在即,工程师们做着最后的调试。
△ 吴晓飞凑近火箭,进行仔细检查。△ 吴晓飞凑近火箭,进行仔细检查。
△ 工程师们把调试完的火箭拉回仓库。△ 工程师们把调试完的火箭拉回仓库。

  8月9日,火箭发射前一天,调试工作仍然没有结束。吴晓飞表示此次实验有难度,也有压力。翎客航天的投资人、合作伙伴以及他们的家属被邀请过来,共同观摩8月10日的火箭发射活动。

△ 参与此次发射实验的工程师们在开会。△ 参与此次发射实验的工程师们在开会。
△ 工程师正在调整火箭的倾斜角度。△ 工程师正在调整火箭的倾斜角度。
△ 吴晓飞(右)在火箭发射场调试火箭。△ 吴晓飞(右)在火箭发射场调试火箭。
△ 工程师做着最后调试。△ 工程师做着最后调试。
△ 翎客航天创始人胡振宇(中)正在和同事讨论明天火箭发射的具体安排和细节。旁边,他妈妈正在闭目养神。  △ 翎客航天创始人胡振宇(中)正在和同事讨论明天火箭发射的具体安排和细节。旁边,他妈妈正在闭目养神。
△ 一位投资人扶着翎客航天CEO楚龙飞的胳膊,肯定他们的成果,鼓励他的团队继续向前。△ 一位投资人扶着翎客航天CEO楚龙飞的胳膊,肯定他们的成果,鼓励他的团队继续向前。
△ 仓库外,几位慕名而来的游客透过窗户提前目睹火箭“真容”。△ 仓库外,几位慕名而来的游客透过窗户提前目睹火箭“真容”。
△ 前来参观的一名小男孩被眼前的火箭吸引。△ 前来参观的一名小男孩被眼前的火箭吸引。
△ 一位嘉宾站在火箭发射实验宣传板前拍照留念,宣传板后,另一位嘉宾正在浏览翎客航天公司的宣传介绍。  △ 一位嘉宾站在火箭发射实验宣传板前拍照留念,宣传板后,另一位嘉宾正在浏览翎客航天公司的宣传介绍。
△ 胡振宇(红衣)张罗着嘉宾们在火箭旁合影留念。△ 胡振宇(红衣)张罗着嘉宾们在火箭旁合影留念。

  8月10日,可回收火箭RLV-T5第3次发射及回收试验取得成功。此前,翎客航天RLV-T5型可回收火箭曾在今年3月27日和4月19日先后两次进行低空回收飞行,飞行高度分别为20米和40米。

△ 吊车开始吊装发射火箭。△ 吊车开始吊装发射火箭。
△ 游客们站在戈壁滩上,从远处观看并拍摄火箭发射。△ 游客们站在戈壁滩上,从远处观看并拍摄火箭发射。
△ 火箭点火升空。△ 火箭点火升空。
△ 火箭成功回收后,吴晓飞激动地跪在火箭前。△ 火箭成功回收后,吴晓飞激动地跪在火箭前。

  (注:本文图片拍摄于翎客航天火箭发射基地内,时间8月8日-10日)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实习生陈婉婷  校对 卢茜

民营火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