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净利下滑超四成 任天堂联手腾讯三度入华

单季净利下滑超四成 任天堂联手腾讯三度入华
2019年08月10日 04:29 华夏时报

  单季净利下滑超四成 任天堂联手腾讯三度入华

  ■本报记者 卢晓

  见习记者 何青汉 北京报道

  虽然之前两度入华都未取得太大成效,但任天堂仍不死心。与腾讯结为“亲家”后三度进入中国市场的任天堂,这次能否打通中国这一关?

  自今年4月份任天堂宣布与腾讯合作以来,有关国行Nintendo Switch(以下简称:NS)游戏主机发行的消息就甚嚣尘上。8月2日,靴子终于落地,任天堂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与腾讯联合发布国行NS合作事宜。

  就合作具体情况,《华夏时报》记者询问腾讯互娱,对方表示目前项目仍在推进中,并无更多信息透露,若项目有新进展则会及时公开。

  销量依靠海外市场

  任天堂对中国市场一直存在野心,甚至曾经两度进军中国市场。2003年,任天堂与其中国合资公司神游公司以Nintendo64游戏机为原型推出“神游机”首度进入中国。由于机型落后,其销量并不如意。两年之后,任天堂又推出Nintendo DS的各种改版机型再度进军中国,但彼时的游戏市场早已被网络游戏占据,二度入华的任天堂也未取得成功。

  此次,则是任天堂的第三次尝试。“随着中国游戏人口的增多和付费意识的提高,任天堂这次入华时机正好,也能为NS销量的提升寻找新的增长点。”游戏行业研究员张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7月31日,任天堂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其净销售额小幅上涨,但其净利润却遭到“腰斩”。财报显示,其第一财季净销售额为1721.11亿日元,同比上涨2.4%;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66.04亿日元,同比下降45.7%。

  任天堂将增收不增利的原因解释为“120亿日元的外汇损失及其他因素”。细看财报则可发现,游戏主机“卖不动”也是其所面临的问题。财报显示,任天堂游戏掌机3DS已经进入销售周期晚期,销量同比减少45%,3DS游戏销量同比减少50%。NS销售量的表现较为乐观,但与预期仍有差距。

  除此之外,第一财季,任天堂NS主机售出213万台,同比增长13%,实际上NS销量的提升依靠的是海外市场,数据显示,第一财季NS在北美地区和欧洲分别卖出82万台和50万台,去年同期则是67万台和31万台,日本地区仅比去年同期多卖出3万台。

  根据任天堂此前公布的销量预测,2019财年其预计NS销售量为1800万台。这也意味着其接下来三个财季里每一季都要卖出529万台才能达到预期,中国市场无疑是其提升销量的一大战场。

  如何本地化是关键

  “中国主机游戏市场仍属蓝海。”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根据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26亿人,其中家庭游戏机游戏(即主机游戏)市场份额占比仅为0.5%。

  实际上,对于行货市场的数据统计难以反映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潜力,从日本、中国香港等地流入国内市场的“水货”才是玩家的第一选择。“水货市场的基本盘不小,其中沉淀了大量硬核游戏玩家,对于这些玩家,网游的体验与主机游戏仍有距离,但这部分人的付费热情和游戏满意度会影响一大批人。”张书乐分析道。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行NS短期内难以吸引到“硬核玩家”。据了解,此次任天堂首发的4款产品为《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马里欧奥德赛》、《马里欧卡丁车8豪华版》、《精灵宝可梦Let’s Go》,上述4款游戏也于7月初通过了著作权授权合同登记,然而这4款游戏均已上线两年,难以吸引老玩家。

  “中国主机游戏市场仍不成熟,目前公布的游戏老玩家早已体验,同时国内游戏过审周期较长,国行面市后短期内暂时不会销量激增,吸引新玩家才是发展方向。”张焱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

  从已经披露的合作细节中可看出,“本地化”是任天堂与腾讯吸引玩家的第一张牌。腾讯游戏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钱赓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透露,腾讯将与任天堂完善游戏本地化翻译、设立本地化网络服务,并对中国版“Nintendo e商店”进行优化,换言之,未来中国玩家可在NS国行机上通过微信支付在线购买游戏。

  任天堂更为看重的,或许是腾讯的流量和渠道优势。任天堂营业负责人柴田聪曾表示,腾讯的微信和QQ等社交沟通服务,在中国达到高度普及。“腾讯公司利用其自身的开发技术,来推展各种服务。”其中之意不言而喻。

  在张焱看来,虽然短期内NS国行机不会带来可观收入,但拥有众多精品游戏及IP的任天堂与占据中国游戏市场“半壁江山”腾讯的合作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任天堂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