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hinaJoy观察:云游戏、电竞成新风口

2019 ChinaJoy观察:云游戏、电竞成新风口
2019年08月06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19 ChinaJoy观察:云游戏、电竞成新风口

  8月2日-5日,2019 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在上海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盛会,ChinaJoy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观众从全球各地赶来,据官方统计,开展前三天,入场的普通观众人数分别为6.1万、9万和5.5万。

  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届的展会,ChinaJoy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在今年的ChinaJoy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观后发现,相比往年,ChinaJoy参观商有新人进来,也有旧人离开,而且涉及的行业范畴进一步扩大。

  比如入口最显著的广场C位,以往这是游戏厂商要花重金才能得到的黄金展示区,今年矗立着的是巨型天猫吉祥物。再比如快手、小米等都是第一次参展,快手联合旗下的A站在靠近入口处的N2馆包下了约四分之一面积的展区。

  与此同时,一些ChinaJoy常客今年却意外缺席。一位资深游戏产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有好多游戏企业都没参加,尤其像三七互娱这样的头部企业没来还是很意外的。另外该业内人士还提到,像应用宝这样的渠道商今年也没有参展,其实也反映出整个游戏产业的流量渠道在发生变化。

  在历经去年的低谷之后,游戏产业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回暖。根据日前发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40.2亿元,同比增长8.6%。

  而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去年,收入20亿以上游戏企业和亏损企业均增加。虽然行业回暖,但随着政策缩紧、监管趋严,游戏企业两极分化的情况在今年或将进一步加剧。

  今年的ChinaJoy,虽然已经不如前些年那般火热,但通过几天的展览以及大大小小的诸多会议,依然能从中找到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几个关键词,即云游戏、文化价值和电竞。

  云游戏

  对于当前的游戏产业而言,云游戏可谓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在ChinaJoy期间,“云游戏”也成为各个企业高层最频繁提及的词汇,而在展台上,云游戏也代表了最为前沿的技术趋势。

  事实上,云游戏的概念在早几年便已经出现,但今年如此大热的根本原因,是5G时代正加速来临。今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了5G商用时代。

  对此,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也表示,目前一些游戏企业已经开展5G云游戏的服务。5G游戏云端运行、无需下载、即点即玩等新特点,可能会对整个游戏业态产生重大影响,希望行业密切关注,积极探索,让新技术新应用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ChinaJoy期间,腾讯云正式发布了云游戏解决方案。据腾讯云云游戏方案负责人杨宇现场演示,3D大型PC端游戏《天涯明月刀》在云游戏模式下,只要打开浏览器就可以直接进入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画面也基本连贯且不卡顿。而以往,《天涯明月刀》的下载包大小高达17G。

  记者采访了多位游戏产业人士,他们无一不表达云游戏将对现有游戏产业产生颠覆性的改变。

  但杨宇也向记者坦言,云游戏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其中最大的掣肘仍然是网络基础。“虽然5G似乎已经来到人们身边,但从普及度来看,5G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云游戏的真正发展离不开5G网络。”

  文化属性

  在腾讯和网易两大厂商的展台,记者发现,除了各自的游戏产品外,文化内容的传播也成为了重点。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腾讯就已经着重对游戏产品文化属性的包装,而一位熟悉网易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网易游戏也将重点宣传自己的文化价值。

  作为中国游戏市场最为头部的两家企业,腾讯和网易的这些举措,往往代表着整个产业的风向。

  8月1日,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数字内容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属性,在传承民族文化、传播主流价值、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因此,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对游戏产品加强了审批管理及内容审核。据郭义强透露,下半年,监管部门还将加大游戏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已上线游戏的动态监控,严肃处理运营中擅自增加不良内容等问题。

  郭义强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树立行业标准,明确内容要求,推动全行业履行文化使命,增强社会责任,让积极健康向上的优质内容“清流”成为数字内容产业的主流。

  这实际上也给各个游戏厂商在进行产品研发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在保证游戏趣味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背后的文化价值。

  由此可见,游戏产业将彻底告别过去盲目扩张规模的状态,而那些想着靠投机赚快钱的游戏厂商几乎不会再有生存空间。

  电子竞技

  与游戏产品的政策缩紧不同,电竞产业则正享受着政策的春风。

  在ChinaJoy期间召开的2019全球电竞大会上,上海浦东新区发布了浦东电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扶持对象则涵盖了电竞企业、电竞场馆、电竞俱乐部、电竞运动员等各主体。

  事实上除了上海,今年以来,已有多地政府相继推出了针对电竞产业的扶持政策。比如今年6月份,海南刚刚发布了“海六条”,要从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六个方面推出相应的支持政策。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已经成为文创产业的新风口,它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担当。比如它可以振兴区域经济、可以成为新技术的应用场,同时也可以成为一项为国争光的竞技赛事。

  萧泓以振兴区域经济为例说道,城市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对人的争夺,其中,对年轻人的争夺更为凸显。

  目前,上海、成都、杭州、重庆、西安等城市都在争相打造电竞之都。这背后是城市对未来的押注,因为谁能吸引并留住年轻人,谁就拥有未来。

  而电竞行业不仅能直接带来产业和消费,更是一个集聚年轻人的新经济领域。据行业预测,今年,中国电竞的用户总量将突破3.5亿,产业规模将达到138亿元。这庞大的用户群体背后所产生的衍生经济,亦不容小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