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资本腾挪术:剥离亏损资产 追逐科创板概念股

TCL集团资本腾挪术:剥离亏损资产 追逐科创板概念股
2019年08月04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重组剥离亏损资产追逐科创板概念股

  TCL集团资本腾挪术

  翁榕涛,童海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以下简称“TCL集团”)拟控股日本的JDI公司。TCL集团方面表示,公司与包括JDI在内的多家公司进行了交流,双方无一致性意向或者协议。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TCL集团重组以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成为这家家电巨头的重要布局领域,并频频涉猎资本市场。仅在上述公告发布的6天前,TCL集团发布拟增持上海银行(601229.SH)股份的消息。

  截至2018年末,TCL集团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以及大数据等领域。

  与此同时,TCL集团还对旗下资产进行剥离。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16日,集团资产处置净收益约为11.5亿元人民币。TCL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剥离资产的原因主要是推动公司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核心主业聚焦,进一步转型为高科技产业集团等。”

  触角延伸金融领域

  7月18日,上海银行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TCL集团通过A股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有效期自上海银保监局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TCL集团共持有上海银行5.45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4.99%,是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

  此次增持上海银行,是TCL集团在其上市后的又一次投资参股行动。2015年4月3日,在上海银行IPO前夕,TCL集团发布了《关于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并开展战略合作的公告》,宣布认购2.01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的股票,成为当时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

  此次TCL集团拟增持上海银行,持股占比不超过6.5%,按目前持股比例计算,TCL集团将通过二级市场将最多买入占比1.51%的上海银行股份,约为2.14亿股,若按近期上海银行7月30日收盘价9.27元/股计算,收购上述股份预计将花费至少19.83亿元。

  TCL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增持上海银行股份,是为了更好支持主业发展,完善产业金融的平台整合基础和产业链金融服务能力,并强化双方产融互补的深度合作,此次公司对其未来经营发展长期看好。

  除投资上海银行之外,TCL集团旗下还有金融和资本板块。自2014年10月TCL集团成立金融事业部以来,TCL金融板块业务已涵盖了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小贷、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板块,逐渐形成一股产业金融力量。

  2018年财报显示,TCL金融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年末对公金融客户已超过1.3万家,零售金融注册客户接近5万;TCL资本由创投及财务投资业务和钟港资本构成,截至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 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在热门的消费金融领域,TCL集团也频频涉猎。第三方数据显示,通过参股上海银行,TCL集团也可以间接持股尚诚消费金融(上海银行持股38%),目前还持有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消费金融”)20%的股份。

  目前,湖北消费金融主营“嗨花”“嗨贷”和循环授信额度产品“嗨循环”,其官网显示,现已服务客户超过200万。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消费金融总资产72.01亿元,净资产7.01亿元,营业收入8.22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快。

  受益于对湖北消费金融的股权投资,TCL集团于2018年录得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994.3万元,累计投资损益为1.40亿元。

  产业观察分析师洪仕斌向记者分析,“TCL集团作为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逐渐面临着美的、格力以及海尔的寡头竞争,在家电主业实现业绩大的突破并不容易,所以TCL通过自身的平台和资金优势,投资创新型和金融企业,包括其他上市公司,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

  重组剥离亏损资产

  7月16日,TCL集团发布《关于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增长的说明》,公告显示,公司已收到重大资产出售的全部交易价款,资产处置净收益约为11.5亿元人民币,该收益已于报告期内确认。

  此次重大资产交易可以追溯到去年12月,彼时TCL集团抛出一份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宣布拟以47.6亿元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实业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权。资料显示,TCL实业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第一大股东为李东生和TCL高管的持股平台宁波砺达致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30%。

  这也意味着TCL集团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悉数转出,TCL集团由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被剥离的智能终端业务中,以手机业务为主的TCL通讯连续三年录得亏损,2016年、2017年、2018年亏损额分别为4.56亿元、20.36亿元、3.23亿元,2017年经过业务调整后,TCL通讯的亏损额逐渐收窄。整体来看,2018年智能终端业务群从2017年巨额亏损转为当期盈利,实现利润近3亿元。

  TCL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剥离资产主要是因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与智能终端两大核心主业的组织流程、管理逻辑均显著不同,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有利于两大核心业务区隔发展。

  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重组后TCL集团净利率将由3.59%提高到7.35%;资产负债率将由68.4%下降到64.1%,同时将收到47.6亿元现金; 员工数量由9万人减少到3万人。

  当前,TCL集团的发展重心落在以半导体显示业务为主的华星光电上。华星光电年内实现销售收入275.37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24.53%,但其营收体量较2017年度下滑了9.64%。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TCL集团将终端业务剥离,源于其一个重要的判断,即智能终端发展潜力不大,而且很难实现较高的盈利。将TCL集团改造成一家科技集团+投资公司,可以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上液晶面板资源严重过剩,这一点对行业龙头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都不是好事。为了分散风险,TCL集团因此进入并投资了其他领域,但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追逐科创板概念股

  近段时间最受热议的科创板概念股,也闪现着TCL集团的身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就有两家是TCL集团的投资企业,分别是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晨股份”)。

  据TCL集团公告显示,港股公司TCL电子(01070.HK)持有晶晨股份11.29%的股权;TCL集团作为LP参与投资的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利元亨3.76%的股权,有限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额为225.56万元。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消息,6月25日,利元亨的首发上市申请通过上市委审议;6月28日,上市委员会审议结果同意晶晨股份发行上市。利元亨、晶晨股份分别成为今年科创板过会的第23家、第30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与晶晨股份此前有业务上的来往,晶晨股份成立于1995年,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晶晨半导体占据了机顶盒市场近50%市场份额,主要销售客户里面就有TCL集团。2016~2018年,晶晨股份向TCL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6036.87万元、7339.90万元、8562.4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5%、4.35%、3.60%。

  根据天眼查数据,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闫晓林同时担任晶晨股份的董事职位。

  在重组过后,TCL集团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核心主业,并继续保留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金融板块业务的主要作用是平衡半导体显示产业周期性业绩波动的影响。

  在资本市场不断驰骋的TCL集团,正逐渐摆脱昔日的传统制造业标签。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公开表示:“TCL投资上海银行不会仅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在实业以外,TCL集团的高科技和金融版图正徐徐铺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