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裁员过冬 公司团队规模已不足9000人

蔚来汽车裁员过冬 公司团队规模已不足9000人
2019年08月03日 22:35 雷锋网

  寒冬来了,不少车企选择裁员过冬。近日,继福特、奥迪、捷豹路虎和日产等公司宣布裁员计划后,蔚来也被曝出裁员消息。

  据36氪旗下未来汽车日报消息,蔚来此次人员实际减幅在1000人左右。对此,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进行时回应称,“蔚来今年一直在做局部优化,提高运营效率,也是这个阶段我们该做的事。”

  雷锋网新智驾注意到,截至2018年10月底,蔚来官方披露的全球员工人数为8000多,今年1月,该项数字达到9500多人。在蔚来最近的一份官方资料里,该公司的全球员工人数已经调整为近9000人。

  行业人士预测,此次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销量低迷或持续两到三年。这意味着,属于车企的艰难时刻刚刚开始。

  “优化”开始

  造车团队规模从几千人到十多万人不等。国内造车新势力从最初成立时的几十人到几百人,再到最终建立起数千人的规模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在产品研发和创新周期内,增加人员是他们的常规动作。

  蔚来成立于2014年,两年后,该公司发布第一款产品电动超跑EP9时,团队人数约为700多名。伴随着第二款产品ES8和直营店、换电等事务的发展,蔚来团队的规模迅速壮大。2018年8月该公司上市时,共拥有全球员工6231名。2018年四季度,由于产品和软件开发相关团队人数增加等因素,蔚来公司人数再度攀升,至今年1月份时已经突破9500人。

  如果说2018年是蔚来迅速成长的一年,2019年则开始进入瘦身阶段。

  今年3月,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在内部信中表示,公司已经走过了组队集训阶段,进入第二阶段资格赛阶段,优先级最高的三个工作目标是:用户满意度、提升运营效率、第二代平台的开发。李斌同时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总人数将控制在9500人以内,比现状优化3%。

  随后,蔚来汽车北美官方于5月份宣布将裁员70人,包括圣何塞的北美区总部办公室和研发中心的20人,旧金山的办公室50人,与此同时关闭旧金山办公室。当时,北美总部拥有640名员工。

  由于蔚来员工主要在中国本土,因此“优化”工作还是会在国内展开。

  另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了解,自去年12月至今,蔚来已有两名高管离职。去年12月,蔚来北美CEO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从蔚来离职。今年6月,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确认从蔚来离职。她们均曾在蔚来的软件开发中担任重要职位。

  车企裁员过冬

  蔚来裁员的背景是,全球车企均在艰难调整。

  今年1月,路透社报道称,由于在中国面临两位数的需求下滑以及在欧洲柴油汽车销售也在减少,捷豹路虎将宣布裁员10%,主要涉及到英国员工。捷豹路虎拥有42500万名员工,这次裁员约4500人,裁员目标是管理职位。同月,特斯拉官网信息显示,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特斯拉决定裁撤3000多个岗位以控制成本。

  今年2月,德国《商报》援引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的话称,该公司计划在削减成本的过程中,裁减10%左右的管理职位。近日,日产汽车宣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4-6月)净利润同比下跌超九成,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并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如吉利等也下调了2019年度的汽车销售目标。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速预计整体将低于去年。一位汽车供应商高管人士向雷锋网新智驾预计,汽车颓势或将在未来持续两到三年,即使没有缩减人员的企业也会开始控制成本。

  “自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从未获得年度盈利。盈利不是我们裁员主要因素,但是特斯拉必须节省成本,让自己赚钱。”马斯克表示。这或许也是一直未实现整体盈利的蔚来的“心声”。

  蔚来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6月18日,蔚来ES6开始向用户交付,首个交付月数量达到413台,高于去年ES8首月交付的381台。截至6月30日,蔚来的ES8和ES6累计总交付量达到18890辆。作为蔚来赖以造血的产品,蔚来ES6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尤为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