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融资屡屡爆雷 区块链可灭“萝卜章、假合同”

供应链融资屡屡爆雷 区块链可灭“萝卜章、假合同”
2019年08月03日 04:44 中国经营报

  供应链融资屡屡爆雷 区块链可灭“萝卜章、假合同”

  ■本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近年来,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自刻“萝卜章”伪造合同、造假应收账款骗取保理融资的把戏屡屡上演,单案所涉金额动辄上亿。而近期诺亚财富踩雷承兴国际一事,更是将业内对供应链金融存在的风险问题讨论推向了高潮。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应链金融能较好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但部分参与方存在伪造业务和证据,骗取资金的问题,当经济形势不那么景气,资金链遇紧时,风险纷纷暴露。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供应链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骗贷风险,虚假交易、虚构融资,类似诺亚踩雷的情况。二是行业及核心企业经营风险。

  而本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区块链则被业内看作是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的一种技术解决方案。

  比如7月30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区块链“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而这一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消灭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等。

  对此,于百程表示,供应链金融涉及主体多,业务闭环,其中痛点是确保交易的真实性,识别参与主体的信用。区块链具有防篡改性,供应链中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上链,能够较好解决上述痛点。

  根据艾瑞《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至2023年,区块链可让供应链金融市场渗透率增加28.3%,将带来约3.6万亿市场规模增量。

  供应链融资频爆雷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有机构预测称,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7万亿元。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能较好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也受到了政策的鼓励,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比较主流的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于百程表示。

  不过,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来,供应链融资频频爆雷。

  比如7月8日,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歌斐资产管理的一只34亿元的私募基金出现问题,该基金底层资产是基于承兴国际相关方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应收账款形成的供应链融资。7月9日下午,京东集团就承兴事件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应收账款相关的业务合同系伪造,一时之间,业内高度关注。

  而紧随诺亚财富踩雷承兴国际之后,福建的一家医药流通企业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也被爆出应收账款融资埋雷,包括中原证券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均被卷入其中,涉及融资规模逾22亿元等等。

  针对供应链融资频爆雷的问题,于百程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参与方利用了(供应链金融)市场的热度,伪造业务和证据,骗取资金,当经济形势不那么景气,资金链遇紧时,风险纷纷暴露。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供应链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骗贷风险,虚假交易、虚构融资,类似诺亚踩雷的情况。二是行业及核心企业经营风险。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进行,上下游企业业务关联性大,一旦出现行业整体风险或核心企业出现经营风险,会影响整个供应链上企业的经营状况,从而导致偿付问题。

  艾瑞咨询在报告中亦指出,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面临造假风险(出现仓单及票据造假情况);企业间系统不互通、贸易信息主要依靠纸质单据传递;履约风险高(单凭合同约束,融资企业的资金使用及还款情况不可控)等问题。

  区块链可彻底消灭

  “萝卜章”等

  而踩雷事件频出,让全社会开始对近两年热火朝天的“供应链金融”产生了一些质疑。那么,供应链金融究竟如何避雷,“李鬼”又如何识破?

  “基于(供应链金融)的这些风险,就要求金融机构进行全面风险管控,包括识别交易的背景的真实性,并确保直接获取第一手的原始交易信息和数据,既要关注核心企业的风险变化,也要监测上下游链条企业的风险。”于百程坦言。

  事实上,面对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难题,近年,区块链被业内看作是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的一种新型技术解决方案,包括银行、金融科技等机构均在将区块链布局的重点放在供应链金融上。

  比如7月30日,蚂蚁金服宣布蚂蚁区块链“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而这一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消灭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

  蒋国飞表示,在杜绝欺诈、降低操作风险,为各个协作方打造可信协作能力上,区块链技术有独特优势,机构、核心企业都可以更高效地掌握并运用这些能力开展现有业务。

  于百程也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供应链金融涉及主体多,业务闭环,其中痛点是确保交易的真实性,识别参与主体的信用。区块链具有防篡改性,供应链中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上链,能够较好解决上述痛点。

  不过,他亦进一步表示,但在现实应用中,需要各方主体的共同参与。

区块链萝卜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