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远知行韩旭:自动驾驶出租车预计在2020年开放运营

文远知行韩旭:自动驾驶出租车预计在2020年开放运营
2019年07月30日 22:06 新浪科技
文远知行CEO韩旭文远知行CEO韩旭

  新浪科技 樊夏奎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在加快。6月20日,广州首次发放24张路测牌照,本土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拿到其中的20张。目前,文远知行已经在广州、加州、安徽安庆三个城市开展路测,自从2017年12月以来,总路测里程超过56万公里。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期间,文远知行CEO韩旭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他表示,文远知行计划在2020年对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进行落地运营。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文远知行就推出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不过不久后便因尚未出台相关路测法规被地方交警部门“叫停”,该项目从收费变为了免费体验,车辆的活动范围也被限制在广州生物岛区域。

  韩旭认为,自动驾驶如果要顺利落地,一方面需要把安全做到极致,确保99.99%的情况下不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政策法规去推动,为自动驾驶商业化创造良好条件。

  自动驾驶出租车将采用价格补贴策略

  为什么选择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这个赛道?韩旭解释道,自动驾驶除了可以提高安全性,其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解决成本问题和用工问题。

  文远知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整个出行行业,人力成本占到一半以上,以广州为例,一台出租车一个月营收2到3万,而其中需要支付给每个司机的薪水大约为6千元,基本占到了三分之一的利润。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工成本还会越来越贵。“文远知行希望用自动驾驶来代替人,来降低人们的出行成本。 ”

  韩旭还提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需求的增强,自动驾驶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完善,比如激光雷达的成本正在大幅度下降,这也会对极大推进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量产和落地。“未来出租车的成本可能从每公里3.2元降到1.6元。”

  “开始运营阶段我们会采用价格补贴策略。”韩旭称,运营初期的收费问题不是一个重点考虑因素,关键是要教育市场。“这个事情就类似于电商,没有一家电商是从头一天开始赚钱的,像亚马逊烧了十年的钱,但是现在它确实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所以,一开始是一定要投入的。”

  韩旭还透露,2019年1月的数千美元A+轮融融资,主要投入到了人才和研发方面,公司很快会开始进行B轮融资。

  5G远程控制降低安全风险

  “无人驾驶事关人命安全,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肯定是第一考虑要素。”韩旭认为,绝对的安全是不存在的,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让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

  2018年9月,文远知行与中国联通联手,完成了国内首个在5G网络下的远程控制应用。这套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地对极端情况进行处理,比如当自动驾驶汽车发生故障时,文远知行运营中心的工程师便可通过远程控制接管该车辆,利用5G网络进行快速的紧急处理。

  韩旭称,未来在远程控制中心的协助下,自动驾驶将从现在每台车1-2个安全员,变成一个工程师远程操作10-20辆汽车,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安全、服务问题,同时也能让自动驾驶的成本优势更突出。

  为了确保汽车在缺乏网络的情况下仍然能实现安全的自动驾驶,文远知行自主研发了一套高精地图,韩旭介绍称,文远知行目前共有300多名员工,其中地图团队有20多人。

  他提到,目前行业内的高精地图分两种模式,一种是跟图商合作绘制,另一种是自主研发,文远知行选择了后者。他表示,不同企业对地图的需求不同,同时地图接入标准也不一定一致,如果和外部图商合作,会有很大的限制。

  自动驾驶还需更多政策开路

  自动驾驶出租车如果想要赚钱,就必须做到真正的“无人驾驶”。目前,除了技术水平的限制外,政策法规也是一道隐形门槛。

  韩旭称,目前中国的法规,不会允许没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文远知行要做的,是将自动驾驶做到99.99%安全,给社会和政策法规制定者以信心,“让他们知道这个技术确实安全达标,逐步推进法规的完善和落地。”

  他举例称,美国凤凰城的部分区域已经允许取消安全员,这是由企业技术的发展来决定的,“我相信将来终会有一天,国内也会允许没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开。”

  其实近些年来,国内的自动驾驶政策已经在努力向美国看齐。韩旭也提到,广州是一个非常支持创新的城市,对L4级别自动驾驶非常友好,最大程度上照顾到创新技术的落地。 一个多月前,广州首次发放了24张路测牌照,文远知行就拿到其中的20张。

  对此,韩旭称,这对文远知行的意义非常重大,代表着文远知行可以更大规模、更高速度地去积累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做更多的测试,从而达到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接下来,我们会认认真真地把运营和商业化落地努力做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