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力私扣华为7亿物料被踢出供应链 长沙工厂"凉了"

伟创力私扣华为7亿物料被踢出供应链 长沙工厂"凉了"
2019年07月25日 19: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企伟创力私扣华为7亿物料被踢出供应链,长沙工厂“凉了”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7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由于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作为华为产品代工商的美资代工巨头伟创力曾停工拒绝生产华为产品,并扣留华为的物料和设备,双方进行了10多轮谈判均未能达成谅解,华为已经把伟创力清除出华为供应链。

  此外,由于被华为清除出供应链,伟创力专门为华为手机代工的长沙工厂可能被迫停工,其长沙工厂的二期工程已经被比亚迪接手。

  7月25日,环球时报微博公众号发文称,美国政府将华为公司列入“黑名单”后,伟创力私自扣押了华为高达7亿元人民币的物料和设备。伟创力并没有在华为前来索要这些物料和设备时进行归还,反而是将华为的物资私自扣押了1个多月之久,给华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有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伟创力在谈判中多次反复,先是要求华为提供相关材料证明被扣物料符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规定包含的美国元素不超过25%的成分比,后又要求华为不能直接对相关物料进行接收,在国内和海外都转交给非隶属于华为的第三方。

  上述知情人士称,经过双方旷日持久的艰难谈判后,为了避免造成进一步损失,华为被迫答应了伟创力的要求,冒着后续需要增加额外管控可能带来成本增加的条件下,艰难做出承诺,伟创力海外和国内已经开始对华为放货。“这段时间以来的反复给华为造成了严重损失,按照2018年双方的合作规模估计,两个多月来的停工给华为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亿元。”

  对于上述说法,澎湃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伟创力方面置评。

  环球时报报道称,今年5月16日,华为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列入被限制获得美国技术和产品的“实体清单”后,伟创力便当即就停止了与华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一切合作,包括伟创力在中国以及欧洲等地给华为进行的代工业务。

  由于华为与伟创力代工模式是“送料加工”模式,即华为公司购买需要加工的设备和物料,再将这些自己的设备和物料交给伟创力加工,所以在伟创力宣布停止一切与华为的合作后,华为公司的生产交付受到很大的影响,为了继续能正常履行客户的合同,华为公司不得不决定把剩下的物料以及之前放在伟创力工厂进行生产配套的自家设备,都从这家美国代工厂那里运出来。

  但伟创力并没有在华为前来索要这些物料和设备时进行归还,反而是持续将华为的物资扣押了1个多月之久。

  据环球时报报道,伟创力在珠海的工厂有大约4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华为物料和设备,海外的工厂还有大概3亿元。环球时报援引相关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这些总计7亿多元的物料和设备是属于华为网络设备部门的,手机终端部门那里还有更多的物料在伟创力的工厂。

  5月下旬,市场上曾传出伟创力珠海工厂停止为华为代工,华为派出150辆卡车去拿回物资的消息。随后珠海市斗门区宣传部公号披露,5月29日,斗门区区长马洪胜带队前往伟创力珠海工厂调研。马洪胜表示,伟创力的华为手机生产业务已全面恢复,斗门区鼓励伟创力与华为开展深入的业务往来。

  不过,此事后来再生波折。

  环球时报称,华为公司于5月17日晚派出了数十辆货车前往伟创力的珠海工厂,准备将那4亿多人民币的华为物料和设备运出来的时候,伟创力的珠海工厂突然接到了来自其公司高管的指令,称根据美国出口管制的相关法律法规,伟创力不能将这些华为拥有物权的设备和物料放行。

  结果,当晚被人拍到的那个华为的货车车队,只能“空手而归”。

  据悉,华为内部对此事也十分震惊和错愕。毕竟在被美国拉入黑名单后,华为的其他代工厂都没有出现伟创力这种情况,同时伟创力还曾与华为合作多年,伟创力的态度令华为方面难以理解。

  据了解,华为方面当时并未声张此事,而是想尽快与伟创力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双方进行多达10多轮的谈判,其间伟创力持续拒绝归还在中国珠海工厂扣下的4亿多元的华为物资。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随后华为方面给伟创力方面发去了措辞强硬的律师函,指出伟创力方面的行为性质严重并且超出了正常合同纠纷的范畴,并要求伟创力必须归还华为拥有全部物权的物料和设备,否则将要求伟创力承担一切损失。

  环球时报称,伟创力方面随后也给华为回复了一份律师函。根据相关知情人士的说法,伟创力竟然在这份律师函中宣称,根据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律,伟创力有法律义务去审查华为享有所有权的物料和设备。这已经俨然一副要在中国领土扮演美国政府“执法者”的姿态。伟创力还以不可抗力为由拒绝对赔偿华为。

  双方交恶直接导致了伟创力长沙工厂的停产。

  公开资料显示:伟创力长沙工厂位于长沙市望城经开区。2018年1月12日,伟创力技术(长沙)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由伟创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长沙市望城经开区官网,2018年1月29日,伟创力与望城经开区管委会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620亩。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签约三个月后,伟创力项目一期开工建设,2018年7月12日投产。一期项目稳定日产手机6万台,高峰期可达8万台。2018年10月,伟创力二期项目开工,目前已基本建好,仅需完成职工宿舍装修等剩余工程。

  但据了解,伟创力已经计划从长沙撤出,二期工厂交给比亚迪接管,后者继续为华为生产手机。

  天眼查信息显示: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11日,注册资金5000万,注册地址为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腾飞路9号,这正是伟创力二期的所在地。

  长沙望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人士曾对外透露,比亚迪是长沙市政府直接牵头引进,以后还是从事华为手机的代工业务。伟创力的一期项目最终由谁接手,现在还没有定论。目前,伟创力有想法撤离长沙,但仍未最终作出决定。

  在此之前,伟创力是华为供应链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澎湃新闻联系了伟创力在中国大陆的公关代理公司,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未获对方回应。

  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从华为获得营收最多的前十大美国厂商分别是:伟创力(Flex)、博通、高通希捷美光、Qorvo、Intel、Skyworks、康宁ADI。其中,伟创力是从华为获取营收最多的美国厂商。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数据,2018财年第三季度伟创力大约从华为获得了约2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从华为获得的收入约占其总营收的5%。华为无线网络和终端产品由伟创力代工。

  伟创力国际集团196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1987年进入中国,是仅次于富士康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目前,伟创力在30多个国家拥有100多座工厂,员工达到20万名。由于中国手机、家电等电子产业发展迅速,伟创力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在珠海、深圳、苏州等多地设立工厂。

伟创力华为工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