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高管解读第四财季财报:未来游戏社交市场会很大

微软高管解读第四财季财报:未来游戏社交市场会很大
2019年07月19日 07: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早间消息,微软今天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33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0.85亿美元增长12%;净利润为131.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73亿美元增长49%。

  财报发布后,公司高管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参与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的微软高管有: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首席会计师弗兰克·布罗德(Frank Brod)和副总法律顾问基斯·多利弗(Keith Dolliver)。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基斯·韦斯(Keith Weiss):Office 365商业业务出现了加速增长,原因是什么?是否与价格调整有关?未来财年实现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艾米·胡德:第四财季有一些新情况,但是你所提及的基本面方面的东西没有什么变化。各种类型用户的安装数量仍然在不断增加,无论是企业用户,还是小商户,这是一线员工努力的结果,当然也是公司业务不断壮大的结果,是公司在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的结果。第四财季的增长与之前几个季度的增长也没有大的区别,E3到E5的过渡持续,我们对E5在第四财季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的产品赢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用户签约时间更长,而根据ASC 606会计准则,我们能计入的首期付款就会更多,所以本季度因此而产生的营收增长会更快一些。二是随着我们与不同机构持续交流关于Azure云服务方面的问题,我们发现他们的数字转换计划中很多需求可以通过公司的Office 365业务得到满足,进而延长了他们Office 365的服务续约时间。这些因素都促成了公司产品得到用户的更多认可,整个团队与用户的沟通在用户订购公司新产品和延长既有产品的使用时长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也是因为这些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价值。这些都是我们非常珍贵的经验。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马克·莫德乐(Mark Moerdler):游戏业务未来几年在公司战略中占有什么地位?与公司其他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协同效应?

  萨提亚·纳德拉:公司开展游戏业务是因为我们观察到了市场变化,公司与游戏主机厂和PC业者的合作一直存在,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高端游戏市场入口,这也是公司结构性调整的目的。我们建立了Xbox Game Pass游戏订阅服务的业务模式,包括相关的支持系统,比如游戏直播,Xbox Live对战平台上的社交网络服务是行业做得最好的。我们认为未来的市场会很大。另外,这些业务都建立在云业务基础上,所以你看到我们在游戏流媒体技术Xcloud上的进展,在Azure基础上的工作。我们会考虑相应的资金分配,比如在云业务方面,Edge浏览器方面,在优化直播,建立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在人工智能方面等等;我们将看到各方面业务在基础架构方面的协同,包括游戏业务,微软Office 365,Dynamics 365,LinkedIn在这些方面都是相通的。

  高盛分析师海泽尔·贝利尼(Heather Bellini):随之Azure对公司智能云(IC)业务的贡献越来越大,如果再考虑到Azure业务不断提高的毛利率增长,公司智能云业务的毛利率未来增长趋势如何?另外,关于公司数据中心的建设,未来几年的营收计划是怎样的?

  艾米·胡德:长期而言,公司智能云业务毛利率增长还是有压力的,因为有售后技术服务(TAM)方面支出和增长机会(开发所带来的支出)。上半年在执行方面做得很好,可能有所抵消,我们看到Azure的毛利率有所提高。关于数据中心的建设,有两方面可以考虑,我们大部分的资本支出都是服务器设备,是新的产能,而不一定生态系统的拓展。 我们会同供应商继续在这方面的合作。

  瑞银集团分析师珍妮弗·罗威(Jennifer Lowe):公司宣布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签署了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云服务协议。本周早些时候,IBM也和AT&T宣布了一项协议。同样,甲骨文也是AT&T在云计算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不想特别谈论AT&T,但我认为有意思的是,几家大型云计算企业都与AT&T有合作关系。艾米也提到了价值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合同交易在增加,请问未来这种多家合作和微软独家合作的比例是多少?公司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萨提亚·纳德拉:看来你们非常关注公共云竞争方面的消息,我们也同样关注。我认为行业发展水平还是良莠不齐的。包括微软在内的几家公司在公共云领域体量比较大,竞争力很强。微软肯定是云服务用户的最优选择之一。至于AT&T,微软是他们唯一的公共云提供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财报中强调此项交易的原因。

  艾米·胡德:总的来说,随着合同金额的增加,我们才真正看到一级工作负载(Tier 1 workload)售后技术服务营收的增长。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与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关系,客户不仅依赖我们生态,我们的服务更为他们的业务拓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客户使用了多个公司的云产品,我们视其为机会。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卡尔·凯斯泰德(Karl Keirstead):我有一个关于视窗系统业务的问题。有几个指标表现非常不错,包括18%的视窗原始设备制造商专业版(Windows OEM Pro)销售增长和16%的批量许可营收增长。我知道公司将其归因于一些一次性因素,比如库存水平和季内增长。但是我还是想问两个问题。第一,Win7到Win10的过渡对营收的助推影响还有多大?说这种影响只存在了两个季度是不是太谨慎了?其次,批量许可或商业和云服务是否可以帮助公司在2020财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艾米·胡德:企业用户的Win10部署能够为其优化安全和管理,公司将继续投入改善所有产品的安全功能,Win10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Windows OEM Pro的营收增长有几方面因素,在刨除各种影响,芯片供应和加征关税基础上的库存水平之后,过去三到四个季度Windows OEM Pro的营收增长都有7-9%的增长。总的来说,Win7到Win10的过渡对营收的影响确实不止两个季度,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用户方面,对于我们而言,努力帮助中小企业用户实现过渡,帮助他们体验更为安全的计算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这种过渡确实需要延长,大概总共需要三到四个季度时间,我们预计2020财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依然强劲。

  安全管理更为重要的部分,其实与Office产品的一致。微软365的价值主张,尤其是在本财年下半年和第四财季,由三个部分组成:Office 365,微软企业移动套件(EMS)和Win10商业部件。Win10商业部件更能体现公司的成功,动态和实现微软365产品的价值主张。第四财季表现非常好,有双位数的增长,我们预计未来增长还将持续,尽管可能还会有受606会计准则影响而出现的波动。

  富国证券分析师Philip Winslow:关于微软团队(Microsoft Teams),为什么客户,尤其是那些公司在年度Ignite峰会上提到的大客户,会采用此项服务?也就是一个app包含多种团队功能的服务,抑或是你们所说的“Office体验服务”?还有一个问艾米的问题。微软团队服务的推出对于E1、E3、E5,以及包括像Calling等的相关附加组件服务的定价调整有什么影响?

  萨提亚·纳德拉:毫无疑问,2019财年是微软团队服务非常成功的一年,无论是产品创新,大规模部署还是用户使用方面。微软团队是继视窗系统之后公司又一具有平台效应的产品。很显然,Office系列产品都非常成功,而且应用广泛,但是其中每款产品又都是独立的工具。此前,SharePoint可能是最新的具有平台效应的产品。而微软团队超越了之前所有的产品,它是一款通讯工具,一款协作工具,一款适合开会和走业务流程的产品。每次帮助客户部署,我们都能了解微软团队服务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微软团队也不止专为信息工作者服务,虽然此前一直是这样,它同样可以为一线员工提供价值,我们也准备增加投入,令微软团队为一线员工提高生产力服务。当然这还处于计划阶段,但我们对此非常兴奋。另一方面,产品的安全性和治理水平对于我们的企业用户非常重要,微软团队在这方面可以有很大帮助,因为其建构在Office 365之上。

  艾米·胡德:我认为这是微软365价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客户期待的,也就是无论一家公司有着什么样的组织结构,微软团队都可以带来员工参与度和协作方面的变革。当我们在未来五年内能够构建5亿个新应用程序的时候,微软团队将成为协作体验和业务流程创新管理的主要平台之一。

  微软团队会扩展多个类别,不止是提高生产力或者仅仅是协作或者会议工具,我们更愿意将其打造成一个平台。而业务流程的创新管理只是表面,发挥你的想象,微软团队不仅仅是Office,而是让员工从根本上以不同的方式每天体验微软。

  萨提亚·纳德拉: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些用户展示,他们的反馈对我们的产品改进有很大作用。

  摩根大通分析师马克·墨菲(Mark Murphy):艾米,你提到了大型和长期的Azure合同,公司本财季实现了商业用户订单25%的强劲增长,其中多少比例长期合同?第二个问题提给萨提亚,关于最近与AT&T的合作,一些媒体报道说合同价值超过2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否有夸张?微软在AT&T的运营支出预算上是否真的有这么的影响?

  萨提亚·纳德拉:与AT&T的协约非常重要,对于具体数字我不做评论,但这是我们所签过的数额最大的商业合同,未来还会更多此类合同。

  艾米·胡德:订单量增长有两个动因,一是新订单,二是续订。新订单中长期订单贡献非常大。续订订单增长主要因为公司的执行力比较好,不光是本季度到期续订,一些今年晚些时候到期的用户也续订了我们的服务,因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产品服务,销售团队保证用户得到及时的信息。长期的大型订单可能会有数量上的波动,但是对我们的总体合同未确认收入为910亿美元,同比增长25%的影响不大。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赖默·兰斯科(Raimo Lenschow):关于微软Dynamics,公司侧重应用程序,而我看到其他供应商在做SaaS。根据我的计算,Dynamics的营收大约是20亿美元,这种内生增长速度无人能及,驱动因素有哪些?如何能实现规模效应?

  萨提亚·纳德拉:是的,我们对上一财年Dynamics 365的进展感到非常激动。传统的业务流程应用程序本身已经变得更加模块化和现代化。公司具有颠覆性的业务模型,但是同时又与之相适应。因此,无论是销售还是运营,在大客户部署方面,我们都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另外一件令我们激动的事情是,我们有了全新的应用程序类别,这就是人工智能优先模块,无论是用于销售、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还是具体到Customer 360这项客户服务。这些模块是微软创造的,甚至不存在竞争。因此,换句话说,我们实际上可以将这些模块部署在商业客户中,甚至在现有业务应用程序之上,我们面前有很多机会。

  值得再次强调的是,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很低,我们的业务是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业务流程处理自动化服务,成为极具竞争力的供应商,我们感觉机会无限。

  KeyBanc资本市场分析师Brent Bracelin:公司商务云的毛利率环比增长了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个百分点,达到65%。我的问题是,公司云业务已经有了400多亿美元的规模,那么其毛利率是否可持续?第四财季是否有一次性的财务项促进其提升?

  艾米·胡德:毛利率提升没有任何一次性财务行为的助力。实现增长是因为公司一些体量最大的服务业务不断改善。我们预计Q1将继续上涨,尽管Azure IaaS和PaaS的强劲增长可能产生一定阻力,但我们认为Azure业务本身的毛利率提高将有助于抵消这一影响。(天恒)

微软财报营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