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波折斗鱼赴美上市 游戏直播“三国杀”开启

几经波折斗鱼赴美上市 游戏直播“三国杀”开启
2019年07月17日 23:27 第一财经

  邱智丽

  7月17日,直播平台斗鱼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OYU”,时间距离虎牙上市14个月,而在直播赛道上包括映客、YY在内的公司都已经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直播平台第一梯队唯一还未上市的公司,斗鱼迎来这一“高光”时刻并不容易。在过去的一年,斗鱼多次被传言上市。上市时间从5月推迟到7月,上市地点从香港转至美国,再到上市前夕,临时从纽交所转战纳斯达克。

  电竞或将成为斗鱼上市之后的发力点。在招股书中,斗鱼表示资金将用于电竞内容投资、技术和大数据研发、战略投资收购等。得益于大股东腾讯的支持,斗鱼在2018年已经获得腾讯手持的LPL和KPL两个重磅电竞赛事的播放权。

  斗鱼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2014年从A站独立正式更名为斗鱼TV,截至上市斗鱼已经拿到了六轮融资,总融资额度达到70亿元。在不少人看来,一年前,当腾讯在一天内同时加码虎牙和斗鱼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写好了直播行业的格局。

  国内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的竞争由来已久,而两强争霸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

  根据招股书显示,一季度斗鱼的月活用户为1.59亿,付费用户为600万,斗鱼2.53亿的注册用户是行业第一;而一季度虎牙的月活用户为1.24亿,付费用户为540万。

  但从盈利能力来看,虎牙高于斗鱼。根据斗鱼7月2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斗鱼2019年第一季度终于扭亏为营,营收为14.89亿元,净利润为1820万元,此前,斗鱼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而Q1虎牙的净利润为6300万元,是斗鱼的3倍。

  无论斗鱼还是虎牙,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摆脱持续亏损、收入模式单一问题。从招股书来看,Q1斗鱼直播收入占比达91%,虎牙为95%,直播平台营收仍旧未摆脱对于直播打赏模式的重度依赖。

  此外游戏直播平台的成本投入依旧居高不下,尤其是在头部主播上的投入。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主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为 27.9 亿元,今年 Q1 为10.67 亿元,斗鱼的“收益分享费”和“内容费”占营业成本83%。伴随直播平台竞争格局的稳定,烧钱挖人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如何培养平台自己的主播将成为新议题。

  而在鼓励用户自发创作内容方面,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成为斗鱼和虎牙的强势竞争对手。

  近日快手推出“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并公布了游戏直播业绩,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 3500 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 5600 万。2019 年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 5 亿+,点赞数 100 亿+,作品评论数 15 亿+,内容分享数 1.2 亿+。

  当下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竞争界限早已变得模糊,在业内看来,因为同时拥有短视频和直播两种形态,相较于斗鱼,快手在游戏内容和社交链条上的完整性更具优势。

  “上市是我们的‘高光’时刻,但绝不是‘巅峰’时刻。”斗鱼直播创始人陈少杰表示。伴随斗鱼上市,游戏直播领域的三国杀才刚刚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