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召回4803辆ES8 涉及近三分之一首批交付车辆

蔚来召回4803辆ES8 涉及近三分之一首批交付车辆
2019年06月28日 02:03 北京青年报

  电池包易自燃?蔚来召回4803辆ES8

  涉及近三分之一首批交付车辆 蔚来承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赔付

  蔚来汽车近半年来发生数次自燃事故。6月27日,经国家主管部门调查后,蔚来汽车决定召回4803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召回部分ES8

  约占交付车辆三分之一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通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召回通知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蔚来方面受调查影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近三个月来蔚来在全国各地发生了至少三起自燃事故。截至今年5月,蔚来总计交付ES8超过17000辆,而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为首批交付的车型,规模接近交付总量的三分之一。

  回应自燃事故调查结果

  电池包存安全隐患

  在该召回信息发布后,蔚来汽车公布了在上海等地发生的ES8动力电池安全事故的调查结果。

  蔚来方面称,经过仔细的技术分析和反复验证,调查得出结论:事故车辆使用的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存在安全隐患。其他出现电池安全事故的ES8也采用了同一类型的动力电池包。

  蔚来称,2018年10月20日之后生产的70kWh电池包皆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的模组。模组内部结构采用不同设计,没有上述安全隐患。

  蔚来同时承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

  副总裁称线束磨损的问题

  需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

  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蔚来驱动科技研发负责人黄晨东也回应了网友的众多质疑。

  黄晨东表示,从上海事故发生后,蔚来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小组。谈到事故发生的原因,黄晨东称,线束磨损的问题根据挤压的程度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

  对于网友质疑蔚来在更换模组时是否知道存有缺陷,黄晨东表示,“在切换时,我们并不知道P50的模组存在安全隐患。”称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蔚来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了不同方案,双方一起论证研究后,电池模组从P50切换成P102。黄晨东称,公司成立了跨部门行动小组,联合相关供应链合作伙伴持续对产品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优化。

  文/本报记者 王荣辉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李锋

蔚来ES8交付车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