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Libra:会被各国监管围剿并杀死在襁褓中吗?

透视Libra:会被各国监管围剿并杀死在襁褓中吗?
2019年06月25日 08:04 澎湃新闻
Facebook(脸书)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测试网上线 视觉中国 图Facebook(脸书)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测试网上线 视觉中国 图

  澎湃新闻记者 刘茜琳

  由全球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脸书)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测试网上线并发布白皮书后,引发了全球相关领域的激烈讨论,悲观者认为,Libra将被各国监管围剿,杀死在襁褓中。

  泛城资本陈伟星:核心就是和监管的博弈

  “快的打车”创始人、泛城资本董事长陈伟星认为,目前来看,Facebook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让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用上网络支付,二是搭建一个金融工程的基础设施,“第一个目标是落地目标,主要看监管态度,想要突破很难”,陈伟星指出。

  谈到对监管的理解,陈伟星提到,如今的监管,最早的来源就是银行系统的混乱,银行业本身的欺诈行为,不够透明的问题,风险隔离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250年的金融史,就是骗子与监管来回折磨市场的历史”,陈伟星认为,区块链应用和进步的核心就是和监管博弈。任何一个改变人类的巨大创新,都不可能先让监管拥抱。创新的程度,很多时候和违背监管的程度成正比。

  他还认为,Facebook发行Libra的行为突破监管难度非常大。但Facebook的出手会引起监管层剧烈的思考和关注,也会引起全球科技巨头的思考和关注。扎克伯格的决心相当于给科技巨头们带了一个表率,“我相信所有的科技巨头都会有所准备,跃跃欲试”。

  “在全世界的政府的监管系统中,Libra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监管机构想要反对,也必须找出理由,两边要不断进行博弈”,陈伟星指出。

  OK集团徐坤:不合规即使实力再强也难做

  OK集团战略副总裁徐坤认为,合规是Libra落地的先决条件。“综合来看,法币抵押模式的稳定币稳定度最好,也是市场上的主力。而对于此类稳定币而言,核心风险在于发行主体公司的信用问题” ,徐坤说道。

  目前,数字货币市场上对稳定币发行商Tether的资金状况和超发的质疑从未间断,USDT(一种锚定美元的稳定币)一直面临法律审查和口碑下行的双重压力。后起之秀如PAX、GUSD等虽然力图以更加透明与合规的性质打开市场,但都因缺乏用户基础,而难以与经历了整个牛市流动性沉淀的USDT抗衡。

  “从目前各国监管态度上看,合规也是Libra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合规化做保障,即使实力再强,Libra也很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徐坤表示,合规化一定是稳定币发展的方向,只有坚持可监管、可审计、公开透明的合规原则,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可信度和价值稳定性,真正构筑起一个完整可信任的交易闭环。

  业内人士:Libra与美联储是共谋关系

  6月19日,即Facebook数字货币Libra发布第二天,Libra就得到了美联储的“支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鲍威尔还介绍说,美联储官员与Facebook就Libra项目展开讨论。“数字货币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本上,我并不太担心美国央行会因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而无法再执行货币政策。同时,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则表示,将对Libra“以开放心态而不是敞开大门的方式”进行审查,并且在任何新的支付服务推出前“约定条款”必须得到采纳。

  鲍威尔还说道,如果Facebook决定向前推进项目,美联储将从安全性、稳健性等监管角度出发,对Libra抱有很高的期望。

  “那些自认为美联储会站出来坚决反对的人可以熄火了”,业内人士海松直言,“美联储主席简直像亲爹一样对Libra给予了掏心窝子的关怀和鼓励”。

  也正如陈伟星在朋友圈中发表的评论:“Libra超过60%的几率,会成为美联储的帮凶”。

相关专题: Facebook入局币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